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8年第三季度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发布时间:2018-10-08 14:5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8-00058
发文日期
2018-10-08
公开日期
2018-10-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律,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第三季度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12348话务平台运行情况

  三季度,无锡12348话务平台共接受法律咨询5086件次,其中,民事类4184件次,刑事类163件次,行政类62件次,其他类677件次。民事类法律咨询中较多的有:劳动争议794件次,合同纠纷686件次,民间借贷643件次,人身损害赔偿372件次,婚姻家庭纠纷488件次,房屋买卖纠纷224件次,消费纠纷105件次,房屋租赁纠纷126件次。

  二、重点关注的问题

  1、合同纠纷在诸多案由中居多

  多涉及房产买卖、租赁和物业服务类合同纠纷咨询。主要原因:一是房产开发商不能按期保质交付新房;二是二手房产权存在瑕疵,不能按约定进行过户;三是买卖处于出租状态的房屋引发的纠纷;四是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引发的纠纷,是社会矛盾的重点。

  2、劳动争议纠纷频发

  工伤虽然在法律政策上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定,但是农民工的工伤保险还是不容乐观,总体上来看,表现为农民工参保率低,工伤待遇落实困难等。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使用农民工的企业主要是私营企业参保少或者参保企业没有为农民工投工伤保险。二是对流动性很高的农民工,特别是用工季节性强、用工规模数量和工程项目密切相关的企业,比如建筑企业,目前,还有待探索更简单,便于其参保的办法。三是农民工与用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在和用工单位发生纠纷以后,由于缺乏有力证据,往往使自身权益得不到维护,同时,按照目前法律的规定,农民工在发生工伤事故后,如果用人单位刻意逃避或拒绝承担相应的责任,在农民工维护自身权益时,往往会经过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仲裁、起诉、上诉等法律程序。

  3、民间借贷依旧矛盾高发

  通常表现为债务人借债欠钱未能如期归还,追索不成,债权人欲通过法院起诉,但涉及证据材料有效性等问题。这类咨询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遇到诸如借款时,未留下借条等证据,或者借条的书写不是很规范,或借条已失效等问题,导致举张不力,难以通过正常法律程序诉讼。二是对于利息约定不明,或高于法律规定的问题。三是由于一些人贪欲,轻信一些高额的利息和回报等民间融资犯罪问题。由于现在网络的发达,智能手机的普及,为这些违法犯罪融资提供了便捷。

  三、建议与对策

  1、明确合同事项,专业性问题多咨询律师

  对于房产买卖、租赁合同纠纷,建议:一是在租房时一定要签订合同,对相关的问题进行详细的约定,以便在合同履行出现问题时有维权的依据;二是购买者在买房时一定要仔细确认房屋的具体权利状况,遇到不明事项,多向专业的律师咨询,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2、提高安全知识, 不盲目非法投资理财。

  加强法律宣传,守住自己的合法财产,理财投资做好前期调查,不为高额利息诱惑。合法借贷,也确保手续和证据完备,以及注意保留、搜寻和固定证据为主,以便发生纠纷时可以主张权益。

  3、提升法律意识,强化证据意识。

  普及农民工法律常识,提升证据意识。农民工就业可优先选择信用较高,措施完善,各方面有保障,及工资支付有安全保障的雇主或企业择业,并签订劳动合同。发生工伤事故后,在治疗的同时,咨询法律专业人士和保留相关证据,以便在后期进行赔偿时,能够合理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