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7年8月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发布时间:2017-08-08 16: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7-00043
发文日期
2017-08-08
公开日期
2017-08-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律,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8月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总体情况

  8月份,无锡12348公共服务平台总体运行情况正常,共接受法律咨询2353件次,在形成工单的1300件次法律咨询中,合同纠纷336件次、民间借贷327件次、离婚纠纷149件次、房屋买卖纠纷90件次、交通事故赔偿80件次、房屋租赁纠纷90件次、劳动者权益类纠纷148件次、刑事法律80件次。

  二、重点关注的问题

  1、租房纠纷问题咨询明显增多,主要是由于签订租赁合同时候约定不明确或承租人不执行引起。此类纠纷反映的问题集中表现在:一是承租人擅自出租房屋。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擅自转租,考虑到承租人通过此途径另外再收取高租金,或者出租人对于第三人的不了解,从而由此引发出租人和承租人之间的矛盾纠纷。二是承租人逾期支付租金。承租人无正当理由未支付租金或者延迟支付租金,给承租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由此导致的纠纷。三是租赁期内出租人出卖房屋。由于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导致承租人权益受到损失,侵害承租人优先购买权,承租人要求出租人赔偿损失,由此引发的矛盾。

  2、人身伤害事故纠纷赔偿的咨询数量较多。随着现代社会生产、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思想往往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处理问题时往往不够冷静,极易将小事演变为大事,甚至引发肢体冲突,从而导致损害赔偿纠纷发生。此类纠纷突出反映在交通、工伤等事故赔偿上,特别是时下正值炎炎夏季,高温酷暑,人们情绪烦燥、心情不定,极易为生产生活中的琐事产生矛盾纠纷,进而引发群体性事件。

  3、医患纠纷问题咨询较多。医患纠纷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原因一是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及医疗服务质量存在瑕疵。部分医疗机构存在漏记、补记、未按规定修改病历、拒绝向患者提供病历资料等问题;部分医务人员告知义务履行不到位;部分医疗机构在手术过程中变更手术方案未再告知。二是部分患方对于医疗行为的风险性、局限性缺乏正确认识。三是医患双方沟通不足。现实也确实存在某些医务人员态度恶劣的情况,容易产生或者激化矛盾。

  三、对策与建议

  1、租房纠纷问题的增多,主要是由于出租人和承租人租赁合同未将双方的权则明确到位,部分承租人或者租赁人的诚信缺失导致。针对这种现象,在租赁房屋时候,一是要审核出租人身份,是否有资格,签署合同时候出租人必须出示有效真实的证件。二是在签署租赁合同中重点注明租金、租期及付款方式。租赁合同注明租金,写明租赁期限具体到哪天以及以何种形式付款。三是合同中注明该房屋的配套设施。水电、煤气、暖气、有线电视等设施需特别注明。包括房屋留存的家电都应一一列出,在合同中注明。配套设施所产生的费用如何支付,何时支付,都应在合同中体现。四是充分利用补充协议。租赁双方如在租赁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需要双方协商的,都应在三方都在场的情况下拟定补充协议或条款,并以书面形式留存,以此保障双方利益。租赁过程中,双方提供的证件应真实有效,交验房屋时三方都应到场,在租赁期内承租人不得破坏房屋配套设施。

  2、针对人身伤害事故纠纷的问题的增多。通过法律进企业活动、安全宣传月等载体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从根源上减少工伤矛盾纠纷发生,并加大《社会保险法》和新《工伤保险条例》宣传力度,提高用人单位工伤参保缴费主动性,有利于工伤损害发生后的矛盾纠纷处理。

  3、针对医患纠纷问题的咨询增多。针对医患纠纷,医疗机构应客观如实记录医疗行为,规范告知行为,加强与患方沟通交流。同时,患方应增强法律意识,注重证据材料搜集,了解法定赔偿项目及标准,提出合法、合理的赔偿请求。一般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应由患方举证,因此纠纷发生后,患方应第一时间复印、封存病历;如果患者死亡、家属对死亡诊断有异议,应申请进行尸体解剖以明确死亡原因。此外,患者应重视司法鉴定的作用,主动申请进行司法鉴定,并预缴鉴定费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