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度滨湖区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8年,我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和《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政府执行力为核心,严格规范执法、积极化解矛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任务部署,积极推进依法履行职能

  (一)领导高度重视。区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把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来抓,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督查检查。区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部署、亲自协调、着力督办,并将依法行政工作分解到各具体科室,将责任压实到具体工作人员,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各部门精心准备、积极配合区人大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明确工作目标。全区上下各级围绕《纲要》和《规划》的要求,以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目标,依法履行职能,积极为民服务,全力化解矛盾。区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倡导政务公开、编制重大行政决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研究,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切实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

  (三)落实部门责任。区政府严格按照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将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拆分细化,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任务。区政府各部门本着既要提高行政效率,又要落实具体责任的原则,将具体指标细化,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落实专人对接,既有利于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部署和协调开展,又有利于依法全面履职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二、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全面落实相关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会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切实推动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有序衔接。按照“旗舰店——专营店——便利店”分级模式,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以及街道(镇)为民服务中心、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政务公开查阅点、政务公开信息墙等载体,配备一体化触摸屏、PC终端和公报架等设施,初步形成集信息数据公开共享、服务展示、网上办理、自助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三级公开体系,为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和综合服务。

  (二)全域梳理三清单一目录。在编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不见面”“见一次面”清单的基础上,在全区所有部门全面推开“三清单一目录”梳理编制工作。目前,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政务公开目录已全部完成,其中,公共文化领域政务公开目录成为全省模板。

  (三)全力建设四个平台。打破“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的格局,整合政务信息资源,统筹建设“一网两微一端”政务公开系统,让群众“只进一张网、只装一个APP、只扫一次二维码”。整合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共150多个网站,完成集约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网站建设,上线当月网站点击量突破30万次,我区获评全省政府门户网站考核第六名,位居无锡两市五区之首。依托无锡市大数据中心,搭建数据开放平台,九大领域共上传全目录式、数据链式数据信息23条,下载次数达12068次,下载量始终居全市榜首。整合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微博、微信、APP以及其它手机端应用等235个政务新媒体,打造“滨湖政务发布”APP,实现一“端”融合、一“端”公开、一“端”服务、一“端”办理。

  三、强化法治宣传,积极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一)落实学法宣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为主题,特邀专家来区对宪法修正案进行了专题解读。区委、区政府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宪法宣誓制度。在加大《普法百草园》杂志、普法网站等传统媒介宣传功能的基础上,利用健身广场、法治长廊、宣传橱窗、电子屏、绿化带和休闲设施,将法治元素巧妙地嵌入其中,让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法治熏陶,提高法治观念。开通“法润滨湖”微信公众号和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并利用手机短信平台,面向全区干部发送新法速递、法条解读、时政点评等短信,宣传法律知识,普及法治理念,提高法治素养。

  (二)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无锡市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确保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和可控性得到有效体现。同时对区政府重要文件、重要议题、重要合同都请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确保决策的民主、高效、合法。

  (三)促进审批流程公开。区政务办会同审改办编制发布了《滨湖区“3550”工作指引》,主攻“双提前”“容缺审”“集中勘”“一费制”,加快推进“50攻坚”,助力滨湖发展。通过审批流程再造,工业建设项目办理环节大大缩减。在扩大“套餐式”服务指南编制范围的基础上编制“审批攻略”。截至目前,已对居民证件、门头店招等常用业务编制完成了“审批攻略”,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强化行政监督,积极推进行政复议办理

  (一)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我区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要求区政府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法律文书时必须明确当事人的行政复议权利和行政诉讼权利,保障当事人可以在第一时间内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工作在化解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行政复议与信访工作的衔接。对依法应当通过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诉求,建议信访部门积极引导信访人申请行政复议。

  (二)规范行政复议办理。区法制办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各类行政复议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的办案能力。本着程序和实体并重的理念,我区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过程中,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复议案件审查、补正、受理、答复、通知第三人、延期、送达等程序,各程序均严格按照法定期限并出具书面材料。针对行政复议案件较为复杂的情况,在实体审理时,严格审查被申请人的答复意见和提供的各类材料,确保排除任何疑点。

  (三)严格行政首长出庭。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针对区政府为被告的在锡一、二审行政案件,我区均安排区级行政首长出庭,行政首长出庭率达到100%。同时,我区还明确,每一个行政案件都由熟悉案情的法制办工作人员和涉案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准备好相关材料协助行政首长做好出庭应诉的各项工作。同时,将全区各行政机关行政首长出庭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

  五、强化法治理念,积极推进规范执法工作

  (一)加强执法公开。今年以来,我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的部署要求,依法公示执法主体,主动公开权责清单、执法依据、执法结果和救济途径。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内部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裁量权的运用。我区各执法部门均按要求制定了“三项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大部门联合执法,在食品安全、工商投诉、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环境保护、交通运管、农林执法等重点领域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

  (二)落实执法考试。实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考试制度,坚持执政上岗,坚决杜绝无编制的人员参与到行政执法活动中。今年5月,按照市法制办行政执法证件考试通知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了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的培训和考试,全区共有49人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三)加大执法督查。我区积极落实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随机抽取了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案卷,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导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工作,以迎接年末全市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今年以来,针对有争议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区法制办都邀请区法律顾问和涉事有关行政机关对案件进行再剖析,以此提高执法能力。

  六、强化保障措施,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保障力度。我区有关执法部门加强了执法设备的更新,对重大案件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录像,有效固定了证据。加大人才的选录和培养,鼓励执法人员参加各类学历和资格类考试,以提高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

  (二)全力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区分管领导多次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听取信访工作专题汇报,及时研判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各包案领导亲自组织会办所包案件,逐案分析研判,制定切实有效的化解方案,组建专班、制定方案、强势推进,努力推动信访矛盾的化解工作。

  (三)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做到矛盾纠纷“零疏漏、零报告、零激化”。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深度覆盖不断推进,通过逐步加强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组织对矛盾纠纷的调处效果。

  一年来,我区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权益和监督行政部门执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与法治政府的建设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行政执法部门的法治意识不强,行政执法水平不高,导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均有败诉出现。二是法制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不足。一些部门法制工作机构不健全,无独立的法规科,将法制工作归并到党政办。一些部门的法制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且新兵较多。

  明年,我们将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定期组织学习交流,重点研习上级有关文件和重点法条,必学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掌握法律修改动态。进一步落实公务员和新提任领导干部法律培训和考试制度,全面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日常指导和管理,并做好全年的案卷评查工作,及时发现行政执法中的问题并给出意见;明确参与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必须持有执法证,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积极动员行政执法人员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知识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建立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的监督考核机制,及时了解我区依法行政工作的动态。要加大考核力度、创新考核方法,强化督查和抽查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落实,确保依法行政能力再上台阶。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