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搭建“一所一中心一平台”推动人民参与促进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11月22日,我市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重点围绕“一所一中心一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

  一、建设“枫桥式”司法所,共享法治服务。把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本地司法所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党建统领、服务为先、依法监管、矛盾源头化解、“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服务向基层延伸、向人民靠拢。

  二、建立非诉讼服务中心,促进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人民调解为重点,整合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等职能,在全市推广建立非诉讼服务中心,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三、健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基础平台,共建法治社会。按照法治建设“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求,依托司法所“立法民意征集点”搭建人民群众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的基础平台,畅通参与渠道,提升人民促进、监督法治建设的参与度,增强群众对法治的认同度,发挥人民群众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目前,全市已有25家司法所先行开展“枫桥式”司法所试点工作,建立市(县)区级非诉讼服务中心、分中心共13家,镇(街道)级17家,依托司法所“立法民意征集点”搭建的人民群众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基础平台已经形成全覆盖。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