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9年第三季度12348法律咨询及数据解读

发布时间:2019-10-09 14: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9-00033
发文日期
2019-10-09
公开日期
2019-10-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治安,法制,法律,工人,保护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第三季度12348法律咨询及数据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数据分析

  1、基本数据。2019年第三季度,无锡12348话务平台共接受法律咨询4871件次,其中,民事类4395件次,刑事类188件次,行政类61件次,其他类227件次。

  2、咨询热点。民事类法律咨询中较多的有:劳动争议959件次,合同纠纷786件次,民间借贷602件次,婚姻家庭纠纷465件次,人身损害赔偿367件次,房屋买卖纠纷231件次,房屋租赁纠纷207件次。

  二、研判热点分析

  从法律咨询服务情况看,以下情况需要引起关注:

  1、非法网贷数量开始增加。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以及扫黑除恶的宣传力度的加强,套路贷、金融诈骗等咨询可能成为新的焦点。当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民间对奢侈生活推崇的文化产品开始出现,造成尤其是部分年轻人(女性占其中较高比例)追求奢侈、爱慕虚荣的人生观价值观,非法网贷数量大幅增加,各类贷款网页、贷款App等平台以“无抵押、无担保,正规公司、极速放款”的广告吸引年轻人贷款,这些平台均有留下详细联系方式,甚至在开始网络办理贷款时可以受到对方发来的现金支票和银行交易流水,看起来好像一切都很正规的样子,但平台要求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否则不放款,一旦支付保证金,平台立即就会把用户拉黑。

  2、房屋租赁纠纷大量增加。从数据看,针对房屋租赁合同的咨询可能成为近一段时间的咨询热点。无锡作为流动人口占比较高的城市,每年都有大量外来人口来锡务工,造成房屋租赁的刚性需求,造成大量租房者与房东、中介等纠纷,同时存在群租等不法行为。通过答复电话咨询,工作人员了解到合同履行期间,中介公司又将该套房屋的其他房间打隔断后出租多人情况较为普遍。在对隔断群租、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违法出租房屋行为进行整顿治理中,发现房屋设施的损坏,要求上述房屋的承租人尽快搬离赔偿损失,因房客过多互相推诿产生纠纷。同时,接近支付房租之日,房东发现房客莫名离去的情况也很多。

  3、离婚纠纷咨询有所增加,案件当事人年轻人居多。中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递增,而其中22-35岁的年轻群体已成为离婚主力军,“一点小事就离婚”对年轻人来说已经是见怪不怪。根据工作人员接待咨询了解到的情况,年轻群体(90后)提出离婚的原因大多为:1、婚姻基础不牢固,闪婚后短时间闪离;2、父母过多参与子女婚姻,代办过多导致矛盾;3、家庭责任意识弱化,独生子女生活能力差精神不成熟,一点琐事容易引发离婚;4、购房、购车等经济压力过大导致夫妻矛盾增多;5、婚外性行为和婚外情比例增高,甚至双方均有过错的情况均有发生。同时,从性别占比来看,现代年轻群体婚姻状态里女性在很大程度上脱离了对男性的依附,女性作为原告的比例已经过半。

  4、暑期未成年人(学生)消费投诉纠纷多发。暑假期间,未成年人长期在家,很多父母因忙于工作,为避免孩子寂寞,就将自己的手机或者新买一部手机给孩子玩游戏,然而当前越来越多的手机游戏采用了免费下载、内部收费模式,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差,同时在暑假期间经常一群人玩同一款游戏不免有攀比之心,导致未成年人在手机游戏消费上不断升级,从而引发的消费纠纷。同时,因手机游戏消费纠纷取证难、退款难等问题,一旦发生纠纷,即便付诸法律手段亦难以追回财产,即使对交易记录截屏等方式存证,也无法证明是否为未成年人进行的操作,故引发大量纠纷成为新的纠纷发生热点。由于当前国内手机游戏消费产业正不断升级,多数游戏运营方会趁假期来临开放各类消费活动,未成年人(学生)很容易受影响无法控制自己从而大量消费,未来该类纠纷可能会进一步增多。

  5、旅游纠纷大量增加。暑假是一年中的旅游旺季,很多有学生家庭大多安排7月上辅导课,8月出行旅游,这个时间段许多家族游、亲子游产品都开始热卖,但在旅游旺季容易出现问题。从大层面来看,我国对于旅游业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我国虽有《旅游法》,但大多散客面对作为合同优势方(人多、地熟、有组织)的旅行社依然难以维权,旅行社层出不穷规避法律法规的手段,导致对旅游合同当事人尤其是旅行社一方一旦出游即处于强势地位,游客在旅游景点后受到旅行社(导游)单方强行消费、克扣游玩时间、降低游玩档次等,双方处于信息不平衡状态,事后消费者难以获取证据,同时旅行社(导游)抱团现象严重,消费者即使请求法院取证也难有收获,该类情况值得关注。

  6、劳动者权益保护类案件有所上升。时下正值高温季节,不少农民工反映一些企业主不发高温费,防暑设施欠缺等,这些问题大多发生在小型私人企业。一位姓李的农民工来电话咨询,他在一家建筑工地打工,野外作业,工地没有防暑设施,每天头上顶着烈日在工地干活,在这家工地打工已第三个年头,从未发过高温费,最近去跟包工头反映发放高温费的问题,包工头却不发高温费,目前也难以维权。还有一些建筑企业和转包建筑工地此类问题也经常发生。

  7、校园(幼儿园、小学普遍较多)人身伤害纠纷增加。9月是新一批儿童入学时期,在此之前没有在幼儿园和小学就读的经验,家长和孩子都需要适应新生活新环境,在此磨合期,也是容易引发孩子之间、孩子与学校之间以及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矛盾纠纷的多发期。开学仅一个月,关于校园人身损害纠纷就已经有好几起。学生之间的冲突、学生在校发生意外受伤等均有发生(多见为因课间打闹致伤、体育运动摔伤,甚至有校园霸凌),一旦纠纷发生,家长和学校之间相互埋怨、扯皮的事情时有发生,甚至不少最终闹上法庭对簿公堂。

  8、涉及学校周边的房屋买卖、租赁纠纷增加。作为家有考生的家长,在暑期就已经开始备考做准备,房屋买卖、租赁市场学区房的买卖、租赁成为热点,纠纷也随之而生。根据目前咨询相关内容,纠纷的主要类型为租房人背着房东将房屋再次租给他人、偷走房内物品一走了之、租房人隐瞒事实用户主学区名额为自己孩子办理入学等情况,此类纠纷大多源于一方对政策法规不够了解,导致处于不利境地才幡然醒悟,但合同上白纸黑字已成定局,如没有证据证明对方有隐瞒事实等情况则难以挽回损失;或是房客提供了虚假信息让房东难以维权,造成难解纠纷。

  三、对策建议

  针对咨询热点的变化,现拟建议如下:

  1、做好民间借贷类法律咨询的解答与提示。建议在解答好民间借贷类法律咨询的基础上,均告知市民可以通过12348法网、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发布相关的法律风险提示,做好以案释法和骗局揭秘宣传,在年轻人多登陆的平台、网站上以趣味方式发布各类案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相关法律宣传。

  2、做好房屋租赁纠纷调解指导,加大力度惩治“一房多租”违法行为。针对房屋租赁类法律咨询尤其是涉及“一房多租”可能出现的高发态势,建议可在解答好法律咨询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与服务,可结合本地实际,在临近商业区的社区、房屋中介集中的地段等合适的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及时告知外地租赁客在签订房屋租赁合同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适时做好风险提示工作,提醒合同双方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合同条款要尽量详细,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二是合同要对支付租金、违约条款等进行细化,明确纠纷处理条条框框;三是合同签订完成后,要以书面形式保存好,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

  3、做好婚姻家庭类咨询的解答与化解。针对婚姻家庭类(离婚)咨询的多发,建议可在解答好相关咨询的前提下,组织人员多学习心理咨询相关内容,在确保解答清晰、处置恰当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好双方的心理安抚工作。很多情况下,当事人“激情”离婚非常多,如果工作人员能于情于理进行劝阻,不但回答咨询问题,更多地尝试解开当事人的“心结”,从源头上化解纠纷。

  4、通过学校放假前家长会或家校联系,提醒家长需对未成年人手机使用加强管理,设定消费密码。按照相关规定,手机App在线支付功能必须用有效身份证件实名注册,但许多未成年人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拿着家长的手机不用实名认证就可以登录操作,并且在没有提示和限制下产生高额费用。这样的消费纠纷举证难、维权难、索赔难。对此建议,建议网络监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查清问题根源,严格取缔设置支付程序“后门”的App,另一方面,建议学校在假期也能够加大对未成年人父母的宣传,强化未成年人父母对其子女使用手机的管制,养成每天查询手机使用情况的好习惯,一旦发现子女进行违规消费,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

  5、进一步通过公共媒体进行宣传指导,为游客打好“预防针”。针对层出不穷的旅游纠纷,建议在火车站、长途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对《旅游法》的普法宣传,指导游客识别旅游经营者无效的霸王条款,并对旅行社在出游过程中违约之处进行及时存档留证,对旅游过程中“组团”、“保证义务”、“行李代管”等关键部分加以关注,如遇旅行社格式条款对此含糊其辞,必须及时要求说明并留存证据以防未来纠纷发生,方便进行维权。

  6、加大《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尤其是针对当下季节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指引。正值夏天,建议应针对气温变化,把基本劳动防护措施(高温作业相关规定)等作为重点检查指标,要进一步强化规范用工意识,从源头上减少争议发生,不定期对用人单位规范用工情况进行抽查,探索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制度,特别是要违者处罚,绝不姑息,确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宣传进一步规范劳动制度,帮助更多劳动者更为准确地掌握法律法规,运用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7、建议通过制作面向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并对学校老师、家长展开定期培训,更加重视孩子安全意识知识教育。根据国内针对校园纠纷的研究报告,当前国内家长们大多比较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缺乏对孩子安全意识及知识的教育。有的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关注不足,不能正确对待孩子的负面行为,不能及时引导孩子通过正确方式处理与他人的纠纷,甚至纵容孩子犯错,引发严重后果,即便是学校管理者,对于孩子打闹甚至校园霸凌,如果是“成绩好”的孩子,也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除提升家长、孩子的安全意识外,学校教育、管理存在不足或漏洞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学校应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制度,提供安全设施设备,保障学生安全健康。但调研中发现,部分学校教学活动安排不合理,体育活动中缺乏对学生的必要指导与保护,导致学生在运动中受伤。对此,学校必须在校园设备选用上进一步把关,并对于可能造成受伤的体育课教学方式进一步优化,做好安全措施,减少意外伤害的可能。

  8、进一步通过公共媒体进行宣传指导,为房东打好“预防针”。建议通过各类在租房市场的法律宣传活动向合同双方进行指导,引导双方各签订合同前通过多方途径查明对方(尤其是房东必须了解房客)身份。房东可通过身份证号,或者是暂住证号,查明房客身份的真实性,以防日后产生纠纷,因为房客身份难以确定,将会造成之后房东的利益难以确保同时对房客的有关信息,如身份证、工作单位等情况也应了解准确,以防房客发生各种转租、跑路等行为。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