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8年1月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发布时间:2018-02-08 17: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8-00013
发文日期
2018-02-08
公开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律,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1月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12348话务平台运行情况

  一月份,无锡12348话务平台共接受法律咨询2871件次,在形成工单的1397件次法律咨询中,邻里纠纷31件次、物业纠纷14件次、消费纠纷29件次、民间借贷187件次、民事诉讼程序42件次、房屋租赁纠纷28件次、房屋买卖纠纷72件次、婚姻家庭纠纷76件次、合同纠纷250件次、劳动争议280件次、人身伤害赔偿164件次、刑事法律46件次、其他178件次。

  二、重点关注的问题

  1、追索劳动报酬咨询情况增多。一是“三角债”现象十分普遍。该类案件中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一般由发包方、承包方、包工头层层分包给工人,在工程款结算时一层欠一层,造成纠纷大量发生。二是发包方无故推卸责任。纠纷发生时,发包方经常会以农民工没有形成劳务分包合同或没有与其形成劳动关系直接用工为由将其拒之门外,农民工索取劳动报酬无据可查。三是农民工风险防范意识弱。农民工对工资给付方式的安全性的防范意识较弱,包工头给付工资仅有口头保证没有第三人的财产担保或书面保证,一旦遇到问题,农民工便没有相应证据。四是主管单位监管力度不强。有关部门对企业用工、经营以及诚信记录未作全面的核查,企业工资的兑现和落实缺乏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监管。

  2、劳动争议纠纷合同咨询等较为突出。此类咨询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用人单位不遵守劳动法规引发的。近年来,个别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用工合同,降低福利待遇,不按规定为劳动者购买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工伤保险金等,或故意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现象仍很突出。就行业来看,这一现象多发生在建筑、餐饮服务、制衣等劳动密集性行业,尤其以建筑行业和餐饮服务业最为集中。

  3、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咨询成因复杂。家庭责任的缺失是产生家庭矛盾的主要原因。一是家庭观念淡薄、感情基础薄弱、个性突显、第三者插足、好逸恶劳、遇事不够冷静等原因易产生家庭矛盾;二是由于赡养、抚养、扶养不尽义务易导致家庭内部矛盾;三是拆迁财产分配引发的家庭矛盾纠纷也占据一定数量。邻里纠纷主要是因附属物归属、噪音扰民、采光通风、乱扔垃圾、小区停车、楼层渗水、通行等生活琐事引发,利益第一、斤斤计较、互不相让、盲目攀比等心理是导致邻里纠纷高发的重要原因。此两类咨询发生的因素多,易激化、调解后易出现反复。

  三、建议与对策

  1、针对追索劳动报酬类案件。一是充分运用各种舆论工具和宣传载体开展法治宣传和教育活动,让劳动者和用工者约定各自的权利义务,避免产生劳资纠纷。通过正反面案件的宣传教育,使劳动者认识其采取极端手段维权的违法性和社会危害性。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对违反劳动法、用工不规范和严重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典型案件及时进行曝光和批评。二是及时启动欠薪应急系统。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办公室,开通绿色通道,债务人到庭应诉的,力争以调解方式解决;债务人未到庭应诉的,通过调查工商登记材料等途径,联系欠薪业主的挂靠企业出面解决;落实执行联动威慑机制,与车辆管理、工商、金融等单位联动协作。三是构建解决欠薪纠纷长效机制。加大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的执法力度,推行欠薪保障基金和劳动保障年审制度。加强建筑工程管理部门的行业监管和风险监控,规范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发包、转包行为。让劳动者参与企业内部制度的制定,监督企业工资支付的全面落实。在建筑企业推行《民工用工考勤卡》和《工资发放登记卡》及“建筑民工维权告示牌”制度,规范发包工程企业的操作,堵塞易发欠薪纠纷的管理漏洞。

  2、预防劳动争议,必须企业、工人、政府及社会等多方面协调配合。一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企业主的守法意识。劳动关系双方当事人都应遵守法律、法规、条例等。二是产生劳动争议后,劳动关系双方应尽量避免外力介入。劳动关系双方在某一问题上产生分歧时,任何一方都应避免借助外力来达到目的,企业一方不得凭借自己的优势要求政府参与,工人也不得借此煽动使不明真相的人介入。尤其是集体争议,双方更应慎重,应就事论事,不能过分渲染争议,更不能采取罢工、堵厂等过激行为。三是各级调解组织加强走访排查,及时掌握情况,对前来咨询劳动争议的劳动者,做好记录,及时与用工单位联系,积极化解争议。四是拓宽劳动争议处理渠道,协助企业建立健全调解组织,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委员会在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中的重要作用。五是加大处罚力度,各有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对涉案企业恶意拖欠克扣工人工资等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涉及面广,影响大的涉案企业领导,要采取责任追究,确保劳动者的利益不受侵犯。

  3、针对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情况。一是建立家庭矛盾调解志愿者队伍。可以由热心公益、年长权威的社区工作者、热心公益的心理咨询师、擅长调解工作的退休政法干警,从法律角度、社会评判、心理疏导多角度、角层次、多渠道共同构建家庭纠纷干预机制。二是增强社会对婚姻家庭问题的重视程度,单位和社区要关心每一个可能发生的家庭问题,一旦有事件发生即妥善处理和报告;在法制宣传和教育方面,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传播媒体,使夫妻双方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增强他们的家庭和社会责任感。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