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组织国家宪法日民事公益诉讼现场旁听庭审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12月4日下午,市法宣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生和媒体代表等300人,现场参加了一场民事公益诉讼的旁听庭审活动。该案源于无锡一位本地草莓种植园主明知“克百威”是国家明令禁止在果蔬上使用的高毒农药,摄入后会对人身体造成损害,依然使用并向过往行人销售草莓的事实。因危害的是不特定多数人的人身健康安全,又无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提起诉讼,市人民检察院遂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该草莓园主在省级媒体公开向消费者赔礼道歉并按照涉案草莓金额的十倍赔偿。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庭审,法庭当庭判决被告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84453元,用于消费公益基金使用。参加现场旁听的国家工作人员、社会公众都深受教育。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组织本次现场旁听庭审,是对《宪法》保障人的生命健康权的大力弘扬,也是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的以案释法宣传,同时也是对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年以来,无锡市法宣办根据国家、省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案件,定期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现场旁听庭审,同时规定全市所有国家工作人员以网上观看旁听庭审视频为主,每年至少参加旁听庭审活动一次,有效地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知识。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