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惠山区“三治”融合助力美丽乡村法治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惠山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专项梳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和社会效应。目前,全区共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59个,达标率占53%。

    (一)以自治“内消矛盾”。像开展精准扶贫一样,走院落、入农家,采取开屋场会、院子会等形式,紧紧围绕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详细记录群众诉求想法,根据各自的村情有针对性地制订(修订)村规民约,做到一村一规。引导乡贤参与修订村规民约、基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与“大走访”工作,将乡贤纳入惠山区“桃娃说法”“法润民生”微信群,解答村规民约相关问题。目前,全区共有公共法律服务群317个,覆盖人数4万余人。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司法惠民行动,打造了法律先锋爱心协会、“8868”公益法律咨询平台、“桃伯伯桃阿姨”调解联盟等特色品牌,定期开展法律服务“社区(村)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二)以法治“定分止争”。全区8个律师事务所、9个基层法律服务所与7个司法所对接,签订所所对接协议,由各所安排专业律师团队对全区115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自治章程)进行修订完善,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意见征集等,对村务管理、环境整治、土地流转、违法建设处置、房屋租赁管理、物业纠纷调处等群众关注的棘手问题提供自治解决方案,出具法律体检报告。目前已全面完成对各村、社区村规民约的梳理工作,并出具村社区法律体检报告115份。

    (三)以德治“春风化雨”。通过开展“德法同行·桃娃邀约”--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专项梳理活动,举办“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观摩活动和乡贤结对帮扶活动,组建了“凤阜戏码头”“红花锡剧团”“桃之韵锡剧团”等10支法治文艺团队,开设“身边好人”道德法治讲堂,在大型居民小区设立了公共法律宣传服务角,在全区115个村居(社区)全面设立法治宣传栏(橱窗)、法治宣传长廊、法治图书室、法治文化墙、法治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100%,获得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6个。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