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度市城管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市城管局全力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成果,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开创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构建坚强领导核心,高标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市城管局始终坚持将依法行政作为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为依法行政工作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和行政领导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贯穿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的主线,建立并及时调整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级领导和各部门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年初制定并下发了《2018年无锡市城管系统法制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确立依法行政的统领地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各阶段依法行政工作。

  (二)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贯彻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学法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今年已开展4次中心组学法活动。同时,将中心组集中学法和领导干部自学法律法规有机结合起来,学习内容包括《无锡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年终每位领导就学法用法情况进行述法总结,进一步推动班子成员法律素养的提升。

  (三)推进重大决策机制。严格贯彻落实《无锡市城市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制定《无锡市城市管理局重大决策具体事项和量化标准》,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注重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后续管理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程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规范、有效,全面提升决策质量。

  二、坚持依法履行职能,全方位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一)创新工作机制,精细化管理框架基本成型。市委召开高规格的全市城管工作会议,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着力构建“重心下移、职能下沉,属地管理、基层处置,边界明晰、权责明确,服务为先、执法规范”的城市管理工作新机制,预计2018年市区优美环境合格区建成率为30%。一是科学划分精细化管理单元。以社区(村)行政区划为基础,以道路、河流等为边界,将建成区和街道(镇)集镇区划分为了502个城市精细化管理单元,并以管理单元为单位建设优美环境合格区,厘清了责任边界,落实了管理单元责任主体和责任人。配套制定了《无锡市优美环境合格区长效管理规范暨数字化城管部件和事件立案处置结案规范》、《无锡市优美环境合格区长效管理考评细则》和《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完成了管理单元基础数据档案建设,确保各类事件、部件责任主体清晰、管理要求明确。二是全面建立严格的日常巡查制度。指导、督促各区、街道(镇)配齐配强了管理单元的管理人员,建立了严格的日常巡查制度。结合区级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平台升级,实现覆盖早晚高峰、节假日、全区域的全天候、全覆盖巡查,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市容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初步构建。三是完善城市管理高位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城管委及城管委办公室的高位协调作用,随时督促、跟进各专项行动推进、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工作,定期研究协调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牵头城管委其他相关成员单位深入各区开展专项督查,及时掌握各地体制机制的建设情况、合格区建设任务的落实情况和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情况。形成了城管委“半年一次扩大会议、一月一次工作例会”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突出攻坚克难,专项整治行动初见成效。围绕长期困扰城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市政府7+1行动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地抓好了各类整治行动的推进与落实。一是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无锡市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标准》,明确了不同清扫保洁作业区域的质量级别及相应的作业标准。启动了全面清理暴露垃圾专项行动,市区范围共清理无主垃圾6000余处,近18万吨。将公厕革命列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了公厕革命实施方案和新改建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30座公厕的建设和改造任务。二是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排出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103个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启动“灭点行动”,目前已有44个整治到位,59个正在整治中,10个已落实长效管理。规范户外广告管理,编制了《无锡市户外广告设施专项规划(修编)2016-2030》。2018年户外广告公共空间资源出让收入7380.2万元,完成预期目标的299%。全面开展桥梁广告、沿街店面违法广告清污除垢、三乱“牛皮癣”整治行动,共拆除各类违法户外广告近500处约7万平方米。2018年全市共查处违法建设50.37万平方米(其中,拆除新增违法建设40.89万平方米、拆除积存违法建设9.48万平方米),完成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目标五年总目标的99%,超额完成2018年度目标。推动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多次约谈企业,对共享单车企业实行负面清单式管理,实施总量控制(首批纳入统一管理的总量为22万辆),督促单车公司开展减量工作,已累计减量超过15万辆。集中清理共享电动车,截至10月中旬全市共清理共享电动车9084辆。三是开展街景出新专项提升行动。2018年计划对31条主要道路开展景观秩序包装出新工作,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综合整治,2018年列入整治计划的共计25条。四是持续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出台了多个涉及装修垃圾运输、建筑垃圾车辆规范管理等方面的文件,建立和完善建筑垃圾运输单位和车辆准入目录,建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不断完善。市区设置了41处临时堆放点和集中转运收集点,新增465万方建筑渣土消纳场(玉祁、堰桥、羊尖3处)、15万方的装修垃圾消纳场(新吴区),惠山、滨湖区年处理能力各30万吨的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即将建成投用。持续开展建筑垃圾偷倒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大规模集中执法行动54次,检查车辆12282辆,查扣车辆624辆,处罚611.14万元,清除偷倒建筑垃圾64516吨,侦破偷倒源头152起。通过集中整治,企业类、团伙类偷倒情况明显降低,抛洒滴漏现象基本杜绝,日平均偷倒垃圾量较整治前下降60%。

  (三)加快设施建设,垃圾分类治理全面推进。围绕“263”专项行动、全省高质量监测指标达标建设和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求,全面加快环卫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治理。一是加快固废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根据《无锡市区主要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三年计划》、《无锡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共有11项重点工作。完成了锡东电厂的消缺、验收和股东变更工作,为锡东二期启动创造了条件。引入了建筑垃圾处置资源化利用第一条生产线,并将在明年初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完成益多电厂停产改造、垃圾转运站改造工程、无锡市惠联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开工建设、滨湖区餐厨(易腐)垃圾就地分散处理项目,共4项。其余项目市区餐厨(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设施(一期)项目、惠山区飞灰永久填埋场项目、构建完善建筑垃圾处置管理体系、启动建设大件垃圾等分拣中心5座、锡东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按时序进度持续推进。二是有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构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年内将完成新增小区317个、单位452个,超额完成建成区范围内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45%的年度任务。三是大力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完成了梁溪区崇安转运站、滨湖区马山街道和胡埭镇的分散式餐厨(易腐)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全市日处理能力达到90吨。处理规模400 t/d的惠联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已按计划于5月底开工建设,将于明年5月建成投运。积极推广自行建设小型餐厨(易腐)垃圾处理设施,梁溪区、惠山区、新吴区政府、滨湖区蠡湖街道溪南公馆商业区等12家单位已率先建成使用。

  (四)升级数字城管,精细化管理信息采集实现全覆盖。2018年,数字城管充分发挥高位监督和指挥协调作用,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系统拓展应用,推动智慧化升级建设,对502个精细化管理单元实现信息采集全覆盖,真正实现了数字城管系统运行市、区一体化,案件处置全流程监控无缝对接。一是加快机构平台建设,完成系统智慧升级。8月10日,成立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按照“分步实施、科学实用、资源共享”的思路,完成了市、区两级数字城管一体化平台及相关子系统的建设,实现市、区共享应用。对数字城管系统案件数据、执法管理业务数据汇聚集中、分级维护,案件处置实现全过程监控,案件流转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无缝对接。增补了前端市容监控点位113个,扩容升级了时光影像平台,使数字城管监控范围进一步覆盖到各类市容热点区域、偷倒垃圾频发路段和重点农贸市场。二是提高信息采集质量,管理单元信息采集全覆盖。制订《无锡市数字化城管案件立案、处置和结案规范(暂行)》,共有32个事项的处置时限实现提速。其中,无证游商、店外经营、暴露垃圾、建筑垃圾、“三乱”等问题处置时限提速了2个工作日。重新修订《中标单位服务质量评价表》,增加了采集员报点打卡率和采集漏报率指标,平台案件下派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案件下派正确率提高至99.39%。修订完善了《无锡市优美环境合格区长效管理规范暨数字化城管部件和事件立案处置结案规范》。针对全覆盖巡查模式重新调整软件功能,完成了新系统案件数据整体迁移和导入。补充87名信息采集员,对全市502个建成区管理单元,实行全覆盖采集模式,信息采集事部件案件处置“市—区—街—管理单元”四级高效顺畅流转。自10月份进入测试性运行阶段后,日均采集数据2000条,采集上报数量达到之前的4倍。

  三、深入开展“强转树”行动,规范执法再上新台阶。

  根据住建部、省住建厅要求,继续在全市全面深入开展城管理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在全系统倡导践行“爱国爱城爱家,敬己敬人敬业”的无锡城管核心价值理念,树立“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文化。推动队伍规范化建设朝末端中队深入,全系统工作作风得到有效转变。2018年,市城管执法支队被评为无锡市规范执法示范单位。

  一是加强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统一规范了全市城市管理协管人员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配备。制订《2018年度无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考评办法》,城管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和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城管执法队员开展体能、理论和会操考核,队员个人综合素质和业务考核达标率为100%。加强队容风纪督查,定期对各级城管队伍着装、仪容仪表、精神风貌、执法管理规范等情况进行检查。根据《住建部关于印发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标识涂装式样的通知》要求,指导全市执法车辆统一标识喷涂。

  二是提高执法保障效能。2018年共完成保障行动46批次,市、区两级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加班加点,无私奉献,为两会维稳、世界击剑锦标赛、实体经济大会、2018年物博会、中高考等全市重大活动的市容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努力提高城管投诉受理办理质量,市城管局连续3年被评为政务服务先进单位。同时,积极做好民族宗教、殡葬改革、消费者维权保障、散乱污企业整治拆违、大气污染防治烧烤摊整治、综治维稳和社会求助等工作。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配合公安、纪委等部门在建筑垃圾整治、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深挖案件源头线索提供至公安部门。

  四、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矛盾,健全完善行政监督机制。

  (一)不断强化法制监督考核机制。一是将“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内容和要求纳入市城管委对各区的绩效考评标准中,并作为全市城管执法系统队伍规范化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以考核促工作,推动全市城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的提升。二是组织开展城管系统案卷评查活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全市城管系统法律文书制作水平。目前,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的案卷在各级案卷评查中均处于较高水平。三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案件,今年办理复议、行政应诉案件7起,无败诉案件。四是继续对各区城管局在执法管理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情况进行督查和问责。做好145件规划遥感督查图斑违法建设的跟踪督办工作,对应拆未拆和罚款逾期未缴纳案件分别下发监督建议书6份,对应拆未拆案件同时发函各区政府,请各区政府积极督促相关部门依法拆除违法建设。

  (二)构筑良性互动的监督评议机制。主动接受各级人大、政协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专项检查、视察和质询,健全各方评议城管工作的机制,积极回应代表、委员的关切,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2018年,受理两会建议提案共51件,其中主办23件、会办28件,办理满意率为100%。主动邀请省市10余家媒体记者面对面沟通交流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情况,有关内容在省市两级“两微一端”平台综合阅读率超100万,城管“双微”平台全省城管系统微信排名中列地级市第1名,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舆论氛围,在全社会形成了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五、加强城管法治建设,营造依法管理城市的氛围。

  (一)强化立法立策。2018年,出台了《无锡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基本完成《无锡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置管理办法》的规章制定,地方性法规《无锡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按要求有序推进。落实两法衔接制度,指导各区在打击偷倒建筑垃圾、破坏绿化等方面启动与司法衔接的程序,大大提高了执法威慑力。

  (二)探索改革创新。扎实推动“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了城市管理领域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决定信用公示要求。积极探索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和公职律师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努力推动城管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

  (三)拓展法宣阵地。我局紧紧围绕智慧普法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积极参与“无锡智慧普法”行动联动共建,在市城管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加挂智慧普法平台链接,积极报送普法信息和普法产品,普法形式涵盖法规解读、以案释法、普法漫画、视频等,截至目前,无锡市城管局已经在智慧普法平台发表了37条普法信息。从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角度,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城管走进市民,让市民了解城管。如,依托城管开放日、无锡环卫日、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等活动,与市民进行交流,宣传有关城管的法律法规,互通城管工作情况,营造“群众理解、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让市民群众零距离接触城市管理,打造亲民为民、服务利民的城管形象。

  一年来,城市管理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如何进一步发挥依法行政工作在实现城市管理现代化过程中的引领作用,仍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努力实践。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将继续认真研究和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积极贯彻落实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是:

  1、着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2019年,根据《关于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各专项行动推进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创新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方法,完善快速有力的执法处置体系。加大执法人员招录力度,力争各区2019年实现现有编制招录满编。加快推进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依规运用信用监管手段,加快构建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2、不断提升环卫综合管理水平。继续全力推进固废处置终端建设,全面提升环卫保洁作业质量,推进城市公厕提标改造行动计划,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生活垃圾环卫收运管理水平,完善建筑垃圾处置管理体系。

  3、加强城市管理法治建设。一是推动完善法律法规。完成《无锡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根据现阶段新的城市管理热难点问题,启动《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二是开发违法建设信息系统。根据《无锡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有关要求,以智慧城管建设为基础,开发建设违法建设信息系统,为违法建设的防控和查处提供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持。完成处罚系统、许可系统等合并,统一纳入智慧城管平台,提升执法效率。三是推动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根据省“强转树”三年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对照工作计划和任务,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努力提升执法效能和整体水平。依托智慧城管全面开展精细化管理,深入摸底基层工作情况调研,协调、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区对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推进力度,增加队伍工作积极性,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4、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智慧化。一是完成数字指挥中心筹建和人员招录工作,强化业务培训,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业务规范。优化市级平台运行维护机制,为进一步做好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式采集工作夯实基础。二是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信息化手段,结合第三方独立信息采集,对管理单元实地巡查和信息平台数据综合分析,为精细化管理工作提供客观公正、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考核依据。三是加快推动各区数字城管体系的完善。力争2019年各区数字平台机构全部成立并完成区级平台验收,市、区业务数据全面打通,实现共享。四是全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项目立项实施,2019年智慧城管主体工程进度要完成70%以上,实现智慧城管系统框架的初步搭建。

  5、营造良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氛围。2019年,将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和“垃圾分类宣传推进年”为宣传重点,加大融媒体阵地建设力度,加强网络文化和队伍文化建设,提升主流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引导能力,注重原创IP宣传元素和品牌的推广运用,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框架,形成媒体联动高效、内容形式活泼、社会关注广泛、主流舆论积极向上的社会舆论环境。一是加强媒体合作。加强与新浪无锡、网易无锡、智慧无锡等网络平台的合作。二是完善“双微”平台。完善“双微”信息发布机制、便民服务功能和网民互动渠道,形成个性突出、特色鲜明、互动活跃的具有无锡城管特色的“双微”粉丝文化。三是创新宣传元素。加大公众互动形式与体验内容的创新力度,通过IP形象元素,全方位展示城市管理工作。四是加强舆情引导。以意识形态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舆情引导网络建设,完善覆盖市、区两级的网络阅评员队伍,加快舆情处置反馈效率。探索建立重大决策(事项)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分析城管工作舆情风险点,准确掌握风险舆情起因,提前化解潜在危机源。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