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度梁溪区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法委、市法制办的业务指导下,梁溪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创新思维,完善机制,持续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梁溪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夯实依法行政保障措施

  (一)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我们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和《2018年度全市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根据梁溪的实际情况,制定了《2018年度梁溪区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强化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我们把依法行政作为衡量行政部门和街道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针对以往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不明确、重点工作涵盖不全的情况,及时将依法行政的一些重点工作纳入到各部门的考核中,尤其将行政工作的合法性、公开性、即时性和行政服务的效果作为考核评价工作的重要内容。近期,我们将组织全区依法行政工作年终考核,并通报考核结果,实现对各部门、各街道的依法行政工作良好的导向功能、评价功能、监督功能。

  (三)制定《梁溪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为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制定了《梁溪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规定》出台后,在征收拆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诉讼中争取行政首长依法出庭,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得到有效提升。

  (四)出台《梁溪区政府合同管理暂行办法》。为规范行政机关政府合同行为,防范政府合同风险,保障国有资产、财政资金的安全和自然资源、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出台了《梁溪区政府合同管理暂行办法》,从源头规范政府合同的起草、签订以及履行等,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准则,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履行

  (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常态化。我们加强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做好了重要政策、重大项目和涉及政府支出、民生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以区政府网站为依托,共审核发布新闻资讯信息10120条,主动公开信息10816条,受理并答复网上咨询投诉类信息203起,按月对全区16个部门、16个街道进行测评,确保了网站的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充分,我区政府网站在市政府网信中心列次考核中成绩名列前茅。我们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今年以来,通过政府网站在线申请、人民群众来信等渠道收到并办理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案件97件,主要集中在征收拆迁、行政处罚、物业管理等方面,我们全部进行了认真办理,并依法答复。同时,我们认真梳理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在受理、运转、答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指导、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

  (二)认真做好立法调研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我区的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管理立法调研,被列入立法建议项目。为此,我们专门召开了多次工作会议、征求专家意见、研究对策,起草了《无锡市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初稿,为正式立法打下了基础,也为度假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法律保障。

  以保障民主决策为要求,强化政府法律事务工作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我们进一步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性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于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都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2018年我们在为民办实事重大项目以及征收拆迁领域,都按照重大决策程序进行了操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梁溪区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区、街、社区层面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决策、文件审查、合同管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办理、房屋征收等方面的有效作用。今年以来,政府法律顾问为区政府的50余起行政诉讼案件和30余起行政复议案件以及30余起政府招商引资重大合同提供了法律意见,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

  四、以严格规范执法为核心,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水平

  (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我们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我们积极与省法制办保持沟通,邀请他们实地调研,改革事项获得认可。经省法制办批准,我区开展了以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对部分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处罚权力进行了相对集中。自2018年11月1日起,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经开始集中行使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利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地震局)和梁溪区文体局(旅游局)的行政处罚权(含有关行政强制权),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开始集中行使梁溪区发展和改革局(物价局)的行政处罚权(含有关行政强制权)。同时,我们将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集中行使的行政处罚权力清单予以了公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执法改革初见成效。

  (二)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探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组织开展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配合的意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行政检察职能与政府内部监督职责,在人员培训、法律政策咨询、重点问题研讨、行政执法监督、复杂案件研究、案件移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协作与配合。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处罚案卷及行政许可案卷进行了抽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公正合法。

  (三)认真做好两法衔接工作。为保障辖区食品安全,8月份区法制办和区检察院召集了区卫计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部门召开了食品领域两法衔接暨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工作会议。各参会单位分析了当前辖区食品领域行政执法、行政诉讼的主要情况和遇到的突出问题,就食品监管领域信息互通、执法联动等工作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五、以维护社会和谐为主导,防范化解社会各类矛盾

  (一)深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我们进一步规范了收案、受理、审查、决定等程序,提高行政复议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听证制度,主动为复议双当事人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归纳总结全区行政复议典型案例,积极与市相关部门及法院进行探讨研究,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今年以来,区政府作为被申请人参加的行政复议案件有18起,作为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1起,案件类型涉及信息公开、拆迁征收、市场监管等方面。

  (二)积极应对行政诉讼工作。今年以来,区政府新收行政诉讼案件61起,主要来源于拆迁征收和信息公开方面。为实现定分止争,一方面,区相关部门、单位始终与各当事人保持沟通,保障其合法利益,努力达成和解。另一方面,区法制办与法院进一步加强了沟通,研讨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共性、疑难问题,形成政府法制与行政审判的良性互动。例如:通过与省市两级法院积极协商对接,保证了涉及地铁建设案件及时、高效的审结完毕,地铁三号线征收案件已成为无锡市同类案件标杆案例。今年以来,区政府未有一例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三)完善多元化社会矛盾解决机制。健全了“3531”人民调解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检察、信访等部门纠纷化解对接机制。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正确引导群众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表达诉求。加大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力度,认真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人民调解信息化应用建设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推动信访积案攻坚化解。

  六、以强化队伍建设为根本,大力提升依法行政素养

  (一)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规律特点。不断总结改进政府法制工作理念和方法,坚持将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社会和群众需求、部门工作实际与政府法制工作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政府法制工作服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的能力水平和工作实效。

  (二)开展系列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全面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各部门、单位采取专家授课、专题讲座、案卷评查、案件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学法教育培训活动,有效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今年5月份,我们组织了50名政府法制干部赴扬州大学学习培训,有效提高了法制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人员培训,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把执法人员资格关,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动态清理,大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梁溪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行政机关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有待完善;二是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部分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问责机制还有待完善。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完善,促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