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全市司法行政队伍“三化”建设提升年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23 13:5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6-00016
发文日期
2016-03-22
公开日期
2016-03-23
文件编号
锡司发〔2016〕3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劳动、人事、监察--人事工作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政法,法律,公务员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全市司法行政队伍“三化”建设提升年实施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司法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归口管理单位:

  现将《全市司法行政队伍“三化”建设提升年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无锡市司法局

                                                           2016年3月18日

 抄送:省厅政治部、市委政法委政治部

 无锡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6年3月21日印发

 

  

全市司法行政队伍“三化”建设提升年实施意见

  2016年是司法行政队伍“三化”建设提升年,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紧紧抓住队伍“三化”建设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队伍建设是第一保障的理念,对标找差,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现就开展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提升年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以标准体系建设为核心,确保正规化建设取得实效

  1、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在2015年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制定出台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基层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技术标准的基础上,今年要与相关职能处室共同研究编制出台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管理标准,完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行业服务标准和基层站点建设标准,统一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标识,做到用标准固化规范,用标准化提升规范化、制度化。对省厅已经出台的《司法所基本工作规范》、《司法所长一日工作规范》、《社区矫正刑罚执行权力清单》、《社区矫正刑罚执行责任清单》等,要加大检查指导力度,确保在基层落地生根。

  2、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按照实战型运行机制要求,科学、规范的设置市(县)区司法局内部职能科室。明确市(县)区司法局及基层司法所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市(县)区司法局和镇(街道)双重管理,以司法局管理为主”的司法所管理体制。

  3、加大政法专项编制管理力度。落实司法所工作人员“实名制”管理,重点清理所长不是政法专项编制和只有一名政法专项编制人员的司法所,根本目的是解决执法主体不合法的问题。为此,市局与市编办等部门拟于5月份、11月份各组织一次联合督查,针对长期空编和在编不在岗的情况将采取清查、整顿及置换等方式收回所占政法专项编制,在全市或市(县)区范围内调剂使用。同时建立随机抽查、季度通报等机制,增加绩效考核权重,确保司法所编制落实、人员到位、岗位匹配,年内努力实现政法专项编制人员在编率达到80%以上,专职社工、专职人民调解员达到规定比例要求。

  4、扎实开展“互帮共建”工作。充分运用前两期“互帮共建”的成功经验,有效聚合“互帮共建”干警力量,放大队伍服务效能,形成社区矫正深入推进,教育矫治质量提高,干警队伍素质增强的“多赢”局面,着力推广惠山区社区服务菜单化管理APP软件等创新成果。

  二、以分级管理为重点,确保专业化建设取得实效

  5、优化等级评定管理。注重以“2+3+4”结构推进队伍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全面贯彻省委组织部门《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社区矫正专职社工职业等级评定实施办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的落实,年底前确保30%以上社工参加国家职业水平考试,通过职业考试,提高其专业岗位能力和水平。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人员要在原职称评定基础上,增加评定参数,综合考虑从业年限、业务能力、工作实绩、公益服务、诚信执业等因素,制定符合行业特点的等级评定办法,加快提升专业化水准。

  6、强化教育培训。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警教育培训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干警学习培训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培训质量评估机制。市局重点做抓好本级机关人员、业务骨干和司法所长培训,市(县)区司法局重点抓本级机关人员、新进人员及司法所工作人员等业务技能培训。着力组织好基层一线干警实战培训、岗位练兵活动,10月份,组织优秀基层一线干警参加省厅组织的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检验练兵成效;落实并督促全系统干警参加江苏司法行政学院网上学院学习培训和网下选修自学。

  7、加快“五支新军”建设。主动适应信息数据时代群众服务新需求,坚持以实践为导向,不变体制变机制,加强力量整合,打造民情民意调查、适应信息化运作模式的大数据分析研判、全时空和全覆盖的法律服务、聚合有力的互帮共建、紧贴基层的社会工作等五支专门队伍。

  8、实施《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建立“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选用结合”的高层次人才库,加快形成专业科学、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专业化队伍;积极争取人才政策,努力融入全市重点人才项目。

  三、以职业管理为抓手,确保职业化建设取得实效

  9、培育职业文化。通过恪守职业道德、宣扬职业精神,营造健康向上、活力创新的无锡司法行政正能量。组织无锡司法行政精神征集宣传活动,在市级层面形成普适共性的职业精神;结合地域行业特点,在不同地区、行业层面形成独具个性的职业文化;全面推进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全系统35岁以下干警职业生涯规划全覆盖。

  10、加大行业典型宣传力度。按照“一地区一条线一典型”的“三个一”要求,加大典型选树力度,扎实开展“最美司法所长”“最美人民调解员”和“人民满意先锋岗”等选树宣传活动,培植一批“四个全覆盖”建设先进典型,举办全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11、严把职业入口。进一步严格任职条件,提高司法行政队伍不同群体职业准入门槛。探索建立“双考”机制,通过不同主体的专业培训考试,补齐司法行政系统部分人员缺少法律职业背景的短板;切实履行好协管职责,注重与地方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明确司法局长、司法所长、专职社工等类人员的选配要素,从源头上保证司法行政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12、强化职业归属。加强日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实施“暖心工程”,加大对基层人员帮困扶助、心灵抚慰力度,推动专职社工、专职调解员薪酬与等级挂钩,稳定基层队伍,壮大基层力量,实现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进的来、用得好、留得住”。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3、强化统筹协调。队伍“三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聚全系统之力,务全面推进之效。各地、各单位要在抓主要矛盾上狠下功夫,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与支持,努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要把“三化”建设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快发展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相得益彰。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整体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14、强化督促指导。市局政治部要切实发挥统筹推进、督查督办作用,各业务条线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本条线“三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督促指导。要采取项目化推进方式确保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市局将建立季度督查通报制度,做到专项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并把督查情况与年度队伍绩效考核紧密挂钩,用督查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

  15、强化信息宣传。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实践自觉,积极探索能复制、易推广的管用做法,及时将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上报市局、省厅,努力让点上的经验在面上开花结果。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