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江阴“司小强”法治会客厅启用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6月22日上午,江阴市“司小强”法治会客厅于夏港街道正式揭牌,同期发布“大普法”网格图。

   法治会客厅立足建设法治政府的发展需求,围绕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意识和法治习惯“三大主线”,以“学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社会”为目标,以法治品牌建设为重点,按照“年度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年底有总结”的要求,整合推进法治进机关、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家庭“六进工程”,突出重点、分类普法,突出需求、诊所普法,突出品牌、项目普法,着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助推江阴高质量发展振兴。一是强品牌,统筹法治宣传。以“司小强”法治会客厅为统筹,进一步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执法部门推行“以案释法”,引导各执法部门在各自领域的法律宣讲和维权指引归口到“司小强”法治会客厅这一综合性平台。运用新媒体,探索新形式,针对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领域和热点问题,通过法治微电影、漫画、演出、访谈、讲座、案例等呈现形式,进行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利用法润民生群等载体,定期推送法治宣传信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析法说理,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宣传载体。二是强队伍,凝聚社会合力。将法治队伍建设作为司小强法治会客厅项目的重中之重,努力将全社会的法治人才吸引集聚到项目建设中。大力选育一批法治中心户,按“五有”标准规范化推进中心户建设,不断提升法治中心户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在群众中的影响力,牢牢占据终端普法阵地;依托现有资源,大力发掘一批社会人才,成立老娘舅调解团、德法教育团、律师调解工作室等平安法治志愿者团队,在法治会客厅开设律师普法、以案说法、调解案例选播等专栏,逐步让各类平安法治志愿者团队成为司小强法治会客厅的主角。三是强体系,推进民主自治。探索建立动态化的法治建设网格体系,以司小强法治会客厅为中心统筹法治六进项目,构建街道法治指挥中心、村社区法治服务站、法治中心户三级法治建设网络。发挥司小强法治会客厅集聚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开展村务法律体检、完善村规民约、调解矛盾纠纷、解答法律咨询等相关涉法事务,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以民主法治创建为依托,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发挥现有工作优势,切实提高辖区群众民主法治意识和学法用法的能力水平,为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提供法治保障。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