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惠山区“四化”构建新时代大普法格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9年,惠山区司法局着眼建立以宪法为统领的普法和法治文化体系,认真梳理职责分工,全面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构建覆盖全区、精准快捷、智慧共享的新时代大普法格局,营造“时时学法、人人普法、事事合法”的新局面。

    一是责任化普法,变“一家”为“大家”。制定出台《无锡市惠山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1名区委常委和副区长具体分管,常委会每年至少2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普法工作和法治惠民实事工程。同时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体系,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和司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各单位普法责任。

    二是社会化普法,变“独唱”为“合唱”。组建宪法宣讲团、律师讲师团、法律先锋爱心协会、法治戏码头文艺团队等普法队伍,将法律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退伍军人、离退休干部以及社会团体作为志愿普法的主力军,打造公益普法网站,开展法律讲堂、法治培训、法律咨询、法律互助系列普法公益活动,实现“向群众普法”到“群众主动普法”的根本转变。

    三是项目化普法,变“说教”为“文教”。打造“1+3”新时代法治文化阵地,指导建设宪法主题长廊、电子化法治文化广场、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角、可视化楼宇普法门禁机,切实增强普法的亲和力。开辟青少年法治文化专线,将禁毒教育基地、民防教育基地、少年军校和冯其庸学术馆、陆定一祖居等串点成线,开展“七彩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推广“凤阜法治戏码头”历史文化品牌,组织创作法治微电影、微动漫、抖音短视频,举办百场法治文艺巡演,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感受法治精神。

    四是智慧化普法,变“一维”为“多维”。充分运用惠山“人工智能法律服务新模式”建设成果,全面实施“智慧普法”行动,全方位构建具有惠山特色的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社会组织智能服务平台的“双微一平台”的“智慧普法”体系,实现普法从实体媒介到虚拟空间的全覆盖,形成线上线下联动融合的立体式宣传新模式,打造“指尖上”的法治惠山。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