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来信办理平台/热点问题汇编

注意:违法搜身应当举报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现有些用人单位为防止个别的“偷窃”,采取对“员工搜身”的做法。法援小助助提醒:对“搜身”的违法行为一定要“零容忍”,依法维权!

【法律风险】

用人单位采取不法“搜身”的法律后果:

1、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利;

2、因此造成人身及名誉损失的,用人单位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案例回放】

  小王从安徽农村来锡打工,与某服饰公司签约一年,被派至某商场销售商品。某日,小王交班时,接班店员发现少了一只名牌口红,报告给当班经理,该经理要搜小王身,不让小王离开,小王为了“自证”清白,含泪被搜身。结果是该接班店员数错数了。

小助助支招】

   1、劳动者在工作中应正直诚信,光明磊落。如遭遇诸如“搜身”这类不法侵害要求时,应据理力争,说明立场及态度,如果无法避免“被搜身”,应及时向当地劳动执法部门举报或者拨打12333热线投诉,期间可以通过录音录像、要求有见证人等方法保留证据;

   2、相关权益保护事项可拨打法律援助热线12348咨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