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7年9月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发布时间:2017-09-06 16: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7-00044
发文日期
2017-09-06
公开日期
2017-09-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律,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9月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总体情况

  9月份,无锡12348公共服务平台总体运行情况正常,共接受法律咨询2563件次,在形成工单的1355件次法律咨询中,合同纠纷315件次、民间借贷301件次、离婚纠纷183件次、房屋买卖纠纷109件次、交通事故赔偿106件次、婚姻家庭继承纠纷101件次、劳动者权益类纠纷167件次、人身损害赔偿纠纷73件次。

  二、重点关注问题 

  1、本月人身损害咨询量大增。包括交通事故、工伤和普通人损咨询。其中农民工工伤纠纷反映出此间劳资矛盾突出,需引起重视。工伤虽然在法律政策上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定,但是农民工的工伤保险还是不容乐观,总体上来看,表现为农民工参保率低,工伤待遇落实困难等。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使用农民工的企业主要是私营企业参保少或者参保企业没有为农民工投工伤保险。二是对流动性很高的农民工,特别是用工季节性强、用工规模数量和工程项目密切相关的企业,比如建筑企业。三是农民工与用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在和用工单位发生纠纷以后,由于缺乏有力证据,往往使自身权益得不到维护,同时,按照目前法律的规定,农民工在发生工伤事故后,如果用人单位刻意逃避或拒绝承担相应的责任,在农民工维护自身权益时,往往会经过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仲裁、起诉、上诉等法律程序。

  2、婚姻家庭类咨询受关注度高。婚姻家庭继承类咨询一直是受关注的热点。在婚姻家庭咨询中,离婚和继承纠纷是咨询的主体,而且农村户口咨询离婚的也呈增长态势,猜想此类离婚与夫妻一方外出打工,长期分居,感情破裂有关。而由此引发的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问题也越来越多,咨询问题主要表现在:请求给予抚养费、赡养费,咨询如何办理离婚手续,夫妻共同财产认定与分配、共同债务和个人债务的区分与承担,子女抚养权归属等方面。此外,也有少部分老人来电咨询如何使自己的财产成为子女的婚前财产,以及少数人在结婚前会咨询婚前财产认定细则。此举也说明现代人用法意识增强,懂得从法律层面来保护自身利益。

  3、民间借贷折射出熟人社会的隐藏矛盾。从来电咨询中发现,民间借贷法律关系通常发生于熟人之间,双方一旦发生矛盾,借款将难以要回,并导致感情破裂,走上漫漫诉讼之路。此类纠纷频发的原因:一是借款双方基于熟人关系,大多数碍于情面,通常不签订或签订不规范的借款合同,发生纠纷时借款事实的真实性难以查明;二是部分出借方追逐高额利息,在未全面了解借款人还款能力的情况下,将钱借给对方,增加还款风险,致使发生纠纷时很多连本金都得不到偿还;三是部分出借方在借款时,未让借款方提供任何担保或只是简单的口头约定,发生纠纷担保无法实现。

  三、对策建议

  1、建议相关劳动执法部门加大对用人单位的监督力度,不定期对用人单位用工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单位是否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是否为工人缴纳社会保险、是否按时发放劳动报酬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此外,建议劳动部门在受理办理工伤认定过程要适当简化程序,使劳动者能尽快确定追索各项经济补偿金的依据。

  2、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广泛深入进行,加强社会联动,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的作用,加大《婚姻法》的宣传力度,定期举行婚姻家庭法律等知识讲座,通过社区(村)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婚姻家庭相关法律咨询服务。

  3、建议市民在发生借贷关系时,要理性慎重,尤其是在亲戚熟人之间。要确保保留欠条、字据等重要证据材料,并注意诉讼时效,必要时候走诉讼途径来“讨债”。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