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6年12月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发布时间:2017-01-05 14:4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7-00004
发文日期
2017-01-05
公开日期
2017-01-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律,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12月12348法律咨询数据及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总体情况

  12月份,无锡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共受理电话咨询、投诉数量1317人次,与上月基本持平。在形成工单的语音咨询中,刑事类法律咨询41个,行政类法律咨询5个,民事类法律咨询1214个,司法行政业务咨询和建议共27个,其他业务咨询和投诉共30个。本月咨询的案件主要集中在劳资纠纷、交通赔偿、债权债务纠纷、工伤赔偿、婚姻家庭、刑事诈骗等方面。

  二、重点关注的问题

  1.因工厂倒闭,老板跑路引起的劳资纠纷、债权债务纠纷和合同纠纷呈上升趋势。在本月电话咨询中,共有19件是因为工厂关门,老板跑路而拿不到工资,债务无法追讨或合同违约的情况,老板在跑路前一般都是将财产进行了转移,致使受损失的一方无法追回。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对企业而言,高物价、高成本、高利息造成经济不稳定,宏观调控难以把控。在这种情形下,企业为了保证利润不至于减少,自然就想到提高出厂产品价格。但是,当前市场仍是以买方市场为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多数企业很可能不得不自我消化一部分甚至大部分增加的生产成本。若物价带动生产成本持续上涨,不少企业将过上苦日子,而那些实力不济的企业就会挺不住并且破产倒闭,导致企业老板跑路。在咨询中,律师给出如下几点建议:一是劳动者在选择就业时,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遇到劳资纠纷时,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二是通过诉讼解决债权债务纠纷时,尽早申请诉前财产保全;三是在与企业签订合同前,要全面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信用状况等基本信息,做好事前预防。

  2.春节将至,农民工欠薪问题处于高发期。本月劳动争议、讨薪案件咨询量为139件,占整个咨询的11%。咨询问题主要集中在违法签订劳动合同,用工不规范、不交或少交缴纳社会保险、欠薪等问题,其中分包工程发生的问题最多,大大小小工程经过层层转包分包,一线工人基本上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欠薪问题也比较突出,共30余起,较以往有明显的增多。需要关注的是:一是欠薪多集中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装修安装、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领域。二是欠薪易引发群体事件,年终岁末,在欠薪较集中的领域,欠薪易导致群体事件发生,是引发社会问题的一大因素。三是涉及金额较大、人数众多。       

  3.相邻权纠纷、物业管理咨询有一定比例增长。本月共接到邻里纠纷案件,物业管理问题共16件,新小区主要涉及到野蛮装修,公共区域改扩建等。如业主在装修时不顾房屋质量安全,拆除承重墙,改扩建飘窗、空调位、廊道等。旧小区大多与水管堵塞破裂造成楼下财产损失、影响采光通行等有关,由于老旧小区管理上的漏洞,一些业主私搭乱建,影响了邻居的相关权利,导致邻里矛盾激化。在物业管理个案的咨询中,涉及到物业不尽管理职责,对于业主反映的问题不能或不能及时解决,引起矛盾,业主为抵制物业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往往不交物业费和停车费等等。这也是当下物业公司在管理上存在的棘手问题。

  三、建议与对策

  1.针对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问题:需加强对用人单位和进城务工人员劳动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增强企业依法用工意识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加大对用人单位的监管,建议相关劳动执法部门加大对用人单位的监督力度,不定期对用人单位用工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单位是否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是否为工人缴纳社会保险、是否按时发放劳动报酬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特别是要强化农民工较为集中的高危行业安全培训和工伤预防工作,完善企业操作规程,增强企业工伤预防责任主体意识,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变被动处理工伤为主动开展预防,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

  2.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制度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房地产、建筑业等企业,主管部门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对清欠不力,没有及时完成清欠任务的,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进行曝光。

  3、强化证据意识,切实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当事人在遇到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由于无相关证据证明对方对自己权益的侵害,造成对自己不利的局面,建议当事人加强证据意识,注意证据的保护和留存。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