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度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实施《无锡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结合科技(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实际,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和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我市科技与知识产权行政工作法治化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和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切实依法履行职能,服务科技创新创业

  注重政策引导,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省、市相关科技政策文件,通过调研摸底、征集征询、部门协作、调整完善等一系列举措,构建分层、靶向、梯度的服务科技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以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推动全市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今年以来,促成组建了江苏省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关键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相关重点领域率先实现技术跨越;支持华科大无锡研究院“大型构件多机器人智能磨抛加工技术”攻关,该技术入选“2018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系我省唯一入选项目;支持华进半导体“大板集成扇出先进封装技术”研发,填补了国内板级扇出技术、材料和装备的空白,并入选“第十二届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积极主动落实《市政府关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联合税务等相关部门依法兑现研发经费加计扣除、高企所得税减免等各项减轻企业负担的普惠性政策,预计全年科技税收减免额达到80亿元,受惠企业达到3931户(次),分别同比增长47.22%和22.12%。目前,我市企业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超过90%,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1.73%,继续位列全省第一。

  完善维权援助体系,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大力发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益服务热线“12330”、 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网站“无锡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的渠道功能,提供有关保护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服务以及对专利侵权、假冒行为的举报和投诉;针对我市重点行业和支柱产业,开展知识产权预警援助服务。同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实践,依法依规完善了调解档案管理、调解规则、公示内容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拓展了除司法、行政、自行协商外的知识产权保护新途径。今年以来,中国(无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共接听12330电话370个,服务企业数 29家,维权援助案件受理数35件,受理举报投诉案件56件,其中移交苏州中心30件,人民调解案件1件。鼓励和支持我市企业主动应对境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帮助申锡机械有限公司积极应诉德国企业提出的外观侵权和不公平竞争诉讼,并成功申报省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获得省扶持资金50万元。协助江南大学、江苏阳光惠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废水高效预防处理和电动汽车智能充电与能源管理技术的专利预警分析,获省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资金26万元。

  二、推动科学民主决策,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的氛围

  推动构建重大事项决策目录制定。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无锡市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2018-2022年》列入我局的重大事项决策目录,在征求全市各市(县)、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主动与全市多个横向部门及市直属单位沟通、协调,牵头组织实施起草制定工作,召开局行政办公会和政策征求意见座谈会,从导向性、可操作性、激励力度等多维度逐条论证分析政策、计划的具体内容。同时召开全市科技创新与人才大会和“省、市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开展“百园千企”科技创新政策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营造有利于企业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严格执行科学民主决策程序。依照《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要求认真执行局党组议事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范化水平。全面实行了科技项目和经费信息公开、公示和公告制度,实行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公告制和科技奖励公示制。通过完善修订《无锡市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无锡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办法》等相关规定,建立项目储备制度,优化科技项目评审程序。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通过局外网公示、公告的各类决策事项信息超过30项。对财政经费支持的项目组织专家进行材料评审、经费审查、现场考察、综合评审及公告公示,确保事项决策的公平、公正和公开,截至目前,新立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超300项,下达经费约1.74亿元。深入推进诚信科技管理工作,对实施和参与市科技计划项目的相关责任主体,包括市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评审专家,以及接受市科技局委托履行相关管理职能的项目主管部门展开信用评级,充分利用市信用办开展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平台,全面推动市科技计划项目的科技管理诚信建设。

  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我局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管理实际需求,聘请无锡崇宁律师事务所阳学周和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周晓东2位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我局重大决策、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合同协议起草审查、处理涉法事务、参与复议应诉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通过制定《无锡市科技局无锡市知识产权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无锡市科技局合同审查审批表等多份工作文件,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和工作规范。

  三、强化法治思维,以制度促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贯彻落实《无锡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要求,调整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本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结合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的负责人为本处室本单位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员参与法治政府建设。

  开展法制学习,提升法治理念。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表率作用,增强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出台了《2018年市科技局专题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将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内容、依法行政理念纳入整个专题理论学习中。局党组成员率先开展宪法理论学习,由局党组书记孙海东主持,局中心组全体成员、机关中层正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全面围绕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基本内容,本次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修改宪法的重要意义等内容进一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局各支部均把宪法学习作为必要学习内容,在全体工作人员中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坚定维护宪法。专门邀请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讲团成员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授课辅导,组织并动员全局机关人员参加江苏省机关第六届“万人学法”竞赛活动,取得平均98分的优异成绩。围绕相关行政法和知识产权专业法积极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制定《2018年科技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实施方案》,将“行政法与依法行政”列入能力提升培训实施方案内容,全面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组织人员参加市法制办组织的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调解各类专题培训,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能力建设。

  注重建章立制,强化制度保障。为进一步提升我局年度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制定了《2018年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从加强法治机关建设、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制度建设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工作要求。围绕党建、学习培训、科技管理、行政执法等方面先后制订了无锡市科技局《2018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意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无锡市技术产权交易机构管理办法》、《无锡市企业研发机构认定和绩效评价实施细则(试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建章立制、夯实依法行政和依制度办事的工作基础。

  四、规范行政执法,护航科技创新创业

  推动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执法队伍建设是开展行政执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全市专利行政执法系统9名新到岗工作人员参加全省专利行政执法培训班,9名人员全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行政执法证,加强和充实专利行政执法队伍。组织7名同志参加省专利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充实执法理论知识和提高执法实践能力。积极参加市法制办组织的行政复议应诉培训,落实兼职行政复议人员。持续做好专利行政执法案卷整理、归档,参加案卷评测和考核,我局办理的锡知法(2017)纠字11号案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案件质量评查中被专家推荐为优秀案例。

  加强专利行政执法检查。制定了《2018年度无锡市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雷霆”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推进我市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的常态化化、规范化建设,营造鼓励创新、保护创造的社会氛围。针对专利违法高发的商贸流通领域进一步强化日常巡查的力度,1~11月全市共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护航、雷霆等专项执法行动35次,出动人员213人次,检查商品超过5100件; 9月初对部分本地注册的电商平台和知名电商平台的无锡商家进行了巡查,共巡查电商企业的相关商品120余件,涉及食品、小家电、五金电工、日用品、文具等,发现存在涉嫌销售、许诺销售假冒专利的商家2家、相关商品22件,并依法约谈了一家阻挠执法的企业负责人。目前,全市立案假冒专利案件688件、结案595件。承办了市人大常委会专利法和省专利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受到执法检查组的好评。

  依法开展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审理。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的实际情况,主动开展约谈、督查和调解工作,将纠纷案件解决在前端,实现调解完结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件。注重审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程序合法性,认真开展立案、调查取证、庭审、合议、裁决和送达等工作,严格按照专利法和专利法实施细则以及专利行政执法指南的相关法律、法规秉公审理,力争做到了事实清楚、依据充分、裁决合理。作为专利纠纷案件当事人的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赠送了我局“保护知识产权 维护法律尊严”的锦旗。今年以来,专利侵权纠纷新立案74件,结案67件,立案数同比增长51.9%,结案率超过90%。针对我市多发的电动自行车纠纷案件情况,组织电动自行车骨干企业开展座谈会,通报行业所涉案件的主要情况和电动自行车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纠纷情况的自查自纠,以及自我维权和保护。

  五、强化行政监督,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权力阳光下运行

  梳理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市审改办的统一部署,根据省市县行政权力“三级四同”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确认我局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涉及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共11项。根据市政务办的要求,梳理我局“不见面”审批权力事项网上服务指南,分别就行使层级、材料的完备性、必要性以及材料样本等要素进行完善。按时完成各类证明事项、群众办事堵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清理,切实做好“放管服”改革和“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使依法行政、便捷服务成为优化创业环境、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及备案。按照《无锡市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的要求,及时清理和完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内部管理制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有关要求,修订和制定一批新的文件和制度,形成结构合理、完备健全的科技政策体系。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准确把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基本要求,坚持和完善主动审查与被动审查相结合的审查机制,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有效开展;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及时报备,规范性文件报备率达100%。

  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局政务网站,及时更新内容,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我局年度项目预决算情况、科技项目公示及立项情况、依法行政动态等信息,并积极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依托“依法行政工作统计报送系统”,全面做好依法行政信息的网上报送;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双公示”工作要求,及时有效地向有关部门报送行政处罚信息,本年度已公开结案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17件。截至目前,我局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5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6个。全年及时发布了《组织申报2018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通知》等在内的科技计划项目、奖项组织申报等76个通知通告和服务信息,广泛宣传科技政策,积极发动组织发动计划项目。全年答复12345工单 35条,全年处理信访事项8条。认真做好科技局网站工作动态栏目更新工作,全年更新586条。

  六、加强宣传培训,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积极推进“正版正货”和规范化市场建设。努力扩大“正版正货”的社会影响力,组织实施“正版正货”推进计划,引导和推动企业或街区完善内部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内部监管制度建立,帮助商贸流通企业及时处置和有效规避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杜绝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发生。2018年全市新增省级“正版正货”示范街区2家、省级“正版正货”承诺企业54家。目前全市共有30家商贸流通领域单位先后列入 “正版正货”推进计划培育,其中省级13家,284家企业确定为省“正版正货”承诺企业;有3家市场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

  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宣传。围绕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紧紧抓住“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法制宣传。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2017年无锡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无锡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白皮书。通过群众性广场咨询活动、投放宣传短片和设置宣传牌、重点企业和行业领域座谈会、专利业务知识培训班、代表委员见面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推介活动,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累计组织开展了11个大类54场次专题活动,参加人员近6000人次,发放《专利业务简明手册2018》、《知识产权政策文件汇编》和宣传海报等各类宣传资料38000余册。

  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专业培训。以提升广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为目的,精心组织面向企业的各类专题培训。举办了专利法修改(外观设计)和专利行政执法培训班,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有关专家围绕专利法修改相关配套内容、专利权评价报告运用、外观设计专利布局等主题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企业实施专利战略的能力。联合省专利信息中心、省发明协会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咨询辅导,就“企业专利纠纷应对”等内容举办了专题讲座。联合宜兴市知识产权局举办PCT专利申请与保护培训会,从专利国际申请的必要性、重要性、途径比较、支持政策着手,与企业共同探讨专利的海外布局与保护,如何应对国外的专利纠纷、展会知识产权纠纷的攻防策略。今年以来共有484人参加年度企业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102人参加企业总裁和知识产权总监培训;先后组织10人参加省局开展的先进制造、光电、智能制造、智能终端及生物医药领域企业总裁和总监培训;分别有23人和13人报名参加专利信息检索与分析实务培训班和专利代理人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专业培训,有力地推动我市从业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