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07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8-07-06 15:4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8-00051
发文日期
2018-07-06
公开日期
2018-07-06
文件编号
锡司函〔2018)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政法,法制,公文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年来,我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在调处家事矛盾、加强婚姻家庭法治宣传、提供家事法律援助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维护婚姻家庭和睦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妇联:

  现对顾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婚恋观引导维护婚姻家庭和睦稳定的建议》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代表时参考:

  近年来,我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在调处家事矛盾、加强婚姻家庭法治宣传、提供家事法律援助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维护婚姻家庭和睦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矛盾纠纷调处,促进婚姻家庭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我局创新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运作方法,加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行政调解的衔接配合,整合法院、妇联和民政等资源,建立多部门参与的联动调处机制,进一步提高了调处成功率。我们联合无锡电视台共同打造了《无锡老娘舅》电视调解栏目,成立了无锡市老娘舅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走进社区开展帮扶行动,每天播放一期电视调解案例,其中大多数为婚姻家庭类案例,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我们积极指导司法所和村调委会加强对婚姻家庭纠纷,特别是涉及家庭暴力纠纷的调处,早介入、早调解、早解决,防止纠纷激化。三年来,全市共调处涉及婚姻家庭纠纷(包括涉及家庭暴力的纠纷)6256件,调处成功率为100%,减少了家庭暴力事件的产生和恶化,维护了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婚姻家庭法治素养

  我局结合“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将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列为“七五”普法的主要任务。市法宣领导小组印发《无锡市机关部门“七五”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根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了市司法局、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反家庭暴力法律法规宣传中的普法职责和任务,努力形成了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全市组织开展“美好生活•德法相伴”、“三八妇女维权周”等系列活动,启动“法进家庭”行动,组织开展“百家姓氏法治家规家训”征集活动,组织开展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突出“孝”“睦”主题宣传,将中华传统美德元素融入法治宣传教育中, 充分发挥家庭“毛细血管”作用,促进法治观念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全过程,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通过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主动学习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加强法律援助工作,认真办理涉及家暴案件

  近年来,我局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建设,全市建立市、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四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实现了法律援助网点全覆盖,打造了“农村半小时、城市一刻钟”的法律援助服务圈,极大方便了遭受家庭暴力群众的法律求助。我们认真安排法律援助工作者和律师参加妇联组织的广场咨询活动,现场解答群众有关家庭暴力方面的法律咨询。《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共接听解答有关家庭暴力方面咨询730多人次,比实施以前增长了2成以上,接听电话律师在电话中帮咨询者分析家暴原因,指导她们如何远离家暴,鼓励她们做到“自尊、自爱、自力、自强”,增强反家暴意识。全市各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涉及家暴离婚案件4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其中滨湖区法援中心办理的时某某涉及家暴离婚案件,为时某某争取到80万元的房屋一套和两倍的子女抚养费,达到了时某某的要求,时某某从此停访息诉,减轻了政府的信访压力,得到了党委政府肯定,此案被评为全市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提名)。

  无锡市司法局

  2018年4月23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无锡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8年 4月23日印发

  (联系人姓名:刘建新   联系电话:81822169)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