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18 14: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6-00018
发文日期
2016-03-18
公开日期
2016-03-18
文件编号
锡司发〔2016〕2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政法,公文,通知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司法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归口管理单位:

  

          现将《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统筹谋划,强化措施,全力打造过硬队伍,为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各单位开展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的主要情况要及时报市司法局政治部。

  

 

  

                                                                                                           无锡市司法局

  

    2016年3月18日

  

  

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总目标,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队伍“三化”建设提升年为抓手,继续推进标准化服务化体系的落实和深化,下大力抓好编制的全面落实,强化职业管理,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无锡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干警政治素养

  思想政治建设是司法行政干警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因此要下大力气抓好司法行政干警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坚实司法行政干警的政治基础。

  (一)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要使全体司法行政干警更好地掌握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总书记讲话的学习一要抓党组中心组的学习,以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带动全体干警的学习;二要抓辅导培训,2016年拟请专家教授对全体干警进行辅导培训,每季度集中组织一次面对全局干警的专题辅导,每个月组织一次局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体会交流,机关各处室、直属归口管理单位每周结合业务学习,同时组织理论学习。

  (二)抓好五大发展理念的学习培训。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采取一定的形式组织干警从不同层面学习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主要精神。2016年计划组织干警到相关高等院校采取集中培训的形式进行培训和教育。通过教育进一步统一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思想,提高认识,深入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搞清楚新常态下“怎么看”、“怎么干”,解决好思想认识上对新形势不适应、不主动作为、不善于作为的问题,进一步为无锡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三)抓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活动,因此要在“学”的基础上下功夫,要抓住“做”的关键,要注重“实”的效果,切实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要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着力解决党员干警中存在的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为严不实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广大干警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纪律观念。把“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作为行为准则。

  二、加强党组班子建设,打造司法行政坚强领导核心

  要全面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党组班子建设是关键中的关键。

  (一)提高市局党组班子自身建设水平。全面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意识,增强班子的整体合力,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中共无锡市司法局党组会议事决策规定》,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班子议事要充分发扬民主,按照议事程序进行正确集中,及时形成科学决策。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严格落实“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全面实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综合运用教育引导、制度约束、考核评价、监督检查等手段,全面加强科以上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做到严守纪律心甘情愿,管党治党敢于担当。

  (二)提升各市(县)区司法局班子建设水平。2016年是无锡各市(县)区换届年,要以换届和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通过建议、推荐等方法与各市(县)区主要领导进行沟通,挑选优秀的干部充实到司法行政队伍中来,努力把各市(县)区司法局班子建设成一支政治强、懂专业、善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好班子。

  三、加强队伍“三化”建设,扎实无锡司法行政建设基础

  今年是队伍“三化”建设的提升年,全系统要紧紧围绕“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的目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着力提升队伍“三化”建设的品质。

  (一)以标准体系建设为核心,确保正规化建设取得实效。一是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在去年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制定出台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基层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技术标准的基础上,今年要与相关职能处室共同研究编制出台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管理标准,完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行业服务标准和基层站点建设标准,统一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标识,做到用标准固化规范,用标准化提升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按照实战型运行机制要求,科学、规范的设置市(县)区司法局内部职能科室。明确市(县)区司法局及基层司法所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市(县)区司法局和镇(街道)双重管理,以司法局管理为主”的司法所管理体制。三是加大政法专项编制管理力度。落实司法所工作人员“实名制”管理,重点清理所长不是政法专项编制的司法所和只有一名政法专项编制人员的司法所,根本目的是解决执法主体不合法的问题。为此,市局与市编办等部门拟于5月份、11月份各组织一次联合督查,针对长期空编和在编不在岗的情况将采取清查、整顿及置换等方式收回所占政法专项编制,在全市或市(县)区范围内调剂使用。同时建立随机抽查、季度通报等机制,增加绩效考核权重,确保司法所编制落实、人员到位、岗位匹配,年内努力实现政法专项编制人员在编率达到80%以上。四是扎实开展“互帮共建”工作。充分运用前两期“互帮共建”的成功经验,有效聚合“互帮共建”干警力量,放大队伍服务效能,形成社区矫正深入推进,教育矫治质量提高,干警队伍素质增强的“多赢”局面。

  (二)以分级管理为重点,确保专业化建设取得实效。一是推进分级管理。对司法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要健全培训交流、选拔任用、实绩考核等机制;对专职社工、人民调解员等行政辅助类人员要推行等级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推动社工队伍参加国家职业水平考试,年底前参加考试人员要达到社工总数的30%,通过职业考试,提高其专业岗位能力和水平;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人员要在原职称评定基础上,增加评定参数,综合考虑从业年限、业务能力、工作实绩、公益服务、诚信执业等因素,制定符合行业特点的等级评定办法,加快提升专业化水准。二是强化教育培训。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警教育培训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干警学习培训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培训质量评估机制;做好市、市(县)区两级局机关干部调训、新任司法所长培训工作,协助做好新招录和新转业人员岗前培训;着力组织好基层一线干警实战培训、岗位练兵活动,10月份,组织优秀基层一线干警参加省厅组织的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检验练兵成效;落实并督促全系统干警参加江苏司法行政学院网上学院学习培训和网下选修自学规定。三是实施《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建立“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选用结合”的高层次人才库,加快形成专业科学、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专业化队伍;积极争取人才政策,努力融入全市重点人才项目。

  (三)以职业管理为抓手,确保职业化建设取得实效。一是培育职业文化。通过恪守职业道德、宣扬职业精神,营造健康向上、活力创新的无锡司法行政正能量。组织无锡司法行政精神征集宣传活动,在市级层面形成普适共性的职业精神;结合地域行业特点,在不同地区、行业层面形成独具个性的职业文化;全面推进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全系统35岁以下干警职业生涯规划全覆盖。二是加大行业典型宣传力度。按照“一地区一条线一典型”的“三个一”要求,加大典型选树力度,扎实开展“最美司法所长”、“最美人民调解员”和“人民满意先锋岗”创建活动,选树一批“四个全覆盖”建设先进典型,举办全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三是严把职业入口。进一步严格任职条件,提高司法行政队伍不同群体职业准入门槛。探索建立“双考”机制,通过不同主体的专业培训考试,补齐司法行政系统部分人员缺少法律职业背景的短板;切实履行好协管职责,注重与地方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明确司法局长、司法所长、专职社工等类人员的选配要素,从源头上保证司法行政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四是健全职业保障。加强日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实施“暖心工程”,加大对基层人员帮困扶助、心灵抚慰力度,推动专职社工、专职调解员薪酬与等级挂钩,稳定基层队伍,壮大基层力量,实现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进的来、用得好、留得住”。

  四、加强政工队伍自身建设,着力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一)提高政工干部业务素质。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铸忠诚、崇实干、立公道、用贤能”的组工精神。坚持科学务实从严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政工干部综合能力。树立服务意识,提高业务规范化水平,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干部管理、教育培训、人才队伍、表彰奖励等业务信息数据库。加强政工文化建设,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标兵队伍。通过院校、党校专题培训、以会代训、交流学习等形式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全系统政工干部培训(学习)班。

  

        (二)理顺政工部门机构。抓住当前无锡区划调整的时机,积极与编办、组织、人社部门沟通,年内达到各市(县)区司法局都设政工科,人员2-3名,做到人岗、人事相匹配。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