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8年3月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发布时间:2018-04-03 16:3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8-00023
发文日期
2018-04-03
公开日期
2018-04-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律,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3月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12348话务平台运行情况

  三月份,无锡12348话务平台共接受法律咨询1555件次,其中,民事类1288件次,刑事类57件次,行政类16件次,其他类194件次。民事类法律咨询中较多的有,合同纠纷213件次,劳动争议203件次,民间借贷181件次,人身损害赔偿148件次,婚姻家庭纠纷133件次,房屋买卖纠纷70件次,房屋租赁纠纷44件次,消费纠纷41件次。

  二、重点关注的问题

  1、因合同不规范导致的买卖合同纠纷多发。一是没有合同或者合同只有买卖的什么货物、金额等简单主要的内容,而没有具体详尽的履行合同的规范性约定;二是合同约定的比较明确,但由于不是当面商谈,所以对合同条款的理解存在差异,且在不理解、不清楚的情况下为促成生意的顺利草率签字、盖章;三是合同约定明确且双方理解一致,但是没有签章或者签章有问题等,导致无效合同的产生。

  2、农民工工伤纠纷矛盾突出,包括交通事故、工伤和普通人损咨询。工伤虽然在法律政策上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定,但是农民工的工伤保险还是不容乐观,总体上来看,表现为农民工参保率低,工伤待遇落实困难等。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使用农民工的企业主要是私营企业参保少或者参保企业没有为农民工投工伤保险。二是农民工与用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在和用工单位发生纠纷以后,由于缺乏有力证据,往往使自身权益得不到维护。同时,农民工在发生工伤事故后,如果用人单位刻意逃避或拒绝承担相应的责任,在农民工维护自身权益时,往往会经过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仲裁、起诉、上诉等程序。 

  三、建议与对策

  1、针对常见的因不规范合同引起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是建议企业在商业往来中对于涉及大笔金额往来的买卖应有针对性起草规范的买卖合同,对买卖货品和名称、规格、价格、交付方式、运输方式、货款支付方式、以及违约条款和违约金等做出明确规定,如果企业常年存在这样的货物往来建议请专业律师审核合同,确保合同存在的风险较小或者不存在风险。二是建议企业完善与买卖合同相关的配套措施,比如卖方要做好送货清单,并要求对方签字确认货物无误后回寄送货清单,买方要做好货物验收工作,确保验收合格后再将剩余货款打出,验收过程中发现货物存在问题,第一时间拍照留存证据并通知卖方等。三是由于很多合同都是电子版本,通过邮箱、微信等传输,在没有当面沟通及仔细审阅的情况下,切忌在不清楚、不理解的买卖合同上签字,尽量搞清楚后再签字。同时对于远距离的买卖来说,最好采用邮寄和传真的方式来传输合同,确保对方在合同盖的章、签的字为真实有效的,以免后期买卖过程中出现问题。

  2、建议相关劳动执法部门加大对用人单位的监督力度,不定期对用人单位用工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单位是否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是否为工人缴纳社会保险、是否按时发放劳动报酬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此外,建议劳动部门在受理办理工伤认定过程要适当简化程序,使劳动者能尽快确定追索各项经济补偿金的依据。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