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度市人社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8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等政策规定,围绕建设“法治人社”总目标,坚持改革、发展、服务总基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转变作风、提升绩效,为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根据《2018年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切实加强工作指导

  聚焦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在法治下推进发展,在发展中完善法治,推动人社事业在法治的轨道上高速发展。

  一是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服务便民化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当好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和领跑者的重要举措,是今年依法行政工作的“重头戏”,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局党委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藩篱,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切实把上级的部署要求转变为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办法,在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改革上用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健全完善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主抓,各部门无缝衔接的工作责任机制。局把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把公共服务高质量列为“六个高质量发展”目标之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主动对标补差,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三是严格督导落实。坚持末端求效,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年初制定并下达《2018年度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工作计划》,围绕“将法治理念融入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法治人社向纵深发展”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提高法治建设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并在部门、个人年度考核中增加依法行政的内容;拟定局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依法履职考核评分细则,将“依法履职”的四类10项30个标准优化为20个标准,完善各个标准的分值及扣分规则,结合市文明单位创建、高质量发展考核、行风建设明察暗访、国家第三方评估等,加强督察督办和考核考评,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制度的落实。

  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公共服务质效

  秉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服务理念,围绕“宽放、善管、优服”,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有效提升了人社领域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规范服务事项。按照“三级六同”和省标准化指引的要求,先后两批认领省厅公共服务清单,结合业务经办实际,形成《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统一事项清单,规范办事指南,直观明了引导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同时根据设立依据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金保工程升级等情况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计划于年底前完成。

  二是精简证明材料。按照“六个一律”的要求,本着应取消尽取消的原则,大力推进减证便民,先后三次清理本部门各类证明事项,明确设定依据、开具部门、办事指南等,通过数据共享、现场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的土壤。经过清理,共取消各类证明 82项,保留49项,真正实现“把方便留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

  三是提升服务效能。以人民群众办事“路途短、材料少、办事快”为目标,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制定“一网、一门、一次”工作方案,尽快实现人社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网上照办、马上就办”。结合金保工程升级,对面广量大的经办服务事项及其他急需改进的事项逐一进行流程优化审定,涉及经办环节948个,初步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先后组织五轮自查自纠和问卷调查,深入查找、化解人社领域为民办事堵点,推进落实利企便民举措;以行风建设和政务服务“一窗式办理”改革为契机,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今年以来,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共办理各类行政服务事项3117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5.7%,全体工作人员热心服务,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办事准确率、按时办结率、服务对象满意率均为100%。

  四是推进政务公开。大力推进“晒权、制权”,公开权力来源和办事指南,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局官网共发布政策解读22条、专项规划及解读8条、年度工作计划总结4条、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6条、重点工作执行情况5条、行政处罚案件信息3条、审批过程结果信息9条、信息公开制度2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文件修改废止1条、工作动态1264条,全面反映了人社工作开展情况;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操作办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1-12月,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5件,法定期限答复率100%。

  三、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努力提高决策质量

  坚持依法依规作出重大行政决策,按照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有效性。

  在重大行政决策方面,严格落实《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程序,做细做实启动、方案起草、征求意见、听证、论证、评估、法核、集体决定等环节,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积极做好政策制订、执行过程中法律风险的防范和法律问题的处理,先后组织或参与“企业离职人员养老保险关系处理”、“城镇生活困难人员由政府贷款缴纳社会保险费”、“社保征缴职能划转”等30余次会商,提出针对性法律建议。

  在规范性文件制定方面,修订2018年度局政策法规目录汇编,拟定并发布年度局规范性文件后评估计划;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及清理等工作制度,按规定做好法核及备案工作。1-12月,累计法核各类文件40件,确定为规范性文件上报2件,备案率100%;在《无锡市居民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后评估过程中,注重引入公众参与,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专家论证会,广泛听取行政相对人及有关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

  四、始终坚持公正严明,规范统一行政执法

  以“规范、优质、高效”执法为核心,着力在机制建设、预警监控、平台管理、日常监管和能力提升等方面使劲用力,不断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严格公正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评议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转变监管理念,大力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公平竞争发展环境。截至11月底,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处理各类案件4300件,其中正式立案查处2203件。案件系统内共登记录入咨询信息1193件,简单劳资纠纷调处信息416件,举报投诉案件信息2337件。所有正式立案查处案件全部系统内运行,联动平台举报投诉动态录入率、系统内案件按期运行率、按时结案率均达到100% 。

  二是大力开展专项活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装饰装潢行业劳动用工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等清理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各行业、各区域劳动用工管理,提高了监管水平。

  三是深入推进两法衔接。按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规则》的要求,遵照两法衔接工作规程,全面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加强与市法制办、公检法等相关部门的沟通,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横向间的工作交流,确保“两法衔接”工作落到实处。在春节前开展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中,全市共排查用人单位5250户,涉及职工29.9423万人,其中农民工26.3583 万人,发现涉及拖欠职工工资用人单位286家,拖欠工资数额4709.87 万元,其中拖欠农民工工资4104.27 万元,已责令补发4700.03 万元。执法检查期间,发现5起案件涉嫌犯罪,已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四是着力加强执法监督。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度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案卷评查范围、标准及要求,采取随机抽取、集中评查、综合评分的办法,加强全系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内部行政执法监督,重点在行政处罚和工伤认定领域推进集体讨论制、责任追究制,促进规范执法。截至目前,共审查行政处罚案件7件,涉及处罚金额80.06万元,其中重大行政处罚案件2件,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法核行政处理1件,组织工伤认定疑难案件讨论会6次,讨论疑难案件40多件,抽查工伤认定案卷50余卷;依托局内控机制,加强内控监督管理,重点对行政许可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个别文书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进行了整改。

  五、始终坚持依法维权,主动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预防、主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通过法定途径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是严格依法处理行政案件。加强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115件,其中行政复议40件、复议应诉14件、诉讼应诉59件(一审45件,二审14件)、再审2件,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完成。行政负责人累计出庭36次,出庭率100%;贯彻落实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就行政案件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会两级法院、法制办进行专题研究,提高适用法律的准确性。

  

二是结合本职开展行政调解。按照局《关于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健全人社系统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对受理的诉求类案件,实行调解优先,着重在工伤认定、劳动监察、信访矛盾化解等方面推进行政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共调解518件,调解成功391件,涉及金额81万多元;在行政复议程序中积极引入调解机制,努力化解用人单位、职工和行政机关间的矛盾,今年40件行政复议中共组织调解5件,成功5件;积极推进矛盾调处机制建设,对矛盾小、标的小、人数少的简单劳资纠纷,积极引导劳资双方通过平等协商的办法和平解决,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遏制在萌芽状态。

  三是积极拓宽矛盾解决渠道。健全完善依法分类处理机制,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确保每件信访事项按责运行、按期办结,实现信访形式、办理流程、处理结果全覆盖、一网通,做到时时有跟踪、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办理有轨迹、监督有手段。今年以来,全局信访总量9938件,比2017年同期(11487件)下降13.5%。其中来信245件,同比(246件)基本持平;来访7079批8077人,同比(7922批9918人)批次下降10.6%、人数下降18.6%;来电801个,同比(1264个)下降36.6%;网上信访1813件,同比(2055个)下降11.8 %。组织局领导接访22次,做好上级部门交办(21件)和复查复核(34件)信访事项的跟踪督办,所有信访事项均按期按质办结。

  六、始终坚持强基固本,着力夯实建设基础

  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上使长劲,出硬招,求实效,不断夯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建设根基。

  一是大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通过讲座、培训、考核等方式,增强法治思维水平和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今年第二期《求知学堂》特邀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张红岩律师作《宪法与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定期举办全市人社系统工伤保险业务培训,提高了全市工伤认定质量和对相关法律条款的理解适用;深化行政诉讼旁听工作,174名机关干部和直属参公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旁听;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18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证。

  二是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深化与律师事务所的合作,制定一系列法律服务提升方案,在重大决策、行政案件、经济合同、法治宣传和法律教育培训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将法律顾问的审查意见作为经济合同的前置审查程序。根据《专项法律事务服务协议》,法舟律师事务所向我局外派常驻工作人员一名,协助处理相关法律事务。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审核合同30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6件,参加复议应诉9件,参加行政诉讼30余件,有力地推动了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积极探索公职律师作用发挥的途径,在体制机制上谋创新求突破,局成立公职律师办公室,5名首批取得执业资格公职律师在法律咨询、行政应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营造学法尊法守法良好氛围。根据《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和“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精心筹划,严密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先后开展“七五”普法、“万人学法”、学习宣传宪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等相关活动。活动期间,广泛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用好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手段的基础上,创新思路方法,充分利用融媒体和“无锡智慧普法平台”、“无锡微人社”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发布法治动态和工作信息,解读人社领域最新法律法规,提高了全社会对人社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在局组织的“春风行动”和志愿者活动中,全程贯穿政策咨询、法规解答,提供人社政策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今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领导下和兄弟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无锡市规范执法示范单位”、“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无锡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行政许可处被表彰为“2017-2018年度无锡市市级机关‘为民服务先进窗口’”,权益服务中心被评为“无锡市群众满意窗口”,直属单位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荣获“2017-2018年度无锡市市级机关‘执法为民先进单位’”称号,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距离形势任务的要求、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我们做得还不够,有些工作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深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一以贯之地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新的一年,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改革红利加速释放,为人社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机遇稍纵即逝,我们将紧紧扭住法治监督、法治审查、公共服务等重点,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见底见效,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