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惠山区多措并举让“法”的种子在学生心间生根开花

发布时间:2019-01-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1月10日下午,惠山金桥实验小学学生走进惠山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体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法治课堂教育引人入胜。“12岁的小明把父母送给自己价值5千元的手机私自赠送给了好朋友小聪,该行为是否有效?”范律师通过案例分析、常识提醒、条款解读等方式,把枯燥的法律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入心入脑。

  人机普法互动争前恐后。“我来,我来……”许多学生争着与“胖小法机器人”对话:“小胖,在学校里与同学发生矛盾该如何处理?”小胖逐个解答他们的疑问,并带着他们一起观看了交通安全、校园暴力等专题动画,最后在小胖的舞蹈中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法律知识竞赛热火朝天。“选A,选C……”,分组抢答的学生各抒己见。竞赛内容覆盖《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帮助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熟悉法律条文、增强法律意识。

  近年来,惠山区大力开展“法护成长”行动,不断巩固青少年法治根基。一是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针对校园存在的网络借贷、电信诈骗、人身侵害和校园暴力等热点问题,通过“部门+学校”、“阵地+项目”、“课程+活动”的模式,积极开展 “十万学子法律行”、“今日学法”、“护蕾行动”和“吴韵少年”等主题活动。二是深入推进未成年人“立德树人”工程。以“八礼四仪”养成教育为重点,以“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全区7条青少年法治专线和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等15个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美德少年”、“暑期法治夏令营”、“模拟法庭巡演”等活动。两年多来,共开展了法治实践活动20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7万余人次。三是开展“问题青少年”扶贫帮困活动。多方借助社会力量,启动“爱佑未来”儿童守护工程,为未成年人撑起爱心保护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社区帮教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效填补了对“问题行为”未成年人监管、帮教的空白;同时,通过“惠山区红围巾心理咨询中心”、“钱云霞心理咨询室”,对问题青少年进行一对一帮扶。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