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惠山“四体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惠山区司法局围绕企业经营管理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着力打造高透明的政府权力体系、高效率的执法监督体系、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体系、高信誉的诚信评价体系,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是打造高透明的政府权力体系。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依法调整政府、市场、企业之间的关系,优化政府结构、行政层级、职能责任,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根据政府机构改革,依法调整和完善各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推进行政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确保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规范、高效运行,强化政府对企业承诺事项的兑现和事后审查。

   二是打造高效率的执法监督体系。围绕民营企业发展保护、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外商投资、民营经济等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监督,强化市场监管、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监督、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认真办理企业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打造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体系。统筹整合全区法律服务资源,组织开展“百名律师千企结对”活动,试点打造产业化行业性法律服务园区。做实做优司法惠民润企实事工程,深化“双微双员”服务机制,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挂钩结对5000家中小企业,推进民商事调解进商会会员企业。组建涉外业务律师专家库,为规模以上的民营企业“走出去”投资发展,提供专业化政策咨询和精准化法律服务。

   四是打造高信誉的诚信评价体系。建立完善法润企业、法企同行、律企结对的诚信考核机制,研发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诚信评价考核系统。依据企业行政登记、履行各类合同过程中发生的违约情况和企业涉诉等信用表现,建立企业诚信法治档案。联合区工商联和市场监督管理等职能部门,开展“诚信守法标兵企业”评选表彰活动,不断强化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企业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