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司法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7-14 10:5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7-00028
发文日期
2017-07-14
公开日期
2017-07-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安全,政法,机关,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的具体指导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按照年初工作部署,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围绕“四个全覆盖”转型增效,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各项工作阶段成效明显。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的具体指导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按照年初工作部署,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围绕“四个全覆盖”转型增效,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各项工作阶段成效明显。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围绕规划实施,紧扣创新驱动,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提质增效。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印发《2017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制定《无锡市国家机关“七五”普法责任清单》,明确61家机关部门的普法职责任务;出台《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完成《江苏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和《无锡市法治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的数据抓取和报送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城市、法治社会测评体系。

  二是深化活动开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组织开展“美好生活·德法相伴”系列活动,推出“法护人生”、“法进家庭”、“法润村居”、“法企同行”、“法进军营”五大行动;围绕中心大局,深入宣传与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三下乡、农民工学法活动周、三八妇女维权周、“4.8”宣传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阅读日、农家书屋创建、财政法律法规宣传周、青少年七彩假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十大主题宣传活动。此外,围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对536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摸底和调整,并将相关信息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做强特色品牌。完成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的建设布展工作,拓展了环保、食药、安全、交通、禁毒等专业法宣传内容,融合了宜兴法治陶瓷、锡山法治版画、惠山法治桃娃、滨湖法治篆刻等特色文化元素;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举办法治楹联书画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征集创作优秀法治无锡楹联书画作品500余件;组织开展家规家训征集活动,征集优秀作品200余条。指导各地广泛开展法治民谣创作、法治书画摄影、法治宣传骑行、法治文艺演出、民生法治大讲堂等群众法治文化活动。梳理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制作发放生命周期法律知识电视专题片《法伴成长》,得到了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微博的关注和转发。

  四是坚持创新联动。联合专业机构和专业法部门,开发打造集民众法律需求数据搜集分析系统、法律知识推送系统、在线法律服务供给系统和法律需求智能匹配响应系统于一体的无锡智慧普法平台。截止6月,已经完成平台一期工程建设,与41家专业法部门签订了联动共建协议,基本实现普法资源的共建共享,有效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二)围绕中心工作,强化能力建设,全力提升法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质效。

  截至6月底,全市律师共担任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法律顾问576家,担任企业法律顾问13646家,律师办理各类案件3.13万件;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担任各类法律顾问3384家,代理各类案件7365件;全市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公证36471件;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出具鉴定意见书5245件,采信率99.99%;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848件。1人被司法部、人社部联合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

  一是全面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积极组织开展“法企同行”活动,走访企业22628次,组建各类法律服务团(组)46个,建立服务企业联系点106个,收集排查企业法律风险服务需求576项,帮助企业化解风险、解决问题1913件,发布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157条,发放企业法律服务手册3.46万册,挽回企业经济损失6175.3万元。进一步推进无锡“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工作,组织引导“一带一路”建设法律服务团律师为党委政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协调市人民政府与省司法厅、红豆集团签署《共建江苏驻柬埔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框架协议》。招募200名优秀青年律师、公证员,调整充实市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探索线上法律服务。

  二是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和保障。运用年度考核、卷宗评查、案件巡查等手段,对全市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的执业活动进行有效监管,对存在问题较多的15家律师事务所要求限期整改,对10家新设法律服务机构进行开业督导。不断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诚信建设,指导市律师协会建立投诉查处中心和律师维权中心,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投诉的查处,上半年,共受理投诉14件次,已办结11件次,其中行政处罚2件次。完善法律服务人员执业保障机制,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国安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有效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会同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公证服务知识产权战略的意见》,就加强公证公益宣传、担任专项法律顾问、服务知识产权(专利)保护等为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达成共识。

  三是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协调将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培养纳入《2017年度无锡太湖人才计划工作要点》。深入推进名优律师人才培养工程,研究制定了2017年名优律师人才工作计划和7项重点人才工作计划,拟定了《关于组织开展无锡人才创新创业法律服务行动的方案》。加强律师教育培训工作,开设“无锡名优律师讲坛”,举办全市执业律师继续教育培训班、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培训班、“律师事务所主任与公司法务主管”主题沙龙等培训交流活动。会同团市委、市律师协会组织开展无锡市十佳(优秀)青年律师评选活动。组织市律协直属分会举办了“与法同行树形象 凝心聚力展风采”迎新春联谊会、庆“三八”女律师健步走活动,会同团市委、市律师协会举办了“律动青春庆‘五四’”无锡市优秀青年律师颁奖典礼暨无锡律师文艺演出等,进一步增强了律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围绕聚焦富民20项举措,精准服务,努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转型增效。

  一是细化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提供针对性服务。根据城乡居民和企业需求,将公共法律服务项目细化分类,分为旨在培育公众法治信仰的法治宣传教育项目、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律援助项目、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村(社区)法律顾问项目、满足群众基本需求的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项目、维护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调处项目。研究制定统一的法律服务项目清单,实现“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确保公共法律服务“适销对路”、精准服务。组建“法律体检律师团”,对企业近切需要解决的法律难题进行法律体检、会诊。梳理全市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业务项目,组织中小企业律师服务团,有针对性地提供特色业务和定制业务,切实提高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推动传统“坐堂办证”向主动服务转变,扩大公证线上服务范围,积极探索实践电子数据保管、电子证据保全等新业务,其中,江阴市公证处通过“公证云”服务平台办理了数十起网络案件违法网页存证,帮助企业解决了电子数据取证这一难题。

  二是出台司法行政服务发展聚焦富民20项举措。成立司法行政服务发展聚焦富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提出各项举措的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时序进度。通过12348网上平台、手机短信、微信微博每周发布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风险提示;为特殊群体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施法律援助“名优工程”,推行法律援助专家律师办案模式,试行点援制;对部分公正事项减少所需提供的证明材料,对部分特殊群体实行公正费用的减免,建立“公证存管平台”,为公民个人、企业、科研院所的发明创造、专利许可、技术转让合作等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合同公证等服务;招募优秀青年律师参加无锡市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并引导服务团成员通过线上线下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推广使用远程亲情视频会见系统,积极参与对监狱服刑人员的改造。

  三是整合资源优势,培育司法行政类社会组织。按照“政府主导、专业运作、社会支持”的思路,积极探索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路径和模式,广泛吸收与司法行政工作契合度高的组织和群众参与。上半年,全市7个市(县)区已全部成立孵化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网络初步建成。依托司法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每个街道成立一个法律服务社,并将法律服务站点或个人工作室推向村(社区),将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延伸到最基层。争取政府财政支持,推动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参与公益创投活动,建立政社互动的良好合作机制;引导社会组织为企事业单位等提供签约服务,在开发园区设立购买服务点,推行“精准服务”。坚持“培育发展与监督管理并重”的方针,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规范管理,引导培育诚信服务品牌,确保各类社会组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健康有序运行。截止6月底,全市建成各类司法行政类社会组织259个。

  (四)紧扣主动预防、多元化解,努力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全覆盖转型增效。

  上半年,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社会矛盾纠纷8005次,受理矛盾纠纷19974件,调处成功矛盾纠纷19974件,调解率100%,调处成功率100%。全市司法行政对接169件信访突出问题,已成功化解83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排查预警。组织开展“两节”、“两会”、“一带一路峰会”、“江苏发展大会”期间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调处活动,部署全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百日会战”专项活动,整合司法行政的人民调解和律师专业法律服务资源,继续助力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包案处理突出矛盾问题工作,为十九大的顺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健全组织网络。实行行业调解组织和专业调解组织全覆盖工程,规范化建成率超过95%,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专业多元的“3N31”人民调解组织体系。指导市银监会无锡监管分局成立了“无锡银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银行业矛盾纠纷的排查预警,并参与创建平安金融活动。三是优化调解力量。积极开展条例宣讲和调解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各类调解员培训57次,参训人员3500余人次。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上半年全市参与等级评定的调解员比例达87%。组织开展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备案情况核查和人民调解员证年度审验工作,及时调整和清理了不能正常履行工作的组织和人员。四是加强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人民调解员集中招聘、集中培训、集中管理、集中保障“四集中”管理模式;在公共场所普遍设置司法所及专职人民调解员公示牌;全面落实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实行专项保障,确保足额到位;总结推广江阴市人民调解工作奖励模式,落实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140余万元。

  (五)紧扣矫治修复,强化帮扶,努力推动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全覆盖转型增效。

  1-5月,全市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018名,解除和终止矫正1014名,现有在矫社区服刑人员2568名;接收刑满释放(含解除矫正)人员1586人,当年度无重新违法犯罪;累计接收照管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116人,操守保持率91.22%。

  社区矫正方面,着力抓好管控、矫治、修复三个环节。管控上,全力做好十九大等重点时期安保工作,加强走访排查,建立落实矫情分析研判制度;深化科技强矫措施运用,继续推广使用电话语音汇报、生物考勤、电子腕带定位等科技监管手段,处理不假外出人员78人次;协调公安等部门,集中清理脱漏管人员,依法严格执行刑罚,上半年,撤销缓刑收监9人,警告101人,提请治安处罚5人。矫治上,开展教育矫正“三个专项活动”,加强法律教育和帮扶,组建学法守法微信,由律师每天推送法律案例和法规解释,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免费的法律学习、咨询服务。修复上,大力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实施行刑矫治损害修复工程,做好社会适应性帮扶,最大限度帮助社区服刑人员修复再社会化功能。

  安置帮教方面,大力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联合4个部门共同下发《关于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刑、刑释和解戒人员帮教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帮教特殊人群工作的组织机制、运作模式和保障体系。积极推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运用,上半年以来共完成远程视频亲情会见预约25人次、成功开展会见10次。积极开展特困对象排摸帮扶活动,全市共帮扶社区服刑、刑释和解戒人员特困家庭59户,发放各类帮扶物资共计金额5万余元。加强刑释人员信息衔接,实现无锡籍服刑人员基本信息核查率100%,预释放人员衔接回执发送率100%。规范“必接必送”工作,实现重点帮教对象100%接回、一般帮教对象接送率达85%以上。

  后续照管方面,进一步巩固后续照管工作成果。健全后续照管绩效考评运行机制,出台《专业服务社实施后续照管实施细则》和《专业服务社实施后续照管考评办法》。打造后续照管帮扶救助品牌,推行“1+4+N”菜单式精准帮扶服务模式。开展后续照管“四季四风”系列活动和后续照管宣传月活动,赴省句东戒毒所、省女子戒毒所开展后续照管宣传帮教活动,与即将解戒人员签订照管协议、并进行现场法律咨询。创新工作形式,开通全省首家后续照管微信公众号“无锡后续照管在线”。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与综治、公安、民政、财政等五部委联合发文,将社会组织参与解戒人员帮教工作经费纳入到各级财政预算目录。上半年,全市针对后续照管对象开展帮扶救助超过200人次,收到由照管对象家庭送来的锦旗3面,省司法厅柳玉祥厅长亲自视察我市后续照管工作,并作了专门批示予以肯定。

  (六)紧扣改革任务,创新服务,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制定《无锡市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召开人民监督员聘任仪式,并对59名人员监督员进行了初任培训。积极推动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工作,上半年,参加拟不起诉案件的监督评议5次,案件跟踪回访5次,参加检察机关案件公开审查7次,检察开放日活动16次,听证活动14人次。二是积极落实司法鉴定改革举措。积极做好《江苏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印制条例宣传册,下发到个鉴定机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交通事故处理中心等地,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司法鉴定服务。三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推行法律援助专家律师办案模式,成立法律援助名优律师团;开展法律援助优秀案件评比活动,并推荐参加省厅评选;调整法律援助办案补贴标准,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办案的积极性。四是加大公证创新探索。推动传统“坐堂办证”向主动服务转变,扩大公证线上服务范围,积极探索实践电子数据保管、电子证据保全等新业务,其中,江阴市公证处通过“公证云”服务平台办理了数十起网络案件违法网页存证。

  (七)紧扣思想政治建设,落实责任,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微课堂、掌上党校等行之有效形式,引导队伍树牢“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研究制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实施《无锡市司法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意见》,确保党建责任传导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干警队伍建设。对10名市管干部和15名正科职局管干部的个人重大事项进行填报和抽查核实工作,对全系统干警思想动态进行分析研判。提升使用了3名正科职、5名副科职年轻干部,对7名正科职干部、4名副科职干部、9名科员进行了轮岗交流。选派了2名科职干部到基层一线进行挂职锻炼,储备了2名90后年轻干部,为司法行政工作全面协调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全面启动司法行政人才“155”工程、青年后备人才成长引领工程、行业高端人才开发培养工程、社会化人才引智工程,推进“专家型 、骨干型、技能型”人才培育,完成了人才申报、建库工作。

  三是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明确每个党员干部的走访群众时间全年不少于 10 个工作日,到目前止,全局68名党员干警全部走在“大走访”的路上,共收到有效工单180多张,走访特殊人群   500人次。

  四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两节”,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讲辅导和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紧扣社区矫正刑罚执行、行政审批、财物管理和选人用人等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实现全过程严管控、零风险。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大力推行局务公开、处务公开,强化矫务公开,勇于接受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等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监督,以公开倒逼司法行政工作的规范运行。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有效加强风险防控。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工作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对新形势下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的社会性、群众性等基本特征把握不够,没有最大限度发挥好社会力量的作用。

  (二)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待加强。近年来,在省司法厅的指导下,我市全面建成司法行政二级数据中心、部署运行司法行政一体化智能平台、办公OA覆盖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但是全系统的信息化应用广度和深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省厅重推的一体化智能平台,部分地区和部门仍停留在考勤层面,导致在全省绩效考核中失分较大。

  (三)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优化。对信息技术在业务工作的作用认识不足,运用程度不够。利用门户网站、12348电话和网络平台开展舆情收集、进行分析研判、推送服务产品、拉近服务距离等方面有待提高。

  (四)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市(县)区司法局政法专编仍未完全落实,基层人民调解员、安置帮教工作者、司法鉴定人等人员年龄结构偏老,业务素质与工作发展要求存在差距。队伍“三化”建设推进力度不够,对不作为、慢作为现象问责力度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半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将以本次总结为起点,对照年初工作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新无锡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围绕人民群众满意,加快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加快平台网络建设。调整市级中心定位,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指挥协调、产品规划、综合研判、推介宣传等功能,切实发挥资源集聚优势,为县乡两级中心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市(县)区级中心聚焦实战服务这一核心功能,融合法援、调解、公证、法宣、法律咨询等服务资源,通过服务窗口化、力量一体化,一站式解决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镇(街道)级中心发挥“贴身式服务”优势,为群众提供一般性的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解答、法律服务指引等基本服务,并及时收集上传群众法治需求。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在打造法律顾问服务群众主阵地上深耕细作。

  二是加快载体产品建设。一方面,要强化服务主体的多元化,构建司法行政部门主导,政府相关部门有效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制度;要加大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凝聚更多力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要积极吸纳社会力量,积极引导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动员社会知名人士、法学专家学者、政法队伍退休人员参加志愿服务。另一方面,要强化服务手段的多元化,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优化“一个大门进来、集中受理、分头办理、一揽子解决问题”的服务模式;大力推进12348服务队建设,开展“巡回式”服务,切实提高服务主动性;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立足实际需求,研发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

  三是加快制度保障建设。加强与财政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保障机制,为加大政府投入,形成科学合理的财政预算提供有力依据。积极探索引入市场机制,形成多元化的经费保障模式,积极吸纳社会社会慈善、公益创投、个人捐赠等各类公益资助,形成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经费保障制度。

  (二)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百日会战”活动。采取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以及矛盾纠纷多发地区为重点,持续不断滚动排查,突出排查征地拆迁、老旧小区出新改造、物业管理、劳动争议、环境污染、医患、民间借贷、婚姻家庭和邻里、消费等纠纷。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明确责任单位,组织力量集中化解;对积案纠纷,在认真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分片包干,组织专门力量集中攻坚,确保矛盾不堆积、纠纷不激化。

  二是开展特殊人群管控转化行动。加强社区服刑、刑释解教、解除戒毒对象中的重点人员排摸管控工作,通过网格化排查、外围情报数据分析研判等方法,对有脱逃苗头、重新犯罪倾向、参与群体性事件、越级上访、矛盾纠纷或暴力恐怖事件迹象等重点人员,实行挂牌攻坚,落实管控转化措施。同时,加大对特困特殊人群家庭的帮扶力度,努力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困难。

  三是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化解专项行动。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及时梳理各类不稳定因素,全方位、多角度、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面掌握信访苗头。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和滚动交办,确保及时发现和化解风险隐患。按照包案分工开展攻坚化解,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协调各方将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在发生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时,确保迅速响应,及时处置。

  四是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继续推进进企入户大走访,组织基层司法行政干警帮助基层化解矛盾。发挥律师、公证、法治宣传、矛盾排查调处等源头预防作用,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风险提示和法律意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青少年的安全法律教育和培训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三)围绕争创一流业绩,全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一是抓基层打基础。按照省、市标准化建设要求,全面深化公证处、法援中心、司法所和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站所硬件和软件建设;加强法制力量配备,规范法制工作,健全投诉受理、查处、办结程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活动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全系统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建设,通过培训、考核、竞赛等方式,确保全员熟练掌握各类内、外网系统或平台应用,运用网络系统或平台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形成一批基于数据的分析研判产品,牵引司法行政工作向前置型、精准型、服务型转变。

  二是抓党建强队伍。按照“五个过硬”和“三严三实”的要求,抓班子、带队伍、解难题,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司法行政过硬队伍。通过主动汇报、积极沟通,依法落实机构编制,解决空编、挤占挪用政法专项编制等问题。通过推行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符合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实际的干部考核内容和指标体系。全力开展好大走访活动,注重发挥司法行政根植群众、面向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能优势,在走访中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是抓重点促创新。加强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机构和人民监督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民监督员日常管理、学习培训、考核奖惩等长效机制,积极与检察院协调沟通,畅通监督渠道,使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范围更广,参与案件更加深入。加强《江苏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推动司法鉴定职业资格、规则、标准的统一,健全鉴定人负责制,落实鉴定人出庭制度,加强司法鉴定行业监管,确保鉴定人依法自律、诚信执业。研究扩大我市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有选择性地纳入我市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加强与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政府购买疑难复杂不动产继承登记公证服务;构建知识产权预防性机制,建立“公证存管平台”;扩大公证机构参与法治服务、参与民生保障、参与社会发展的业务范围,探索公证与诉讼对接机制,切实发挥好公证业务的纠纷预防功能。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