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21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8-07-06 15:4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8-00053
发文日期
2018-07-06
公开日期
2018-07-06
文件编号
锡司函〔2018〕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政法,法制,意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年来,无锡市司法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无锡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健全老年人维权机制,从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入手,扎扎实实做好老年人的维权工作,实实在在为老年人办实事、...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民政局:

  现对殷琴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关爱老年人中心”的建议》,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代表时参考:

  近年来,无锡市司法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无锡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健全老年人维权机制,从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入手,扎扎实实做好老年人的维权工作,实实在在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

  一、把老年人维权工作摆上位置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按照市政府关于《无锡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要求,制订了“十三五”期间加强老年人法律援助的工作措施,每年对老年人维权工作有研究,有布置,有总结。主要领导亲自抓,将老年人维权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人力、物力、经费等方面保障老年人维权所需。

  二、加大对老年人法律援助的宣传力度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编制“七五”普法计划时,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涉老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列入普法教育计划,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每年利用“重阳节”、“敬老月”、“宪法颁布日 ”等时机,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和法律援助志愿者到乡镇社区和“敬老院”、“老年公寓”,采取板报、宣传栏、讲课、发放宣传品等形式,积极为老年人开展法律和法律援助知识宣传。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共出板报140多次、宣传栏200多次、讲课70多次、发放各类宣传品和宣传资料2万多份。我们在总结老年人普法工作的基础上,针对老年人在求法维权中涉及到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我们认真研究归纳,编写了“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分“财产篇”、“婚姻家庭篇”和“社会保障篇”三册,以通俗易懂的问答式,作为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印发3万多份送到老年人手里,受到了老年人的好评。

  三、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

  全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12348”法律服务热线,每天为老年人提供快捷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每年利用法制宣传日和节假日等机会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在乡镇社区设摊摆点,开展各类法律咨询服务,以满足老年人的法律服务需求。2016年以来,“12348”解答各类涉老法律咨询3000多次,开展法律咨询150多场次,现场提供各类法律咨询1000多次。江苏英特东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建立了律师党员咨询日,每星期三安排党员律师在市老龄委开设法律咨询日,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已经坚持了数年。

  四、不断完善老年人维权服务网络

  全市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法律援助网络机构,创新服务内容,各市(县)区在社区建立了法律援助“服务点”、“联系点”,开设了“十分钟服务圈”、“宅急送”和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等服务举措,进一步方便老年人的法律求助。针对全市老年人法律援助的特点和要求,我们要求各法律援助机构在受理老年人申请时尽量减少环节,简化程序,缩短时间。对有些行动不便老年人需要法律援助时,发挥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作用,上门为老年人服务。2016年以来,全市为老年人受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1件,满意率达99.87%。

   无锡市司法局

  2018年4月23日

  (联系人姓名:刘建新   联系电话:81822169)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