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司法行政系统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17 15: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6-00044
发文日期
2016-11-17
公开日期
2016-11-17
文件编号
锡司发〔2016〕11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政法,行政人员,共产党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司法行政系统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各市(县)区司法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归口管理单位: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为认真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央、省、市委和省司法厅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现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准则》和《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并结合新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警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力量更好地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总体部署,对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明确要求。讲话视野开阔、总揽全局、求真务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二、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司法行政工作全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重点和关键,深刻理解党内监督的任务和主要内容等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组织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专家授课、专题研讨、全员轮训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小组、党支部、党员大会学习的重要内容。要按照中央关于抓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党员的学习要求,切实抓好律师党员学习,保证学习效果。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发挥自身优势,集中宣传、深入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新举措新成效,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入。

  三、切实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教育引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要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司法厅的要求在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加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的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结合律师行业特点,推动律师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全覆盖,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律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要进一步认清肩负的责任,尤其是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党委(党组)其他成员要承担分管责任,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推动贯彻《准则》《条例》真正成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要加强党内监督,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地反对“四风”。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抓好领导干部、司法行政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过问案件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规范权力运行,防控廉政风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要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全面推进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和举措。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要按照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目标,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积极为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城镇一体化等提供专项法律服务,积极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军属等重点对象提供法律援助。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加强社区矫正工作,防止脱管漏管;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及时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改革完善社区矫正制度、律师制度、法律援助制度、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等。做好司法行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教学和科研管理,坚持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加强司法行政各类网站、微信、微博和举办各类培训、讲座的监督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政治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机会。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围绕全市经济建设大局,围绕今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目标,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各市(县)区司法局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报市司法局。

  无锡市司法局

2016年11月16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