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滨湖区精准推进“以案释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滨湖区全面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以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为抓手,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推进全区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专业化、多样化发展,努力营造社会公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一、明确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把以案释法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对各镇(街道)、各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七五”普法工作考核,制定《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等相关制度,健全“以案释法”案例报送机制。

  二、广泛搭建平台,推动常态发展。建立全区“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发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能上报案例,及时做好收集、整理和分类工作,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

  三、丰富普法形式,强化释法力度。组建以政法干警、高校教师、律师和区级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等为主的“七五”普法讲师团,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法治课堂、集中学法等形式,为各类普法对象宣讲典型案例,不断加大“以案释法”的受众面,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四、拓展宣传渠道,增强社会效果。通过“两微一站”、报纸等媒体平台不定时推送普法案例,开展以案说法工作,多渠道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使新媒体成为“以案释法”的新平台、新渠道、新途径。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