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政务公共要求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其他工作任务情况及下一步打算等九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成效明显。

 (一)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分管领导兼任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领导,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切实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载体建设不断夯实。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把门户网站打造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平台。落实2名专职人员,定期收集、整理、发布和更新信息,重点公开工作动态等群众普遍关心、社会普遍关注内容,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信息。2017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及双公示专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08条,其中涉及公告公示、工作计划、提案公开等内容72条、行政许可公示59条、行政处罚公示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接到书面依申请公开1件次,网上依申请公开2件次,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出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我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2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4起。我局严格按照程序,依法对2起行政复议案件作出了行政复议决定,对当事人提起的4起行政诉讼案件,认真提交答辩状,做好依法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行政复议和法院一审、二审的结果均为维持。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各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积极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着内容简单、形式单一的现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二)改进情况

  1.加大《条例》等政策法规宣传,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深入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

  2.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下发了《无锡市司法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修改了《无锡司法局网站后台维护责任一览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处室并认真组织实施。同时不断对照落实《无锡市司法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无锡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无锡市司法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无锡市司法局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规定。

  七、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政务公共要求及工作要点情况

  (一)完成各项部署要求。对照《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指标体系(部门)》考核标准,2017年以来,我局在门户网站发布权力清单87项;公开人大政协提案办理结果6项;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对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提交地方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决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都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二)加强政策法规公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要求,及时更新政策法规,注重部门规范性文件解读。

  (三)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新渠道。进一步探索互动交流。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积极拓宽公开渠道,设立网络舆情员,明确专人收集办理网友意见,并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新媒体发布信息、互动交流。

  八、推进其他工作任务情况

  2017年度网查结果反馈情况整改工作。对于市经信委网信中心下发的要求落实整改事项,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人进行整改。同时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更新和管理,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和公开制度,加强资金等内容公开。

  九、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建设开放型政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三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机关预决算、“三公经费”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五是做好网站留言、连线平台等答复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无锡市司法局

                                                                                                                                                      2018年2月26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