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025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7-07-28 18: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7-00057
发文日期
2017-07-21
公开日期
2017-07-28
文件编号
锡司函〔2017〕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关键词
法律,学生,宣传,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对涉及我局职能的相关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分工和布署,并与提案涉及的市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2016年9月,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沈仲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对于培养具备综合素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意义重大。您在提案中指出当前我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方法措施有待进一步优化,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的协同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并就此提出了四点建议。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对涉及我局职能的相关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分工和布署,并与提案涉及的市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2016年9月,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彻落实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中小学设置专门法治课,并完善相关教材体系,编写地方法治教育教材,加强法治优秀课程资源开发,鼓励各地各校积极探索以法治教育整合各类专项教育。严格按照省、市“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办法,落实“小学低年级在道德与法治课中设置专门课时,小学高年级法治教育内容在道德与法治课中的比重不少于30%,初中阶段在道德与法治课中设置专门教学单元或集中在某一学期以专册方式实施教学,高中阶段的思想政治课中应设置专门课程模块或者加大法治教育选修课的课时”要求。

  二、关于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考试考核内容

  根据《规划》要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学生法治教育纳入教育督导范围,探索建立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考试考核,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无锡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考核验收标准》,将法治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法治实践活动开展等项目列入考核范围,确保普通中小学(含民办)、中等职业学校100%配齐兼职法治副校长(辅导员),每学年开展法治教育4次以上,法治宣传教育教材、课程、师资、经费四落实;确保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活动有序开展;确保整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活动场所,开展富有吸引力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三、关于将青少年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有机结合

  着眼规则意识培养,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文明礼仪规范教育充分融合,引导青少年在道德感悟中强化法治观念、规范自身行为。今年以来,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德法相伴”、法治家规家训征集、经典国学诵读等活动,将传统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相融合。我市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德法相伴·护航青春”活动,把青少年作为起点,将法治教育融入“八礼四仪”养成教育中;在全市征集评选“法治三字经”、校园法治歌曲,在青少年开蒙、成长、青春、成人仪式中推广传唱,促进青少年学法守法、崇德立德;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各市(县)区均建有规模适宜、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利用率高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阵地;开展“青春红绿灯”进校园活动,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围绕校园欺凌、电信诈骗、防拐反拐、校园信贷等开展专题宣讲;开展青少年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活动,汇编青少年法治宣传案例集。

  四、关于广泛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和法治实践

  “七五”普法以来,我市组织青少年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普法活动和法治实践。市法宣办与团市委、关工委等部门联合举办了法治夏令营、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普法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以校园法治文化为引领,开展“遵纪守法好学生”承诺签名、法治歌曲唱响校园等法治文化活动;丰富青少年法治文化作品,推出《法伴人生》、《法治时空 与梦同行》、《智慧星》系列普法动漫等青少年普法作品,发放到全市各类学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全市各类法治教育阵地和平台作用,依托无锡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等法治基地,组织青少年开展基地参观、法治专题片观看、互动体验等法治教育活动;发挥无锡教育电视台、12355青少年服务台、12355青春加油站,无锡教育信息网、无锡教育政务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作用,扩大青少年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利用无锡“智慧普法”平台,连接线上线下普法活动和青少年法律服务;加强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建设,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家庭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法治教育力量,形成全社会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司法局     

   2017年7月21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