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宜兴“法文化”研究项目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宜兴是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县(市)之一。近日,宜兴市组织召开法文化历史研究工作推进会,通报研究成果,交流创作经验,并举办宜兴法治文化“百姓讲坛”。这是今年宜兴市司法局联合宜兴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精心打造“法文化”研究项目,繁荣宜兴法治文化,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一是项目运作创精品。重视挖掘整理宜兴法治历史素材,联合宜兴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成立“法治文明创作实践基地”,开启“法文化”研究项目。年初项目成立以来,通过民间家谱、碑刻、宗族文化资料、书信手稿等实物,共搜集各类法治文化历史线索182条,研究出了《勒石告示》、《吃讲茶》、《直吏蒋堂》等25篇反映宜兴法治历史文化精品,成功创作了情景剧《神童断案》。

  二是融合宣传浓氛围。围绕宜兴民间婚俗、家风家教传承、“七君子事件”中的宜兴籍等内容,成功举办5期“百姓讲坛”;先后有10余篇研究成果和工作信息,在各级报刊、杂志、网站、客户端广泛宣传;情景剧《神童断案》在多种场合和时机进行演出。同时,还将研究成果,融入法治广场、公园等阵地,不断凝聚宜兴法治精神。

  三是志愿服务提实效。充分发挥“法文化”研究专题组人才优势,组织法治文化志愿服务队,先后20余人次参与地方历史文化研究考证;创设“德荣微讲堂”,每月2场定期开讲,宣扬研究成果;6名课题组成员跟随“12348”法律服务队,深入村居、学校,“零距离”进行法治文化志愿宣传服务,有效提升了“法文化”研究项目实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