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锡北司法所倾力打造“乡贤余热献法治”法治建设活动品牌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自今年2月初以来,锡北司法所详细部署、积极开展“乡贤余热献法治”系列活动,组织辖区内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老党员等乡贤们参与锡北镇法治建设,充分发挥乡贤在推进乡村治理、维护乡村秩序等方面的优势,使其深度参与人民调解、社区服刑人员帮扶、法治宣传等工作,提升法治建设社会化参与度,实现法治建设辖区特色,打造个性化法治建设品牌。

  优化调解力量 人民调解保平安

  成立乡贤人民调解室,选聘在群众中威望高、能力强、处事公的老党员、老干部等“五老”乡贤加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充分发挥他们的本土优势,提高矛盾纠纷解决的成功率和服务质量。在处理邻里矛盾、婚姻家庭纠纷等复杂的调解案件中,退休老干部们、老调解员们主动调解、上门调解,深入当事人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法理结合、耐心劝导,让矛盾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最终达成一致的调解协议。截至目前,乡贤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8件,提高了人民调解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乡贤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既优化了锡北镇人民调解员结构,又充分发挥了其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作用,为人民调解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开辟了新的路径,为基层社会稳定又增加了一道坚实防线。

  创新宣传方式 法治宣传添乐趣

  充分发挥乡贤普法更加贴近群众、更加深入基层的优势,司法所与社区协同配合,采用法治文艺演出、义务普法进社区活动等形式,向广大基层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

  在八士社区启动“八贤”普法仪式,开展学法普法系列活动,围绕老年人的法律素养、法律意识、法律情感、法律心态、法律行为、法律价值评判等方面,以“普法、弘法”的专一性为特色,在寓教于乐中提升老年人对法律的认知度,从而改变农村村居老年人法律知识贫乏、权利意识淡薄的现状。

  利用元宵节等节日,开展法治灯谜闹元宵普法活动,“乡贤”们为群众送上精彩的法治文艺节目,用吹拉弹唱的形式深刻演绎法治精神,让群众感受到法治的威严与力量。通过“乡贤”们的辐射作用,扩大法治覆盖面、增强法治辐射力,让法治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法治气息,提升法律素养,为锡北的法治宣传及法治建设增添力量。

  4月29日,在锡北镇敬老院举办由锡北司法所主办、江苏金锡侓师事务所等协办的“法润锡北 春风助老”法治文艺演出,乡贤们用自编自演的舞蹈、小情景剧、歌曲、小品等,向敬老院的老人们传递法律知识,用老人们听得懂、看得清、记得住的表演,形象地展示了邻里纠纷、家庭纠纷、老年人财产纠纷等事件中蕴含的法律关系,以及如何运用法律解决这些纠纷。形象生动的表演得到了敬老院老人们的高度肯定,既提高了老人们的法律素养也丰富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目前,锡北司法所共组织乡贤法治文艺演出6场,惠及5个社区8000余名群众。

  强化思想教育  社区矫正固基础

  锡北司法所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乡贤的优势和特点,在每个社区服刑人员帮教小组中纳入一个乡贤,增强社区矫正工作成效和社会影响力。

  将老党员、老干部的政治优势有力渗透并融入在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教育、文化、劳动改造的方方面面。通过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学习两会精神,学习扫黑除恶知识等活动,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政治意识,提高他们的改造积极性。

  依托锡北镇道德大讲堂,丰富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方式。邀请老劳模、老教师等,在周家阁的道德讲堂为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道德教育,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文化,提升社区服刑人员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的素质,使社区服刑人员强化廉耻观,从而坚守道德底线,强化社区矫正效果。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