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9年第一季度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发布时间:2019-04-16 11:3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9-00011
发文日期
2019-04-16
公开日期
2019-04-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律,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第一季度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12348话务平台运行情况

  2019年一季度,无锡12348话务平台共接受法律咨询4582件次,其中,民事类1136件次,刑事类48件次,行政类11件次,其他类111件次。民事类法律咨询中较多的有:合同纠纷250件次,劳动争议222件次,民间借贷178件次,婚姻家庭纠纷114件次,人身损害赔偿79件次,房屋租赁纠纷45件次,房屋买卖纠纷39件次,消费纠纷34件次。

  二、重点关注的问题

  1、劳动争议纠纷咨询情况

  在过年前未解决的劳动争议,特别是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在年后情况愈加频繁突发。主要原因有:企业没有依照劳动法的规定建立和完善自身的内部规章制度,平日发放部分生活费,临近年底,尤其是外地农民工都要提前回家过年,但是单位剩余工资却无法发放,劳动者在出现问题时才深刻意识到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寻求法律咨询。

  2、民间借贷纠纷咨询情况

  年后民间借贷纠纷的态势依旧不减,尤其是P2P网络借贷案件数量较大。近年来,民间投融资需求不断扩张,民间借贷逐渐演变为一种规模化、市场化的经营行为,成为很多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特别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活跃,P2P网贷平台成为一种新型的、主流的借贷方式,相应的涉P2P网贷平台的民间借贷纠纷数量也很多。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中介费用或成为规避法定利率限制的形式,二是借款偿还方式约定不明、对相关专业术语理解不准易引发争议。

  三、建议及对策

  1、预防劳动争议,要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和舆论工具,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企业管理者的守法意识,自觉依法经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签订劳动合同,参加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减少广大劳动者的后顾之忧。且在工资发放部分,应当每月付清劳动者应得工资,不应每月仅发放生活费。针对群体性的讨薪,各部门之间也应当加强业务联系,沟通协作,妥善处置,把该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加强监管,约定明确。加强对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中介服务费用收取的规制和监管。加强对中介机构违规行为的查处。建议借贷双方明确约定送达地址及审理程序以利受损权益及时有效维护,同时明确约定并准确理解、适用金融借款还本付息方式。

  3、提高安全意识,谨慎投资。网贷平台当前处于无监管、无门槛、无风险的生长态势下,在网贷平台上投资、贷款面临的法律风险极高。在虚拟网络中,无论是电子签名,还是电子合同,因其并非亲自签字盖章,都有被伪造、变造、篡改的风险。因此,建议广大群众进行投资时,选择可在证监会、证券业协会以及银保监会网站查询到的正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机构、信贷公司、银行等,不要与无资质机构和个人合作,避免利益损失。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