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法律护航无锡科技型中小企业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充分发挥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作用,创造市场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意识,无锡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会同律师事务所和公证机构,加强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法律服务,促进了科技型企业的加速发展。

    一是完善全周期科技孵化链条法律服务。联合市(县)区高新技术创业园、生物医药孵化园、软件园等园区,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针对性法律服务,结合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探索搭建围绕新兴产业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安排律师与园区工作人员合署办公,并联合司法行政领域12家社会组织,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发挥企业法治工作协会、德法教育联合会等组织在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加速培育企业成长。

    二是开展科技型民营企业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公证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职能,协同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将知识产权平台整体功能融入12348法律服务网,免费为企业提供专利法律状态、专利分类、统计分析、行业分析等检索服务,并利用公证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帮助科技型企业建立知识产权权利在创造、管理、实施、转让、许可、交易等环节所涉及的知识产权转让许可合同、保密协议、竞业禁止、声明、授权、证据保全等公证保护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公证文书强制执行效力作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办理金融机构借贷合同、民间借贷合同、融资租赁合同、保理合同等各类融资合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解决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时间长”等问题。

    三是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法律风险排查。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普遍精于技术研发,对国内法律法规掌握不全、了解不深的情况,组织律师梳理企业在不同阶段遇到的合同订立与履行、股东权利义务、技术服务合同、知识产权、劳动用工、企业管理等方面的风险点,制作企业风险防控手册,链接至12348法网。组织资深律师聚焦防控企业金融风险,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实施“以强带新”计划,加强新兴产业项目团队与上市公司法务对接,构建以产业链为支撑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风险防控体系。

                                                                     (市局律师工作处)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