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江阴举办全市法治教育报告团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有效遏制和消除校园暴力,突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重要意义,6月20日,江阴市司法局联合市关工委,召集各镇相关代表100余人,举办了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的全市法治教育报告团成员培训班。

  会上,江阴市法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东、司法局主任科员居永久、云亭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蒋士凡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作了《谈谈法治报告用心用情与用力》《把准脉搏精准施教 助力“法护蓓蕾”提质增效》《让法治的春风吹进孩子们的心田》培训讲课,从政府、学校、社会多个方面强调做好中小学生法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水平。

  近年来,江阴市全面领会法治教育在学生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对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施统一组织、统一计划、统一协调,全面形成“普法主管部门协调指导,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网络。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突出顶层设计。出台《江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积极举办青少年法治夏令营系列活动;从个案帮教、心理矫治、跟踪反馈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强化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正帮教工作。

  二是加强开拓创新,推动创新突破。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设计开展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生动活泼、形式多样,注重体验感、富有感染力的活动。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寻访红色人物、观看红色电影、唱响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营造品牌效应。通过完善网络、健全机制,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不断强化总站功能,深化辅导站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品牌建设。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多方参与、齐抓共管,重点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市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积极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江阴市司法局 钱晨语)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