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度市公安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8年,无锡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和上级公安机关系列决策部署,以打造优质法治环境为目标,以深化公安改革为主线,以建设执法规范化“升级版”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法治公安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全年重点工作。一是加强统筹规划。在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及有关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研究出台《2018年度无锡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分解14项年度重点任务。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智慧法制两年行动计划,创新推进智慧法制建设“8+1”模式。二是整体组织推进。召开全局性会议,瞄准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方向,对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法治建设特别是执法规范化建设进行全面部署,确定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刑事办案工作机制建设、系列智慧公安法制应用系统建设、执法办案基本制度建设等四项执法规范化“升级版”重点建设项目。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法治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抓、法制部门牵头负责、各警种部门协同配合”的齐抓共管格局,并对照市局《责任分工方案》中确定的67项具体工作,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优化机制保障,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全面落地、有序推进。目前,市委、市政府部署的2018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和各项任务已全面完成。

  二、严格程序规定,保障决策合法科学民主。一是建立完善决策机制。始终把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实施《中共无锡市公安局委员会议事规则》《无锡市公安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无锡市公安局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等文件规范,研究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二是严格执行决策程序。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议事决策,坚持重大决策事项在会前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党委会议讨论、作出决策,确保公安行政权力在法律和制度的笼子内规范运行。三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高度重视舆情民意,完善决策舆论引导机制,选聘由6名法律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充分发挥其在法治公安建设中“助推器”“稳定剂”和“后援团”作用,最大限度赢得社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坚持规范引领,扎实推进执法机制改革。一是加强执法主体建设。以提升全警规范执法的能力水平为重点,研究制定民警学法用法整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结合警衔晋升培训、初任民警培训、法制员培训等活动,采取法治讲座、法治论坛、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形式,组织民警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截至目前,我局9600余人通过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接近100%,中级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达87%,580人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190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30人取得公职律师执业证。二是健全完善执法制度。建强受案立案制度,对110接警、上门报案、主动投案、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等各个渠道的案件,严格落实“六个一律”;建强“两统一”制度,所有刑事案件严格执行由各级法制部门、专职法制员统一审核,统一对口衔接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建强专职法制员制度,落实完善专职法制员工作职责、考核奖惩等配套机制;建强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公安部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做到执法过错必查必纠必处、重大错案终身追究;建强民警执法权益保护制度,对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行为,特别是暴力阻碍民警依法履行职务,以及造谣、诽谤、诬告等行为,依法从实、从快、从严打击。三是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强化内部监管,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成立执法管理委员会,县分局普遍设立案件管理、执法办案和涉案财物管理“三个中心”,派出所全面建立了案件受理室、证物室和案件管理室,实现了对警情、案件、场所、财物、卷宗、对象等关键执法要素的有效管控。强化外部监督,将检察机关立案监督、增捕追诉、执法建议、执法纠违、退查补侦和不构成犯罪不批准逮捕等执法监督情况,以及民警因执法问题引起群众有效投诉、涉法信访等情况全部纳入执法质量考评范围。

  四、全力做强主业,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在服务打击犯罪方面,坚持严打整治不动摇,做强公安主责主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三打击一整治”等系列专项斗争,集中整治娼赌毒等区域性、方面性突出治安问题,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今年以来42起命案和55起抢劫案件全破,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2个、“套路贷”团伙24个,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上升33.6%,侦破食药环部督案件8起,城区建筑垃圾偷倒总量同比下降70%,全市违法犯罪警情数、刑事案件发案数、八大类案件数和抓获刑事作案成员数、刑拘数、公诉数同比实现“三降三升”,交通和火灾事故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1%和14.3%。在执法办案中心建设方面,挂牌并实体化运作市局案管中心,制定出台《无锡市公安局案件管理中心工作规范》,并遴选5名高素质、精业务的专职民警常态入驻,对全市公安机关案件办理进行全流程监督管理,分析研判执法办案整体质态,预警突出执法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同时,按照错位建设、优势互补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市局、县分局、警种部门、派出所等案管中心建设目标任务,突出以智能智慧的理念和手段,管住管好“六大执法核心要素”,切实提升案管中心建设的实战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将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在化解社会矛盾、协调利益关系、解决社会问题时,注重将法律法规与道德良俗、行业规范、乡规民约相结合,着力实现“法理情”相统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大力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公调对接”机制,建立“派驻式”人民调解室126个,配备专职调解员286人,精选街面调解员1056人,纠纷调处成功率超过96%。四是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认真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把手”责任制,紧密结合公安职能,制定下发《2018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统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各警种部门普法责任,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与其他公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五、深化简政放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融入产业强市发展战略,按照“宽放、善管、优服”要求,新推16项便民利企举措,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工作,先后取消、下放、转移和调整审批事项35项、取消审批资料59份、简化办事环节19个,实际审批提速超过70%。持续推进“3550”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企业公章刻制备案在半个工作日内完成,有6个事项在江阴“市县同权”办理、6个事项在四个经济开发区“证照分离”办理。全市赴港澳定居受理点由3个增至16个,全年为企业及高层次人才开辟“绿色通道”近200余次。二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75.6%,提前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计划目标任务,5.1万名群众享受到新政实惠;推行居民身份证换证、补证全市“一站式”通办,已有5.7万余名省内外群众享受到改革便利;年内制作居住证17.6万余张,受理制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600余张,窗口服务规范度、满意度继续保持高位。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12类47项重点任务,建成以无锡公安“微警务”为龙头的“1+10+4”微警务集群,目前集群粉丝超过300万人,开通办事服务161项,受理各类办事近101万件;开通互动项目11个,办结各类交互事项5.4万余件。

  2019年,我局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要求和上级统一部署,主动服从服务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大局,积极适应执法环境发展变化,大力推进公安智慧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为护航“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