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度锡山区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8年,在区委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江苏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为主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为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这一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注重“谋划”,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印发《锡山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推行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进行了明确,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推进法治建设的要求、考核运用和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二)制定法治锡山工作要点。印发《锡山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围绕建设一流法治政府这一目标,结合我区特点,从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制度建设质量等八大板块29个要点,对2018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责任单位,保障法治锡山建设的有序、稳步推进。

  (三)突出抓法治意识和能力提升。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学法纳入政府常务会议的常规议题,每会必学,截至10月,政府常务会议共学法8次,内容涉及《宪法修正案》《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等。二是抓住宣传培训这个“关键领域”。坚持多途径、多渠道、广覆盖实施法治培训。3月,在武汉大学举办了2018年度依法行政培训班,全区共有50名法制骨干参训。4月,在区委党校举办新申领执法证人员培训,全区共108名执法人员参训。

  二、注重“成果”,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进一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一是集聚力量创佳绩。以“3550”改革为抓手,紧盯“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不松劲,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3月底,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全省2017年“双创”评价结果,我区位列全省96个县(市、区)第10名,综合评价为全省先进地区。二是稳步推进“证照分离”。出台《锡山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在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试点,按照“取消审批、改为备案,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改革要求,简化优化审批方式,着力解决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截至10月底,共办理相关事项332件,企业办证更加便捷高效。

  (二)进一步创新审批方式方法,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一是“精准代办”,服务项目能力得到新提升。制定“一卡一表一志五单”(即建立一张项目服务跟踪卡,设定一套审批代办服务工作流程图)规划操作流程,1-10月全区24个代办员为134个项目和3635个商事注册进行了代办服务,累计代办事项4198件。二是快速规范,高标准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无锡市锡山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8月已全面上线运行,目前所有涉及政府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均上线运行,接受全过程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监管服务机制,持续释放利企便民红利。一是正视差距,破解难题。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协调12个部门出台利企便民工作方案并推动举措落地落实,最大限度优化办事环境,方便企业群众,大力推行“网上办”,开展“我为不见面审批改革献一策”等活动,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标准化建设。二是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公布《无锡市锡山区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为全方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制度依据。

  三、注重“参谋”,深入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一是规范性文件管理有新突破。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确定《锡山区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共39个),经区政府同意并予以公布,并就严控发文数量、制发程序、备案监督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二是规范性文件制定有新成果。区政府法制办起草的《锡山区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集体讨论等程序逐步推进。三是规范性文件监督有新举措。梳理全区各类文件,认真排查证明事项,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对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按照国务院、省、市的要求予以取消。

  (二)有效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一是统筹全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加强对全区各部门的监督、检查、指导,督促其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促进全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发展。二是建立公职律师队伍。着力发挥政府法律人才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政府合同审查、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中的“智囊团”作用。三是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科学论证、认真审核区政府重大涉法事务,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截至10月底,区法制办共参加区委、区政府召集的协调会50余次,审核政策性文件32件,提出各类法律咨询意见30余件。

  四、注重“方式”,行政权力运行合法有序

  (一)引入民主参与机制。印发《锡山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规则》,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经择优筛选,区政府审定了第一批22名监督员并举行了首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结束后,即在案卷评查和“十佳执法案例”评选工作中邀请部分执法监督员参与评审,积极发挥监督员作用。

  (二)完善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区检察院、区法制办牵头,邀请区法院、各行政机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就行政执法案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事宜召开座谈会,对进一步做好执法司法联动工作,充分保障行政执法决定执行到位具有积极作用。

  (三)加强行政执法内部管理。一是     强化执法资格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的,不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台账,健全动态管理机制。二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以部门自评和选送评查的方式,全面掌握各单位行政执法工作的真实情况,督促各单位以此次评查工作为契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同时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较高的前五名,如区交通局、区城管局予以通报。

  五、注重“实效”,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

  (一)依法公正高效,提升行政复议水平。一是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改进审理方式,探索办案新思路,通过召开2次行政复议专家论证会,组织4次行政复议调解,保障办案的公正、公开,提升行政复议审理质量。截至10月底,收到行政复议案件20件,受理19件,审结12件,其中维持7件、终止5件,法定时限内办结率100%。二是推行行政复议公开工作。为增强行政复议透明度,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结合我区实际,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力争用最短的时间,从部分公开向全面公开逐步过渡。

  (二)稳步推进,聚焦人民调解质量。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区调处中心进入实体化运行,交调对接工作室运行规范,“派驻制”公调对接工作室年内调处案件近2000件,成立首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二是开展人民调解参与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活动,建立视频调解平台,评选表彰优秀人民调解员、优秀人民调解案例,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今年共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4706次,受理矛盾纠纷5977件,调处成功率达99.3%,劝阻群体性上访15批1860人。

  (三)务实开展信访工作,有效化解信访积案。一是信访态势平稳可控。2018年,我区未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二是越级上访稳中有降。越级上访人数和人次与上年同比分别下降26.5%、34.2%。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拆迁安置补偿、劳资纠纷、社会保障等方面。三是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依法逐级走访权益保障卡在我区得到有效推行,上访群众依法逐级上访、依法理性维权意识明显提高。网上信访的高效快捷已被群众接受,成为我区群众咨询反映问题的首选方式。

  六、注重“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

  (一)接受外部专门监督。一是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接受其对重大项目、执法情况等方面的工作监督;邀请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听取建议意见;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办理“两会”转交的建议和提案,今年86件人大代表建议、146件政协提案的办结率均达100%,满意率分别为98.8%和99.3%。二是接受司法诉讼监督。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从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及时报告、强化保障四个方面提出要求。截至10月底,共办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一审10件,二审2件,再审1件,共出庭应诉13件。

  (二)加强内部行政监督。一是强化财政监督。开展2017年度城市管理与维护资金监督检查,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相关单位进行指导,督促整改;开展乡镇财政管理专项检查,检查范围从镇(街道)延伸至村(社区),督促检查对象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完善财政管理制度、有效规避财政风险。二是强化审计监督。截至10月底,共完成审计计划项目27个,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8.76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428万元、违规金额2.62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74项。审计促进资金上交区财政2.62亿元,审计促进资金回收2267万元。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健全,信息链接有效,信息查询便捷,内容更新及时,截至10月底,区本级主动公开信息10874条,其中网站信息公开专栏10268条,政府公报类96条。二是做好政策解读。通过“法规文件及解读”、“在线访谈”等专栏,认真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和跟进落实;通过“企业扶持和补助资金政策汇总”等专栏,让全区企业充分知晓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引导激励效应。三是强化政府网站管理。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管理保障工作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对政府门户网站每月自查、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问题严重单位予以通报。四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增设“申请获取信息10项指引”栏目,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10月底,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29件,按时答复率100%,且答复后未形成任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建立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统一平台,各单位在收到当事人政府信息申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政府信息申请复印件等材料报送区法制办备案,平台运行以来共收到相关备案8件。

  2018年,我区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中央和省市的任务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放管服”改革仍需继续深入;制度建设的前瞻性、可操作性有待加强;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及公正文明执法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重点执法领域的监督力度还需加大;执法人员处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精准施策,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9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2019年是我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一年,距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还有一年的时间,任务尤其艰巨。区政府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抓手,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开启优化政府职能新篇章,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一是科学谋划。进一步完善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机制和考核指标设置。进一步健全定期研判机制,加强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动态督促检查。严格执行定期向党委、人大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工作机制。二是夯实基础。切实增强区、镇两级政府法制队伍建设,健全政府法律顾问主体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法制人员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注重通过法治教育、法治实践,强化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以完善制度建设为基础,全面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制度建设和改革决策相衔接,做到重大改革有章可循。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决策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对政府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探索行政规范性文件第三方评估机制,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科学性,促进规范性文件的有效实施;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及时清理,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三)以实现公正文明执法为导向,全面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一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东港镇为试点,以政策体系、法规体系、保障体系和制度体系“四个体系”为支撑,扎实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二是强化日常行政执法监督。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社会和群众对行政执法需求反映,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国土资源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管。深入推进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机制和技术标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四)以推进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全面提高复议高效化专业化。一是规范行政复议运行制度。制定行政复议案件登记管理、办理规程等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增强行政复议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确保办案机制高效运行。二是加大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力度。探索建立行政复议典型案例指导制度,适时发布具有指导价值的典型案例,统一复议案件审理标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提高出庭应诉率。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