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司法局创新党员教育形式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使党的十九大要求落地生根,无锡市司法局从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入手,努力提高党员教育的时效性。

  2019年,该局党员教育有了新思路、新方式:“给每一名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当然,此生日非彼生日,没有鲜花、没有蛋糕更没有美酒佳肴,只有一张小小的卡片——“党员政治生日卡”。一张卡片虽小,它却承载着一份特殊的意义,在党员教育中达到了“三个增强”的实际效果。

  一是增强了党员身份意识。从“党员政治生日卡”的定义来看,“党员”二字说明这张卡片的赠送对象只是针对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志,“政治生日”则说明这生日不是传统意义的出生日期,而是蕴含着政治信仰的党员最初加入党组织的日期。对党员而言,这张象征党员特殊身份的卡片,使得这两个生日同等重要却意义不同。

  二是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党员政治生日卡”上印有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永不叛党。”这是每一名党员入党时面对党旗许下的庄重承诺。这既是铮铮誓言,也是每一名党员肩负的特殊责任和使命。同时,这张有特殊责任载体功能的小小卡片,既是党员对入党誓言的重温,又是党组织对党员责任的一种提醒。

  三是增强了党员归属感。每个人的生日有亲朋好友的关心与祝福。党员的政治生日有党组织的关心与祝福。“XXX同志,X年X月,是您的入党纪念日,值此特殊的日子,特向您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希望您能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这张满载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的小小卡片,是党组织对党员的生日寄语,它充满着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希望和鞭策。号召党员要增强党员意识,立足岗位当先锋,勇于担当做表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无锡市司法局第八党支部书记丁洁说:“一张党员政治生日卡,可以让党员更深刻领会到作为党员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让党员回顾当初的入党初心,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

  在新的形势下,支部工作要有新起色新突破,必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在工作思路上更加开阔,在工作方法上更加务实。只有不断创新支部工作思路,才能使支部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增强支部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无锡市司法局经济法规处  王立铎)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