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7年10月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发布时间:2017-10-10 16: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7-00045
发文日期
2017-10-10
公开日期
2017-10-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律,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10月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总体情况

  10月份,无锡12348公共服务平台总体运行情况正常,共接受法律咨询2283件次,在形成工单的1175件次法律咨询中,合同纠纷302件次、民间借贷267件次、离婚纠纷158件次、房屋买卖纠纷90件次、交通事故赔偿88件次、房屋租赁纠纷58件次、劳动者权益类纠纷104件次、刑事法律108件次。

  二、重点关注问题 

  1、交通事故纠纷赔偿的咨询数量较多。特别是最近电动车事故频发,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电动车已经成为比较常用的代步工具,方便快捷,不需要证件等特点,在我国已经相当普及。凡是会骑自己行车的都能驾驶,驾驶人年龄跨度大,未成年人、老年人都在驾驶,驾驶人驾驶水平参差不齐。由于电动车的车速要高出自行车很多,驾驶人遇到紧急情况往往不会或是来不及正确处理,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二是电动车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交通法规。不戴头盔、酒后驾驶、逆向行驶、闯红灯、骑车带人、骑车横过机动车道、与机动车抢道、随意变道、超车时妨碍前车安全、转弯时不注意观察、单手扶把接打手机等。这些都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从而引起一些交通事故纠纷。

  2、劳动者权益类纠纷增多。受经济形势影响,企业普遍经营状况不佳,出现不缴纳社会保险,违规解除合同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现象;有时因未签订劳动合同或证据不足无法证明工作年限,给劳动者维权增加了难度从而激化了矛盾;让劳动者签空白考勤表或工资单的情况还存在,致使工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主张。

  3、房产交易纠纷问题咨询较多。房产交易纠纷出现的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房价一直处于飙升的状态,所以一些购房者会抱着“抢购”的心理买房,从而出现在没有仔细审查、核对房产证书的情况下就草草签约,一旦售房者违约,也无法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只能认栽。二是买卖双方在通过中介进行交易时,可能会出现需要对中介授权的情况,但是却可能在签署授权委托书时疏忽大意,最终导致纠纷产生。三是因为二手房交易绝大多数都是通过中介机构进行的,买卖房屋的合同文本也由中介提供格式文本,这些合同可能会对一些内容约定不明确,这就成为了纠纷产生的重要原因。如果在合同签约中的内容过于模糊,并且没有规定谁应该承担哪些责任,这就很容易引起争议。

  三、对策建议

  1、针对交通事故纠纷的问题的增多。骑电动车出行时,要时刻保持警惕,电动车车速快,在交叉口,路口地方要减速。遵守交通法规。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市民在参与交通过程中,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陋习。在驾驶电动车时要以身作则,遵守交通法规,同时影响、教育身边亲友,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增强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提高驾车水平,共同创造平安行车环境。

  2、法律援助中心提醒,书写工资欠条一定要规范。许多欠条上只是写明“欠某某多少钱”,没有写明“工资”两个字。这样一来,就看不出究竟是欠薪还是借贷。诉讼要讲证据,如果无法认定欠薪,法律援助中心也爱莫能助。首先,在欠条内容中必须载明有“工资”二字,以及欠薪的具体数额,如“欠×××工资××元”,且欠款数额要有阿拉伯数字和大写。其次,在欠条落款处需有老板真实签名,且要写明签名日期,在签名后写明欠薪老板的身份证号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被欠薪者最好亲自查看老板的信息和身份证上的信息是否吻合。第三,被欠薪者的名字要写对,要和身份证上的信息吻合,不能书写小名或者是谐音名字。此外,书写欠条时不要用易褪色的笔,钢笔最好用黑墨水或者蓝黑墨水,黑色水笔亦可。若用圆珠笔或其他易褪色的墨水写字据,遭遇保存不当受潮或水浸时,字迹会变得模糊不清,亦可能为别有用心者利用化学制剂涂改。

  3、针对房产交易纠纷问题的咨询增多。一是在进行房产交易时候,要查清楚房屋产权证书。二是对中介机构要适度授权。全权委托中介办理的情况千万要避免,一定不能为了贪图方便而让别人帮自己办理所有事务。三是要明确约定合同条款内容。为了防范中介侵害买卖双方的利益,在签订买卖合同时最好约定清楚,在格式合同的基础下可协商适当增加条款,使双方权利义务更加明确。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