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2 10:3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9-00007
发文日期
2019-03-11
公开日期
2019-03-12
文件编号
锡司发〔2019〕1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政法,法律,律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上级政法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的重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上级政法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的重要作用,推进法律援助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提高经济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获得感和满意度,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着眼促进刑诉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

     1、加强刑辨全覆盖组织领导。建立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符合条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阶段都能及时依法获得法律援助。充分发挥各市(县)区刑事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全体会议或者部分成员参加的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有序开展。

      2、完善刑辨全覆盖制度机制。根据律师办案质量和履职情况调整补充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律师库,确保刑辩法援律师业务素质过硬。健全完善刑辨法援补贴经费动态调整机制,增加刑事法律援助办案补贴经费,调动律师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的积极性。

      3、加强刑辨全覆盖工作宣传。各市(县)区法律援助机构要联合法院、律师管理部门对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进行评选,在新闻媒体宣传推广先进单位和个人,为进一步加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着眼深化值班律师工作,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机制

      4、建立认罪认罚案件法律帮助制度。贯彻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关于在人民检察院派驻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意见》,在人民检察院派驻值班律师,为未被羁押的没有辩护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会同人民检察院对认罪认罚案件法律帮助条件内容、法律帮助程序,以及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管理等工作进行规范统一。

      5、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服务。切实做好驻法院、检察院、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值班律师工作,细化值班律师职责范围、执业权利保障、工作运行、监督管理措施,明确法律帮助各个环节的工作规范,为受援人提供标准化的援助服务。

      6、加强值班律师工作督查。各市(县)区法律援助机构要协调公检法机关,对派驻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值班律师进行联合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畅通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律师业务衔接、办公保障等工作,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值班律师的工作效率。年内,市司法局将联合相关公检法部门开展一次值班律师工作调研督查活动。

      三、着眼提高服务质量水平,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监督管理

     7、严格落实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全市两级法律援助中心要进一步完善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重要案件旁听、办案质量定期通报等制度,形成动态案件质量监督机制。要在提高窗口服务质量、简化受理指派程序、帮助解决律师办案过程中困难问题等方面下功夫,促进法律援助人员改进服务,全力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

      8、着力提高法律援助卷宗质量。按照省厅标准化建设要求,落实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规范,做到指派时对承办律师有标准要求、结案时对归档卷宗有检查验收。民事案件卷宗,要解决好法律援助申请表填写不仔细、没有证据目录、谈话笔录走过场、代理意见简单、承办记录不全等问题。刑事案件卷宗,要解决好会见笔录简单、辩护意见不全面、卷宗材料缺漏件等问题。

      9、开展案件质量检查评估活动。通过优秀案件评选、自查自评、案卷现场抽查、同行评估等举措,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5月份,组织评选全市2018年办结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和十大好案例。6月1日前,各单位完成2018年法律援助案卷自查自评。6至8月份,市司法局组织各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各单位2018年法律援助案件进行抽查,组织专家律师进行同行评估,并下发案件质量检查通报。

      10、加强法律援助业务培训。组织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人员到其他单位参观学习,提高法律援助机构人员业务和管理能力。举办法律援助业务培训班和业务研讨会,组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和法律援助律师学习法规,研讨问题,提高能力。年内单独或联合外市举办一次法律援助业务培训班。江阴市要继续推进中澳人权合作项目,组织召开学术交流会,完成验收汇报。

      四、着眼围绕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特殊群体法援工作

      11、落实“治欠保支”援助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精神,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宣传,积极主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简化受理审查程序,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的同时,服务好民营企业,帮助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2、推进“法律扶贫”援助服务。扩大困难贫困群体法律援助覆盖面,做好“病残孤老灾”五类特殊贫困人员以及低保户、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完善贫困群体受援对象信息库。2019年,全市及每个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办案量与常住人口比例要达到万分之十的目标任务,做到应援尽援。

      13、加强社会法律援助机构建设。进一步做好工、青、妇、老、残、人社、交警、部队等单位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和情况通报制度,为困难职工、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工伤职工、交通事故受害者等弱势群体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4、加强基层法律援助站(点)工作。依托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做实镇(街道)工作站和村(社区)联系点工作,进一步构建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工作网络,真正实现“城市一刻钟、农村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五、着眼推进智慧法援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网络化水平

      15、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援建设。各市(县)区法律援助机构要依托镇(街道)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指导、帮助受援人通过12348江苏法网“法律援助在线申请”在网上申请法律援助,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利用政法大数据平台“在线刑事法律援助”系统,逐步实现刑事法律援助网上通知、网上指派、网上回函、网上阅卷、视频会见,自动生成电子案卷,提高办案效率,减轻律师和法律援助机构工作量。

      16、开展精准法律援助服务。利用受援对象数据库信息,通过微信、短信主动向受援对象发送法律援助以及法律援助典型案例、法律常识等信息,为潜在受援对象寻求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提供指引。

      17、做好法律援助案例报送工作。认真落实每月案例报送和资助案件分批报送工作。各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每月底前,通过“12348中国法网”—“案例管理”—“案例在线提交”向市局报送1至2件好的案例。4月份、9月份分两批次,向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申报资助案件。市局将定期通报被司法部、省司法厅录用案例情况,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优秀法律援助案例。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