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宜兴市扎实推进“花季少年守护行动”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宜兴市司法局日前联合检察院、教育局等部门,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为期半年的“花季少年守护行动”。通过机制建设、师资保障、分类教育、法治剧编排和法治作品征集评比五项举措,推进活动开展。

  一是建立完善三项工作机制。要求中小学于6月底前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风险管控机制、伤害类案件投诉处理机制和侵害未成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三项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校长作为校园安全管理和学生保护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优化校园环境。

  二是组建两支专兼职法治教师队伍。6月份,在校内选拔德育骨干教师,组建专职法治教育队伍,对学生开展针对性宪法和法律普及教育,提升校园法治教育水平,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学生日常教育体系。在校外退休教师中选拔骨干力量,组建一支“知心奶奶”宣讲团,利用各类主题教育和社区家长学校、家庭辅导站等工作平台,对学生家长开展自护知识宣传,开展“法律扶贫”工作,提升家庭自护教育水平。同时,为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提供针对性学业帮助、爱心陪伴、思想帮扶和心理关爱,着力解决学生失学、辍学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是定期开展学生自护主题教育。针对不同学龄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成长规律,按照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和问题导向原则,精准落实未成年人法治安全教育。对低龄学生重点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对初、高中学生侧重于法律常识、心理健康教育及人际交往指导,对职校生加大就业指导,督促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远离诈骗、校园贷、就业陷阱,引导依法维权,从源头上预防学生遭受侵害或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发生。

  四是编排一个校园法治自护情景剧。为丰富法治教育素材,三季度各学校按照学生不同的自护教育重点和实际情况,自选主题,自编自演法治情景剧,师生共同参演,在元旦文艺汇演上向全校展示,寓教于乐,增强法治教育的互动性、趣味性和参与度。

  五是开展一项学生法治绘画作品评比。年末,紧扣宪法主题,围绕中小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预防性侵、拐卖和校园欺凌等自护主题,在全市开展一期学生法治绘画作品征集评比,通过参与构思设计和观摩法治内涵绘画作品,促进全市中小学生对法律的认识和理解,增强活动效果。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