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8年第四季度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发布时间:2019-01-10 17:4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9-00002
发文日期
2019-01-10
公开日期
2019-0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律,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第四季度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12348话务平台运行情况

  四季度,无锡12348话务平台共接受法律咨询4582件次,其中,民事类3830件次,刑事类168件次,行政类35件次,其他类549件次。民事类法律咨询中较多的有:劳动争议743件次,合同纠纷733件次,民间借贷626件次,人身损害赔偿344件次,婚姻家庭纠纷359件次,房屋买卖纠纷197件次,消费纠纷108件次,房屋租赁纠纷80件次。

  二、重点关注的问题

  1、劳动争议类咨询数量稳居首位。从数据看,咨询数量并没有增加,但临近岁末年初,劳动争议咨询占所有咨询数的比重有所增加。反映的问题多为欠薪如何追讨,也有少部分涉及工伤如何处理、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是否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等,而讨薪类咨询数量增加与年末讨薪案件增加的趋势相符。

  2、民间借贷、合同纠纷始终位列前三。说明这两类依然是咨询的热点和重点。民间借贷的咨询点主要是借钱不还如何追讨,合同纠纷咨询侧重为运输合同和房屋买卖合同。运输合同主要涉及运费未及时结算如何维权等问题,房屋买卖合同涉及合同违约情况如何认定、违约金赔偿、合同能否撤销等。民间借贷咨询产生的原因主要系出借方或碍于情面或为追逐高额利息,在未全面了解借款人还款能力的情况下,将钱借给对方,导致还款风险增加,发生纠纷时连本金都无法追偿。合同纠纷咨询特别是房屋买卖纠纷咨询多发系近期房产市场进入观望阶段,部分买房人踟蹰不前,双方因房价、过户问题等产生纠纷。

  3、婚姻家庭类纠纷依旧列席前列。从数据看,基本上婚姻家庭类纠纷都在咨询量前五名,说明婚姻家庭纠纷一直是咨询的重点。尤其是离婚率近两年呈现增长趋势,而婚姻家庭类纠纷与普通民众的关系十分密切。咨询的侧重点为离婚如何办理、子女抚养和财产具体如何分割。新增的咨询问题多为遗产如何处理、分割;如何书写遗嘱等等。

  三、对策与建议

  1、提供法援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范围的讨薪案件及时做好咨询解答、案件代理服务,对人数较多的讨薪类案件及时做好沟通协调,联系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法院等相关单位,确保年底讨薪类问题稳妥解决。

  2、规范民间借贷行为。转变“熟人”思想,详细了解债务人的基本信息依法履行借贷手续,催要债务时留存相关证据,便于维护债权人利益。

  3、倡导和谐婚姻家庭观。树立家庭责任感,正确对待家庭生活问题,彼此包容,互相理解。鼓励妇女学会理性思考,“零容忍”态度对待家庭暴力,当婚姻危机无法挽回,利用法律武器,维护个人合法权益。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