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1 15:3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8-00033
发文日期
2018-03-01
公开日期
2018-03-01
文件编号
锡司发〔2018〕2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政法,机关,通知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全面贯彻上级政法工作、司法行政工作有关部署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补齐短板...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全面贯彻上级政法工作、司法行政工作有关部署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补齐短板、争先创优,着力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统揽,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锡实践的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创造良好的法治服务环境

  开展“防范化解风险”专项行动。开展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法治专项宣传教育、“法企同行·风险防控”专项活动,开通受害者维权绿色通道,做好非法集资等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加强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服务。

  开展“法律扶贫”专项行动。加强贫困人口权益保护,参与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廉政风险防范。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促进村居依法管理、规范自治。做好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帮扶,防范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失学、辍学、流浪等问题发生。按照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结对挂钩帮扶分工,扶持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司法行政服务站建设。

  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专项行动。开展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环境保护、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等法律法规宣传,加强环境污染、生态修复等案件的诉讼调解。将建设绿色村居纳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崇德尚法新型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加强校园意外伤害、校园欺凌霸凌、校园贷风险防范等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积极服务经济转型发展。持续深入推进“法企同行”活动,组织引导律师创新服务产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创新战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律师事务所与境外法律服务机构的对接与合作,会同市外办、商务局、贸促会组织开展涉外法律服务专项活动,会同市人才办举办人才创新创业法律服务行动推进会,组织引导律师更好地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引导律师积极参与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起草、论证、修改工作,组建政府法律事务律师库,提升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质效。

  (二)围绕提升全民法治获得感,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平台规范化建设,推动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三大平台”有机融合,促进平台功能设置、业务服务、运行管理全面提升。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推动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清单落实,围绕出生、入学、工作、婚姻、退休等人生关键阶段开展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实施司法行政惠民举措。加强12348法律服务队与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对接。强化村(社区)法律顾问规范管理,做到1名法律顾问服务范围不超过5个村(社区),推动法律顾问上门服务、下访服务、主动服务成为常态。

  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建设,积极拓展微信群服务功能,实现与“微警务”“ 微法院”等联动。建立健全微信群后台支持系统,提高微信群服务的便捷度。学习借鉴惠山区经验做法,运用微信群智能帮助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微信群管理,及时掌握群众需求、解决群众身边的法律问题,强化舆情监测,确保微信群规范运行。

  积极推动12348江苏法网协同规范运行,加大特色法律服务产品的研发,加强法网宣传和推介,引导群众通过法网获取服务,引导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人员养成上法网、用法网的习惯。加强司法行政案例库案例选编和报送工作, 引导广大干警和群众使用案例库的查询服务功能。

  (三)围绕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宪法修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精神。持续开展法护人生、法进家庭、法润村居、法企同行、法进军营五大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扎实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优秀传统(地域)文化、公民道德实践、群众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与城市发展相协调、与生态环境相融合、与公共文化服务相互补的法治文化新阵地,创作种类齐全、内涵丰富的法治文化作品,推出富有特色、喜闻乐见的品牌性法治文化活动。

  持续推进无锡智慧普法体系建设,优化智慧普法平台在需求感知、产品研发、知识推送、服务供给、数据运用等方面的智慧功能。将智慧普法终端平台逐步接入全市各机关、学校、村(社区)、大中型企业和宣传媒体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作平台,努力实现普法宣传的及时、精准和高效。

  巩固完善普法工作机制,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细化普法责任清单,开展动态监测和通报。认真做好“七五”普法中期考核,优化考核评估方法。强化普法社会组织的孵化扶持和规范管理,组织开展公益创投活动,推出一批符合无锡实际的普法惠民项目。建立基层依法治理长效机制,推动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专项治理,开展首批崇德尚法社区评选活动,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良性互动。

  (四)围绕构建和谐社会,进一步完善纠纷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

  建立健全“3531”组织体系(即全面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形成县乡村(包括企事业单位)三级调委会、医患劳动交通消费物业等五类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公检法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和个人调解室为架构),加快实现地域领域全覆盖。加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化建设,推进法院、公安、检察、信访等部门派驻式调解工作室建设,推进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建设。

  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围绕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重点化解征地拆迁、农民工、教育医疗、劳动争议、环境保护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矛盾纠纷,切实防止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民转刑等重大恶性案件的发生。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信访等部门纠纷化解对接机制,会同法院建立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制度。

  继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建设,做好人民调解“小助手”系统全面推广应用工作。将调解信息网络向村(社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延伸,实现调解、培训、指导、检查和考核网上网下同步进行。进一步加强和补充人民调解员队伍,按照三级培训原则,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

  (五)围绕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进一步提高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质效

  推进严格严肃刑罚执行工作。加大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管控力度,持续大力打击不假外出等违反监管规定的行为。继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社区服刑人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管控转化责任措施。推进市县两级社区矫正中心信息化实战化建设,完成社区矫正中心视频监控联网,优化完善“机构+中心”模式,构建一体指挥,合成处置的工作机制。

  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手段,提升教育矫治质效。积极推进循证矫正方案库、专家库、案例工具库建设,完善风险评估和矫正质量评估工具。加强“一网三通”建设,推动实现“内网管理智能化、外网服务移动化”。运用信息化技术丰富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手段,推动社区服刑人员“自助矫正”,提高矫正效果。加快心理矫正等专业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完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机制。

  深化安置帮教工作“前置化、协议制、社会化”改革。加强服刑人员信息核实和刑满释放人员信息衔接工作,认真落实“必接必送”要求,严格执行人员衔接留痕管理和备案制度,确保重点帮教对象100%接送、一般帮教对象接送率达70%以上。

  加强互帮共建和后续照管工作。加快执法协作平台建设,与监狱、戒毒部门共同开展损害修复、心理咨询、执法实务、信息系统操作等专业化培训。发挥市县乡三级后续照管工作站点作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将后续照管纳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体系,实施个性化帮扶照管,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六)围绕优化发展结构,进一步加大司法行政改革创新力度

  健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推动我市出台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利的具体规定。加强与公检法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力争在法院设立律师更衣室,在看守所增加会见室,改善律师接待服务设施。加强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发挥,共同研究解决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健全业务研讨、学术交流、座谈辩论等长效机制。

  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建设。加大推进县级以上党政机关普遍设立公职律师工作力度,稳步推进企业设立公司律师,完善国企外聘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举办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培训班,提高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律师非诉业务比例,鼓励引导律师担任政府和企业法律顾问,积极拓展项目评估、资产重组、债务清偿、破产保护、债权担保等非诉业务。深化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探索律师代理涉法涉诉案件流程化管理模式。推进无锡名优律师人才培养工程,加强涉外法律服务、金融证券、企业并购重组等专业领域的律师培训,建立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境外培训机制。

  加快律师、司法鉴定等诉讼参与工作改革。加强律师执业维权和惩戒,加快律师执业权利和投诉受理查处两个中心建设,出台律师违法违规行为投诉处理办法,强化律师行业监管。加强值班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和监督管理,完善值班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监督管理机制,重点解决衔接机制不畅、权利告知不及时、转交滞后等问题。贯彻落实司法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相关管理办法,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规范管理。开展司法鉴定“双严”专项整改,切实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和监督,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做好在法院、看守所的律师值班工作,加强与公、检、法的工作衔接,畅通刑事诉讼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渠道。做好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调整充实“刑事法律援助专家律师库”,保障办案律师和办案经费,加强办案监管,保证办案质量。积极开发使用“在线刑事法律援助”系统,提高办案效率,减轻律师和法律援助机构工作量。

  大力实施公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县域公证处年办证量突破万件、配备至少8名执业公证员的目标,加快推动公证员队伍发展。进一步深化公证体制改革,规范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大力拓展服务领域,推动公证服务资源向群众生产生活急需、社会矛盾集聚、各类风险高发的领域配置,扩大家事公证服务、知识产权证据保全、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等公证业务,推广“最多跑一次”服务,深化“互联网+服务”不断提高办证数量。强化公证质量控制,更好地发挥公证预防和解决纠纷的功能。

  建立人民监督员接待日制度,组织开展庭审观摩、参与案件质量评查等,提高人民监督员参与司法监督的积极性。认真组织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做好计算机化考试试点。加快司法行政“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全过程公开审批流程,开展“群众满意的审批窗口(岗位)”创建活动,深化审批档案电子化、“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措施,提高服务质量。

  加强损害修复工作制度方法创新,健全完善调查评估、教育矫治、服务补偿、沟通协商等机制,制定针对性、科学化的损害修复工作方案。加强具备损害修复功能的社区矫正场所设施建设,健全符合损害修复需求的社会组织参与模式,扩大社会参与面。

  (七)围绕确保长远发展,全力夯实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根基

  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贯彻落实省级和厅发标准。加强法制力量配备,规范法制工作,健全投诉受理、查处、办结程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活动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深化公证处、法援中心、司法所和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站所硬件和软件建设,切实提高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标准化建设水平和司法行政工作规范化水平。

  加强全系统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建设。通过培训、考核、竞赛等方式,确保全员熟练掌握各类内、外网系统或平台应用,运用网络系统或平台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形成一批基于数据的分析研判产品,牵引司法行政工作向前置型、精准型、服务型转变。加快“四色预警”工作体系建设,逐级成立预警信息联动指挥中心。

  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形成体系完备、全面覆盖、规范运行的社会力量参与体系。研制出台市级社会组织承接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业务工作项目清单,畅通社会组织参与司法行政工作渠道。加强社会组织培育与管理,在启动资金、办公场所、业务培训、项目策划等方面予以支持,畅通社会组织参与司法行政工作渠道。

  巩固深化基层基础建设“365工程”,加强人员保障,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落实率在90%以上,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人员达2人以上,司法所长全部为政法专项编制身份。全面落实司法所双重管理《职责清单》,严格司法所人员招录调动程序。组织开展司法所基本保障“达标升级”活动,加强信息化装备的配备,积极争取将公共法律服务经费政府购买以制度或文件形式固定下来,对一些涉及司法行政人财物管理和保障方面的事项,积极协调争取相关部门出台文件,形成长效机制。

  (八)围绕增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全系统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健全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针对刑罚执行、行政执法、企业经营、选人用人、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和全过程监督。

  强化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探索在乡镇司法所与基层法律服务所之间,孵化中心与社会组织之间,党员较少的律所、法律服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所之间,建立联合党支部。

  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上半年,全系统建成律师行业党委。完善党组织参与法律服务机构决策、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律师队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实现全过程严管控、零风险;大力推行局务公开、处务公开,强化矫务公开。

  无锡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8年2月26日印发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