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司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公布在无锡司法局门户网站“无锡司法行政网”(http://wxsfj.wux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联系地址:无锡市观山路市民中心10号楼7楼;联系电话:0510-81822122,传真:0510-81822114。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为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工作概况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岗位变动,及时调整我局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进一步调整优化政务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全力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有力,推进有序。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无锡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无锡市司法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定(试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局机关各处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分工和职责明确、细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置科学有序。

  (二)加强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42项行政权力全部在网上公开,按要求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和审批过程结果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深化财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2015年机关部门决算和2016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12348无锡网,主动公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援助办理、法律服务指南等查询信息,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法律服务,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质效。

  (三)创新政务信息发布载体。完善“无锡司法行政网”信息公开专栏,提升无锡司法局政务微博载体,新建“无锡12348”政务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向社会公众推送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和改革发展动态,互动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和司法行政业务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121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338条,通过12348无锡网公开信息73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3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共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件2件,均已按相关条例规定给予答复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意识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要求,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落实、同步推进,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监督,将信息公开及时性、准确性纳入机关绩效考核,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责任。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强化全体人员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把信息公开列入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科目,加大对基层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省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与民生相关的重要信息发布与解读力度,推进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同步发布信息,加强行政许可、诚信建设、统计数据等信息发布,全面实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会发展。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