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度市体育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市体育局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强化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加强行政权力监督,进一步提升全市体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建设新时代体育强市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亮点工作

  1.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工作中,我局位列第二。

  2.依托无锡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事平台,开展了全民体育法治广场宣传活动近10次,观展人数达10万余人,得到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高度肯定。

  3.“放管服”改革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2月4日《无锡日报》作专题宣传报道。

  二、主要工作

  (一)依法履行职能,推进简政放权

  1.依法履行行政职能。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能,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市体育局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召开了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问题,有力推动了依法行政工作,保障了深化改革取得实效、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获得历史最好成绩、体育产业快速发展。

  2.依法履行党建职能。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组织制定《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市体育局党建考核方案》等文件,健全完善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四问一体”责任体系,与直属单位、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配强基层党支部班子,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脱产培训,积极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干部工作选拔任用程序,提升了党的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3.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经清理,我局现有行政权力16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 、行政处罚12项、行政确认2项。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我局现有行政权力事项中的证明性材料,全力配合市审改办牵头的无锡市部分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工作。加强政务服务网络建设,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承诺时限将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审批环节压缩20%以上,申办材料减少20%以上。实现不见面审批率达100%的目标。《无锡日报》对我局“放管服”工作做了专题报道。

  (二)加强科学民主决策,确保决策有效落实

  1.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根据决策主要内容,对涉及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体育局重要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全市体育发展的重要方针、政策、措施的制定以及发展规划、年度工作重点,法规、规章草案送审稿和各类规范性文件的审议等重大决策事项,编制成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严格管理执行。

  2.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了《市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我局在制定《无锡市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发展规划》等重大决策中严格按照程序执行,拟定制定方案,开展调查研究,征求各方面意见,严格合法性审查,经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3.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决策做出后,由局长指定重大行政决策执行部门,决策执行部门全面、及时、准确地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并及时向局长和局长办公会议报告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需进行重大调整或变更的,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承办部门将通过民意调查、评估审查等方式对实施情况进行评价。今年开展了《无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等3部规划中期实施情况评估 。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履行政府职能

  1.认真落实《关于贯彻<无锡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根据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要求,我局会同市法制办依据《全民健身条例》、《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和新修改的《无锡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及时修改《关于贯彻<无锡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取消了经营地方性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审批事项,规范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审批,维护了法制统一。

  2.建立行政指导工作制度。制定了《市体育局行政指导工作制度》,采取行政提示、行政告诫、行政约谈、行政建议、信息发布等多种方式,保障本局在实施行政指导中正确履行职责,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如我局执法等部门在日常监管中,突出行政指导。

  3.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制定了《市体育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法律顾问2名,在重大行政决策、法规修改、重大赛事、下属单位经营活动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今年累计参与事项达70项,提高了我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申请成立了公职律师办公室。

  4.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备案规定,编制规范性文件年度计划,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发布和管理、监督工作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质量。今年我局在制定《无锡市体育社团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中,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公众参与度和科学性。严格合法性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达到100%。

  (四)加强行政执法,促进体育市场健康发展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研究出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实施《市体育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中,依法将本局的行政执法职责、依据、程序、结果等行政执法内容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和社会公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实施《市体育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中,在实施行政执法整个过程中,形成行政执法文书(含电子数据)等文字记录和拍照等音像记录,充分发挥执法记录制度的监督作用。在实施《市体育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在做出前由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议委员会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

  2.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坚持日常执法稽查,到体育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检查时,每到检查单位严格按照《检查表》的检查内容,对体育经营场所的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等内容逐条依法检查,全年检查体育经营场所110余家次。执法动真格,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分类做出处理意见。对一般性的违规行为,要求经营者及时整改;对较严重的违法行为,责令经营者限期整改;对严重的违法行为,做出行政处罚。市法制办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我局按照有关要求,报送了行政许可案卷5份、行政处罚1份,案卷制作质量有新的提高。

  3.突出高危险性项目的监管。严格高危险性体育经营项目的审核,保证开办质量。召开了游泳场所安全工作大会,并解读相关法规,会同公安、卫生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8年度游泳场馆安全联合执法,突击检查了市体育公园等3家游泳场馆,提出了整改意见26条,我局今年许可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37家。对全市游泳场馆高危许可证进行全面梳理,会同省体育局进行了第三方随机抽检游泳场馆10家,在全省属较好档次。

  (五)加强行政权力监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1.规范权力监督。加强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互动,重视和规范网络监督,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理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继续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和流程,落实经费、人员、场所等保障措施,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工作能力。

  2.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确保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率达100%。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六)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实现大局稳定

  1.注重行政调解工作。制定了《市体育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严格按照申请、受理、调处等步骤进行,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消除纠纷,维护和谐的体育工作秩序。我局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纠纷和民事纠纷,及时开展行政调解。

  2.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制定了《市体育局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明确了履行职责、初步审查条件、处理规定等,保障和监督本局依法行使职权。今年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

  (七)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依法行政措施

  1.强化工作部署。年初局主要领导在2018年全市体育局长会议上明确提出了“要持续提高法治水平,深化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无锡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开展多层次学法用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全市体育行政权力事项,严格依法治体、依法办事”的要求。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全年体育工作重点,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2.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修订了局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标准,推动工作,督促落实,加强对基层体育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检查,强化法治工作在体育工作重点目标任务督查中的份量。做好依法行政考核整改有关工作,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细化任务责任,确保整改意见得到有效落实,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依法行政日常统计报送工作,涉及32项工作全面完成。

  3.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汇编成册了《体育法律法规规章》,供体育系统有关人员学习、遵守和执行。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全年集体学法3次,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3部法律法规。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召开了“七五”普法工作推进会。我局早已被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确定为11家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试点单位之一,为巩固试点成果,依托无锡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平台,开展了全民体育法治广场宣传活动近10次,制作展板近20块,观展人数达10万余人,发放资料2万余本。

  4.重视法制队伍建设。充实了法制工作人员,法规处已有3人,体育市场稽查支队已有12人。强化法治培训,对各市(县)、区体育局、文体局体育市场管理人员及相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了体育市场执法培训,专题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规章. 切实提高基层体育部门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法治素养,加强了法制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