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度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并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和《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法治宣传(2016-2020年度)工作要点》,依照年初依法行政要点和法治宣传要点,明确法治定位,做好法治规划,保障工作全面运行,有力推动依法行政、法治工商建设的进一步深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党委政府对工商和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满意度。

  2018年,我局依法履行职能,聚焦产业强市战略,着力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被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集体,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商事制度改革信息化建设表现突出单位,被原国家工商总局评为公用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广告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政务信息报送先进单位,无锡市获评全国50家城市“消费者满意度城市”第一名。

  一、推进工商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继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对照目前体制改革的需要,在原有法治工商建设43项制度基础上,对涉及能力建设、民主决策、履职尽责、公正执法、执法监督、宣传培训、政务公开、矛盾化解各方面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完善相关具体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包括《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两法衔接制度,制定了《关于明确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程序及提交材料的意见(试行)》。

  二是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继去年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完成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关于《无锡市知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办法》《无锡市知名商号认定和保护办法》《无锡市无证无照经营处置办法》《无锡市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4部规章废止的汇报、衔接工作,及时对不符合上位法规定、不适应经济发展要求的规章提出了清理意见。按照市法制办、市人大法工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要求,开展涉及著名商标制度、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规章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题调研,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等等,全年完成专项专题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7项(次),及时制止了可能利用政府公信力为企业背书、有选择地对市场主体进行保护、扭曲市场公平竞争等问题,提出了《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修改意见和执法管理举措,集中清理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事项,继续保留了对企业发展有利的驰名商标申请证明事项,进一步提升了我局现有制度的总体质量。

  (二)落实重要制度,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今年,我局继续聘请一批理论水平较高和实践经验丰富的3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全年共参与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中讨论2次,一般处罚案件疑难问题咨询2次;参与行政复议、诉讼相关问题讨论9次,应诉答辩准备2起,出庭应诉1件;就局相邻权民事纠纷发起律师函1件,并帮助全程参与处理;提供法律业务知识讲座2次和其他业务法律咨询6次,提高了决策的合法性。

  二是落实公职律师制度。年初江苏省司法厅发文(苏司办(2018)29号)确认,法规处3名同志获得公职律师资格,持证上岗,全年共参与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中讨论1次,疑难问题讨论30次,组织重大处罚案件听证2次,作出行政复议决定20件,出庭应诉9件,针对上级或同级部门立法立规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30余条,对以局名义对外签定的合同进行全面合法性审查以及答复业务部门法律业务咨询,很好地发挥了公职律师的专业优势,推进了局业务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科学性。

  此外,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两法衔接制度的出台,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均依据科学民主决策的要求,充分征求相关业务部门意见,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由局党组集体讨论通过。

  (三)规范行政执法,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局行政执法中推行“三项制度”,保证制度落到实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方面,在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示,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并在首页开辟专栏,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及行政处罚信息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我们做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在现有行政执法过程记录以文书记录为主要形式基础上,今年鼓励执法部门探索采用执法记录仪等记录执法过程,实现了零的突破,顺应了执法过程全公开的趋势,推进执法程序标准化、透明化、信息化。另一方面,我们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守好法律的底线。

  二是落实两法衔接制度。《关于明确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程序及提交材料的意见(试行)》在全局执法部门推行实施。专人专责维护江苏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今年已移送公安部门2起涉罪案件,按时完成平台信息录入,其中1件由市公安局立案查处,另1件由市公安局交办滨湖公安查处。我们还就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边界、案件定性、证据收集、证据保全等问题,邀请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组织开展疑难案件研讨会。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我局多措并举正确处理执法责任制的宽与严,做到权责一致、责罚相当、失职追责、尽职免责、惩教结合,使执法干部敢作为,杜绝执法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有制度,我局现行《违法行政错案责任追究规定》、《无锡工商行政管理局执法纠错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行政执法责任系列制度,切实体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的基本原则,保证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正确实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合法权益。强监督,打破行政复议“维持会”局面,明确复议机关居中的裁判角色,将提前介入改为事后救济,注重审理人员的自由心证,尊重执法办案主体的自主性,着眼于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无论是实体问题还是程序问题,有错必纠,有过必撤,切实体现行政复议的公平公正,定纷止争。强宣传,共同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我局通过信息、专题报送、邀请行风监督员参会、主动述法等,对事中事后监管部门的责任区分、对行政复议被撤销、行政诉讼败诉的责任分配等问题进行科学的论证和宣讲,获得了从法制办到两级法院、监察机关、检察机关、纪委监委的理解,既保护了工商工作的顺利推进,也营造了相对合理的监督氛围。

  四是加强执法培训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组织全局干部学法考法,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活动”、“万人学法”竞赛等活动。按照年初学法计划,完成领导班子集体全年集中学法5次:学习《宪法修正案》年初、年末2次;学习《保密法》1次,观看保密法宣传片;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制培训1次,学习《新时期环境下的行政执法规制》;学习《电子商务法》1次。分批次、分层次开展全员法制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3月,在市委党校开展领导干部读书班脱产学习;5月、6月、7月,分三批前往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总局行政学院(深圳)开办机关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脱产学习。每季度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无锡工商红盾讲堂”活动,今年共举办三期,由工商干部推荐或自荐上台演讲,结合自身岗位职能,探讨对工作的理解和对法律的认识。继续做好2018年度新进公务员、军转干培训和执法证考试工作,确保百分百通过率,为执法办案提供人员保障。按时完成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关于公务员自主选学培训。加强干部学习调研能力,通过培训、座谈、交流和实践,促使干部常思考、会研讨,通过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理论,解决新问题,撰写理论调研文章,积极报送论文、案例分析等文章,在市级、省级、国家级各类评比中屡屡获奖。坚持以理论创新指导和推进工作创新,切实提高干部执法研究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完善多元机制,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创新思维,拓宽渠道解决行政争议。在复议申请人资格、绝对化用语认定、商标侵权认定等方面大胆尝试技巧性复议,抑制职业举报者复议爆发性增长态势,提高行政复议办案效率。今年年初,在局法规处的指导下,成功促成1起向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的,涉及商标、著作权侵权的跨境民事纠纷案件的和解,创新行政调解、行政指导执法,多角度多维度多渠道解决行政争议。

  二是严格复议程序,提高复议公信力。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审理程序,落实重大复杂行政复议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论证,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继续在我局门户网站专栏推送行政复议决定全文公开。行政复议按时受理率100%,按照法定期限答复率100%,有专门的行政复议办公场所和充足的经费保障。法规处作为局复议应诉机构,全员(4人)均持有行政复议应诉人员资格证,其中3名青年干部均通过司法考试,聘为局公职律师。平时加强行政复议人员法律知识更新,今年4月派员参加市法制办组织的复议应诉人员培训。

  三是跟踪新动向,加强复议办案指导。不断跟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重点领域的新观点,跟踪法院判例新动向。每半年度出台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争议分析报告,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共性或者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形成专题指导意见。利用互联网+模式,及时推送经典复议案例,为基层市场监管局执法起到指导警示作用。

  (五)强化内部监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一是确保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关负责人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副职负责人出庭遵循“谁分管、谁出庭”原则,截至目前,我局开庭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参与庭审,出庭次数5次,出庭5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二是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推行执法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严格办案单位、办案人员及案卷评查人员的责任,通过年内不定期自查和参加市法制办集中案卷质量抽查,集中整改问题。

  三是落实政务公开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我局把电子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政务网站,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机构设置、热点新闻、工作动态、行政职权、统计资料、政务公示等。通过我局政务网站的局长信箱、投诉信箱、在线咨询等栏目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还依托政务服务网、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组织有关活动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至11月19日,我局全年共公开信息468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467条,依申请公开1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中网络信息系公开申请共9件,其他申请方式7件,均已按期限答复。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按照“既推动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秘密信息安全”的方针,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真正实现保密审查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我局还制定发布了《关于印发<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通知》(锡工商[2018]47号),指定局领导担任新闻发言人,并报市政府备案。今年来,我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新闻通气会6次。

  四是主动接受专门监督。认真做好政务网站的维护和信息更新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报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按时办复,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今年我局共接收交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32件,其中主办件3件(人大1件,政协2件),会办件29件(人大19件,政协10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我局主动接受监察、纪委、审计专门监督,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的行政判决。

  (六)落实推进依法行政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年初,我局在制定年度依法行政、法治工商建设要点同时,有机地结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落实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制定并报送2018年度专业法宣传活动备案表,落实“一月一普法计划”。年中认真准备“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台帐资料并完成自评报告。我局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公交车身和公交站台户、楼宇电梯,地铁电子屏、招贴,火车站电子屏等等,发布工商专门的法治宣传公益广告。在我局门户网站开辟法治宣传教育栏目,在“无锡工商在线”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典型案例。积极参与“无锡智慧普法”行动联建,截至目前,共上报法规解读、案例分析、普法漫画等各类普法信息274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上报市法制办依法行政信息35条,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宣传力度。打造具有推广价值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品牌,持续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邵鹤鸣同志作为局长、党组书记,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年初进行依法行政工作部署,召开局党组会议讨论2018年度市工商局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参与重大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在局党组中心组会议上讲《宪法修正案》,带头学法讲法;积极参加各项法制培训学习;作为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次。对我局多个依法行政制度的制定和落实进行研究,听取意见,坚持以法治思维思考工作,并组织召开局党组办公会议集体研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建设、法律顾问制度落实等情况。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已完成2018年度局党组述法和个人述法报告。

  (七)服务大局,聚焦产业强市,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发展新动能

  一是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激发创业活力。积极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指导基层各市(县)、区登记窗口最大限度压缩审批环节、审批材料和审批时限。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牵头指导改革试点工作,各试点地区已经办理涉及5种改革事项登记业务量共计882项,共惠及试点地区企业857家。深化“政银合作”,推动“全程电子化登记”。深化名称登记、住所登记和简易注销改革,全年全市共成功自主申报企业名称23067个,共办理“住用商”企业413家,对2042户企业实行了住所信息申报,全市进行简易注销公告的企业数量为1487户。

  二是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提高发展质量。着力扶持和培育了一批具有良好市场基础、先进技术和丰富文化内涵的自主品牌,重点推进市政府确定的“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高端制造产业品牌建设,有效对接江苏长电科技(JCET)、江苏俊知技术(俊知)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品牌,促进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无锡商标窗口成功受理商标申请2889件,成功发放商标注册证344件,市场主体创牌热情积极高涨,截至目前,我市注册商标总数突破130000件。联合江南大学商学院首次发布“无锡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综合反映我市各区域商标品牌的发展现状。

  三是借助广告传播力量展现产业风尚。开展“发现无锡-公益广告展播暨全城定向毅行大赛活动”和积极筹备开展“物联网的微笑”城市主题公益活动暨“感知中国物联世界”主题广告创意设计大奖赛,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预热传播,提升无锡城市形象,增强博览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助力无锡广告产业园规范运营、科学发展,目前,累计集聚各类广告以及关联企业526家,其中中国移动广告十强企业2家,国家一级广告企业4家。

  (八)加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着力开创事中事后监管新局面

  一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正式架构上线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平台,目前检查对象库共有企业29万户,检察人员库共有检查人员832人。制定《无锡市工商局双随机抽查事项检查要点(试行)》,抽查项目共计13大类,覆盖抽查事项39条,大幅提高检查针对性与有效性。于3月启动2018“双随机”定向抽查工作,结合监管热点和风险行业研判,制定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等企业进行定向抽查计划,共抽查767户,已完成724户,目前完成率95%。

  内部整合职能,建立并实施工商8大类31项业务的综合抽查制度,按照总局抽查比例不低于5%的要求,组织开展了全市约13861户企业的双随机综合抽查工作,目前已完成抽查9371户。联合海关、商务等部门发布《工商、商务与海关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实施方案》,并于7月中旬至9月中旬开展实施了我市首次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共抽查51户,对发现问题的13户企业进行了责令整改。

  二是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和证照监管工作。全力推进2017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全年全市企业年报率为89.42%。认真做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工作,全年累计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40450户,移出6563户,积极将此数据与市经信委、国地税、人民银行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探索部门部联合惩戒。大力推进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的清理吊销工作,全市共吊销9392户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证照管理督查暗访工作,做到所有基层分局(所)全覆盖,目前已组织了三批次证照督查,检查1860户,有照率为91.5%,亮照率为79%。深入开展“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认定公示活动,市级新申报394家,省级新评定70家、再评定260家。2018年共新登记动产抵押746件,助企融资担保主债权金额为252.23亿元。

  三是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开展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排查出已经注册登记的校外培训机构4232户,其中企业2270户,个体户1962户,并将名单推送给教育部门。在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检查人员1635人次。严厉查处涉及厨卫家电、摩托车、汽车配件等产品的恶意混淆、假冒侵权案件10起,暂扣、罚没相关涉案产品上千件。针对“美团”、“饿了么”、“滴滴”三家餐饮外卖平台的开城大战和恶意竞争,及时对相关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制止了无序竞争行为的蔓延,得到了社会舆论的一致好评。2018年,共查处网络违法案件335起,罚没款480万元,共监测各类媒体发布的各类广告453741条,总违法率0.02%。市局经检支队共查结各类违法案件34起,涉罪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2起,罚没入库1300余万元。全面开展对房地产中介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共计检查房地产中介企业214家,发现并规范疑似不公平格式条款46条。建立会展市场巡查制度,对我市重点展会进行现场巡查。

  四是实施“企业家精神”保护工程。以贯彻落实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为契机,强化竞争执法和知识产权保护,保护我市企业的创新成果和竞争优势,着力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诚信经营的竞争环境以及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2018年,公平交易条线执法人员共查办案件1285件,其中立案案件1227件,罚没2866.32万元。加大对涉外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力度,积极协助“瓦尔塔”、日本川崎摩托等知名外商企业进行调查维权。多次开展跨区域联合打假行动,协助“红豆”、“雅迪”等重点品牌开展打假维权行动5次,端掉一批制假售假窝点,全市共查处商标案件141起,案值1800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4起。

  (九)立足民生,关注消费变革,着力推进放心消费环境新改善

  一是加大民生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全年抽检流通领域商品1870批次,涉及54个品类已形成案件线索168个。组织抽检流通领域成品油共计115批次,板材、胶黏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共计130批次,洗衣粉(皂粉、香皂、洗衣液)共计110批次。开展电动自行车质量专项整治,抽检整车及配件190批次,发放宣传海报、宣传册2万份。其他商品的质量监管也是突出了儿童玩具、服装、灯具、小家电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品类。同时,加强了商品质量抽检数据的利用,装修旺季发布了板材、管材检验结果,公布不合格商品品牌及项目,作出消费提示;六一儿童节前,发布《2018年无锡市儿童用品质量报告》,集中公示了儿童服装、儿童玩具(非遥控)、奶嘴、奶瓶、暖奶器等8大品类不合格商品的品牌、型号,以及不合格项目及危害。

  二是加快推动“12315”消费维权智慧化建设。2018年,市“12315”系统共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52644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05.56万元,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98起,案值87.57万元,罚没184万元。4月1日正式上线了无锡“智慧315”公众服务平台,完成接线中心、全市12315工作平台整体切换,实现了企业消费信用指数查询、投诉信息公示、先行和解、在线视频调解等首创性举措,实现了12315维权工作智慧化,其中9月份以来,在苏宁、中国移动等试点企业已通过平台和解消费争议99起。同时,以推广“智慧315”平台为契机,加强了对全市各级12315维权组织的培训,累计培训基层12315工作人员1000余人次。

  三是打造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的新格局。315期间,召开了“无锡市3·15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维权工作情况以及2018年消费维权工作安排、《2017年无锡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报告》、《无锡市2017年度消费环境建设白皮书》和“2017年度消费者维权保护典型案例”。联合市物价局、市质监局、市药监局、行业协会、市消委会公益律师团等多部门开展了3.15消费维权网络直播特别节目《品质消费我们有话说》,有6149人参与直播,网易客户端视频点击量120954人次,新闻广播慧直播视频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通过实地调查、线上实测、视频直播等形式,对餐饮网络外卖服务进行了消费调查,调查结果形成调查报告向全市消费者发布。市消委会全年共接待来访、接受咨询投诉举报1542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4.43万元。

  四是推进全市农贸市场远程智慧监管。做实为民办实事项目,打造农贸市场综合管理平台,在新建和改造的农贸市场内安装综合管理平台软件和远程监控设施,对市场经营管理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分析。目前“无锡市农贸市场远程智慧监管平台”已建成视频监控调阅、数据人工采集、投诉举报对接、数据汇总分析等功能,并完成31家试点农贸市场的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对纳入智慧监管平台的农贸市场,监管人员可依托手机APP实现动态巡查,提升监管效能。消费者通过“无锡智慧农贸”微信小程序不仅可以进行市场信息、菜价信息方面的查询,而且可以实现市场在线评价、投诉举报维权等互动功能。

  二、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根据全国机构改革方案的相关部署,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将与食药监、质监、物价等部门合并,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督管理格局,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过渡时期,对明年的法制工作以下几点想法:

  (一)调整融合,完善各项制度建设。

  受机构改革影响,为避免业务断档、融合不畅的问题,第一时间整合合并部门的各项制度、工作机制,落实总局新规章规范性文件,从程序入手维护“法制统一”,构建长效规范的行政执法规章制度,尽快实现从整合到融合的实质跨越。

  (二)内外结合,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

  一是健全外部监督机制,认真处理检察建议函,做好涉罪移送工作,进一步完善两法衔接制度;迎接人大执法监督,做好相关法律执行情况的梳理总结;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确立“市场统一”原则,配合公交处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加强监督管理,防范合同风险,做好招投标合同审查工作。二是完善内部监督制度。探索进行采用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设备记录执法过程,以推进执法程序标准化、透明化、信息化;成立复议委员会,集中处理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复议申请,保持观点立场的统一。

  (三)学法考法,认真组织法制培训。

  针对不同部门来源的执法人员进行专门性的业务培训以弥补知识空缺;针对全局执法干部进行处罚程序适用、文书使用等通识类培训;针对领导干部进行法律思维的培训、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模范作用。采用“每月一法”、知识竞赛、法治讲座、法治论坛、以案释法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提升执法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让执法人员迅速适应新形势下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