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8年第二季度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19 17:3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8-00025
发文日期
2018-07-19
公开日期
2018-07-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律,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第二季度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12348话务平台运行情况

  二季度,无锡12348话务平台共接受法律咨询4663件次,其中,民事类3899件次,刑事类146件次,行政类40件次,其他类578件次。民事类法律咨询中较多的有:劳动争议710件次,合同纠纷603件次,民间借贷509件次,人身损害赔偿461件次,婚姻家庭纠纷436件次,房屋买卖纠纷248件次,消费纠纷98件次,房屋租赁纠纷99件次。

  二、重点关注的问题

  1、房产买卖纠纷频发。12348咨询电话接到了不少关于房产纠纷方面的咨询,涉及房屋买卖、合同签订、定金支付、违约赔偿等方面。主要违约情况就是一些卖家眼见房价上涨,而自己之前签订合同的价格过低,于是要求买家再行加价,否则就不同意过户交易。

  2、劳动纠纷咨询较多。请求经济补偿类和劳务纠纷类问题占比较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很多企业因为经营不善导致资不抵债,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民工的工资。二是劳动者法律意识较差,缺少维权意识。咨询的当事人大多手里缺乏证据,无劳动合同、社保记录等,无法证明劳动关系,或者是遭遇店主关门、跑路,劳动者对此毫无办法,起诉没有明确的主体,无法立案;第三,企业主缺乏法律常识,没有明确自身所需负的法律责任,刑法修正案所提出的恶意欠薪罪还没有渲染到每个企业主的心中,没有让他们绷紧积极遵守、维护法律的意识之弦。此外,部分企业主也缺乏一定的社会责任感、社会良知、诚信,捅出了篓子,以一走了之的方式逃避自己的责任。

  三、建议与对策

  1、房产交易虽然属于私法范畴,但是也必须遵循基本法律原则,买卖双方签订好合同,却在过户前突然加价的做法是没有依据的,也不受法律保护。在这种情况下,买方可以要求继续履行合同强制过户。即使卖方最终成功的阻拦交易,买方还可以要求卖方赔偿房价上涨的损失、承担合同约定的违约金、双倍返还定金等。另外,在和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时,建议市民一定看清合同条款,意思表达是否清楚,有无不公平条款等,后期产生矛盾可对照条文依法维权。

  2、继续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同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加强劳动监察,对企业用工做到全程跟踪监督,变被动处理为主动预防,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在法律宣传方面应更具有针对性,要广泛深入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与依法维权能力。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