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润无锡·2016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11 14: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6-00015
发文日期
2016-03-10
公开日期
2016-03-11
文件编号
锡司发〔2016〕2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政法,机关,通知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为积极落实《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系统开展“法润江苏·2016春风行动”的通知》(司办〔2016〕15号)要求,进一步深化“法润无锡”服务品牌,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市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市司法行政...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司法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市局各直属、归口管理单位:

  为积极落实《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系统开展“法润江苏·2016春风行动”的通知》(司办〔2016〕15号)要求,进一步深化“法润无锡”服务品牌,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市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润无锡·2016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立足职能抓好贯彻落实,并及时将贯彻落实情况上报市局。

  无锡市司法局

  2016年3月10日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润无锡·2016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保障民生的重要部署,更好地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省司法厅统一部署,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法润无锡·2016春风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和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精准服务为目标,积极整合司法行政系统资源,融合社会各方力量,在全市集中开展以走访服务企业、维护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权益、特殊人群帮扶、法律服务提质增效为主要内容的“法润无锡·2016春风行动”,进一步依法保障群众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安排

  “法润无锡·2016春风行动”从3月开始,6月中旬结束。6月下旬进行总结提高。

  第一阶段(3月上旬):制定方案。根据省厅总体活动要求,结合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部署,研究制定“法润无锡·2016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3月中旬-6月中旬):组织实施。按照实施方案,深入企业、基层、群众,开展“法润无锡”系列活动。

  第三阶段(6月下旬):总结提高。梳理活动成果,向省厅推荐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

  三、内容措施

  (一)开展“走进企业”法律服务活动

  1、开展企业招工用工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有关专业法部门组成企业法律宣讲团,深入企业宣传劳动就业、医疗保险、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用工单位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法治观念,提高企业依法用工、待工的法律意识,规范用工行为,加强对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保护,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同时将法治宣传教育与诚信企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促进企业讲社会效益、讲公平竞争、讲诚信守约,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牵头单位:法宣处)

  2、开展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调查和法律风险防范。组织企业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人员开展调研走访,通过问卷调查、专题座谈、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企业的最新法律需求,对企业招标投标、项目洽谈、合同制定等方面开展法律体检和法律论证,及时提供风险评估和预警提示,为企业生产经营把好法律关。(牵头单位:律管处、基层处)

  3、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以市(县)区、镇(街道)、企业三级人民调解网络为依托,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每半个月进行一次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全面掌握涉企矛盾纠纷动态。重点做好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建立矛盾化解快速反应机制。结合企业实际,在规模以上企业加快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介入调解矛盾纠纷,努力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牵头单位:基层处)

  (二)开展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权益保障活动

  4、开展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紧扣春季进城务工人员返城就业高峰这一时间节点,结合开展第十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深入劳务市场、企业、建筑工地等进城务工人员集聚地举办法制讲座和法律咨询,集中宣传劳动工资、工伤保险、劳动仲裁、民事诉讼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进城务工人员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建立进城务工人员维权“绿色通道”,深入进城务工人员聚集地区设立法律服务联系点、咨询点,方便进城务工人员就近及时获取法律服务。(牵头单位:法宣处)

  5、开展困难群众权益保障服务活动。开展困难群众精准法律援助,广泛宣贯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市政府《关于调整全市法律援助对象经济困难标准的通知》(锡政发〔2016〕8号)文件,扩大法律援助的群众知晓率和法律援助覆盖面。大力推进法律援助精准帮扶,组织开展辖区内低保人员、五保户、社会福利机构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盲聋哑人)、困难职工、低收入人员等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经济困难人群调查摸排活动,通过多种方式精确掌握法律援助对象数据信息,以市(县)区为单位分门别类建立法律援助受援对象信息库,并健全完善动态更新机制。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法律援助专项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联系卡、播放公益广告、上门走访等方式,确保每一个符合援助条件的对象都能熟悉了解法律援助的范围和条件,在他们需要时能及时就近求助法律援助。全面推行法律援助公示、首问负责、限期办结、周六定时值班等制度,推广“互联网+”服务模式,完善法律援助网上申请、网上咨询业务流程,打造法律援助公众微信、微博平台,推动法律援助更好地服务经济困难群众。加强经济困难群众权益保障,重点就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社会保障、财产继承、就医入学等法律问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减免相应办理费用,并提供电话预约和上门服务,组织开展“公证助残”活动,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服务群众的实效。(牵头单位:法援处)

  6、开展“三农”专项法律服务。针对农村春耕春种季节矛盾纠纷易发多发、法律服务需求较多的特点,组织开展相应的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调处,努力为“三农”发展保驾护航。积极发挥“三农”法律服务团的牵头促进作用,引导推动各地“三农”法律服务团积极主动服务,深入研究农业现代化和农村产业融合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和法律事务,及时为龙头企业、种田大户、产业园区、农业示范基地培育壮大等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产业资本有序进入农业和新型农村合作组织。集中开展“公证农村行”活动,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证联系点和信息员制度,发放“公证服务联系卡”,实现绿色通道延伸拓宽,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公证服务。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推动法律服务力量进村入户,围绕土地流转、农业经营、环境保护、养老保障等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建议,加强假种子、假农药、假肥料等时段性、集中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为农村生产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牵头单位:律管处、基层处)

  (三)开展特殊人群帮困扶助活动

  7、开展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黄丝带”关爱活动。组织开展辖区内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基本信息核查,建立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信息库,对特别困难、失学(面临失学)、流浪的未成年子女,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方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组织开展爱心助学行动,帮助符合规定的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落实好义务教育、教育资助和教育救助等方面政策,特别对失学、流浪的未成年子女,联合各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做好劝返复学和助学扶助工作。组织开展心理关爱活动,积极发动心理专业工作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为有心理健康问题的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研究制定落实长期心理帮扶措施,全力帮助和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举办主题帮教活动,“六一”前后,以各种形式深入开展以帮扶服刑戒毒人员失学、流浪未成年子女为重点的“黄丝带”关爱行动。(牵头单位:社矫处)

  8、开展刑释、解戒人员特困家庭精准帮扶。加强刑释人员特困帮扶,各地要对辖区内刑释、解戒人员进行走访,全面排摸特困家庭信息,并进行动态跟踪,确保情况明、底数清。以贯彻落实15个省级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刑满释放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抓手,为每名特困人员落实一项帮扶措施,有效帮助解决过渡性和暂时性困难。做好解戒人员帮扶工作,对纳入后续照管的解戒人员开展一次集中走访,全面深入了解掌握后续照管对象基本信息,围绕复吸风险程度、现实生活状况、家庭支持系统三项重点,逐人制定和落实针对性后续照管措施,巩固戒断成效。(牵头单位:社矫处)

  (四)开展法律服务提质增效活动

  9、开展司法活动日联动宣传。4月8日,在全市联动开展“12348 法润千万家”司法活动日,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和12348服务事项、范围以及取得的成效,让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工作。积极动员和组织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法律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服务活动,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推出一批司法便民惠民措施。(牵头单位:办公室)

  10、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开展民意大征集活动,组织各级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和群众,通过召开民意恳谈会、法治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征询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法律服务窗口设置发放法律服务需求表和服务满意度调查表,根据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服务方式和举措。深入推进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服务公开、首问负责、督查督办、群众评议等制度,推行“柜台式”开放服务模式,确保上半年县乡村三级平台全面建成。健全12348公共服务平台服务机制,加快推进公证、法律援助网上在线受理,积极推广应用网上预约、咨询、付费、评价服务等便民功能,形成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公共法律服务模式,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无缝对接,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牵头单位:办公室)

  11、开展“法律服务进万家”活动。组织开展律师志愿者与基层妇女儿童之家结对共建活动,强化妇女群众法律意识,引导她们理性表达合理诉求,依法化解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和司法行政服务站建设,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加强人员力量配置,加大在岗履职情况检查考核,确保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人员定点按时深入驻点村、社区和服务窗口,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组织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等单位,普遍与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建立联系制度,广泛开展送法进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等活动,进村入户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面对面帮助解决法律问题。(牵头单位:律管处、基层处)

  12、强化医患纠纷调处工作。针对当前医患纠纷高发态势,加快医患纠纷调解组织建设,推动每个市(县)和有关区建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扩大医疗机构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牵头单位:基层处)

  四、有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杨智敏同志任组长,沈仲良、张丽霞、刘益良、张维新同志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益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钱军、张树山、柴伟、张勇、朱赛金、汤毓、刘建新、许庆安、陈琳、张进文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信息汇总和督促检查。市局各处室要按照该方案部署,结合职能,加强“法润无锡·2016春风行动”活动谋划,按附件要求,排定活动内容和时间,于3月15日下班前报市局办公室(联系人:罗艳,邮箱:947963476@qq.com)。各市(县)区司法局要对照该方案要求,及时研究、制定具体活动计划,于3月15日下班前报市局办公室(联系人:罗艳,电话:81822136,邮箱:947963476@qq.com)。

  二要凝聚工作合力。开展“法润无锡·2016春风行动”,是一项系统性的整体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树立融合理念,加强资源整合,强化协同配合,努力形成职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强大工作合力。各地要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评价内容,加大对下考核指导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市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查考核,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及时跟踪问效。对推进工作力度不大、措施不实、成效不明显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要加强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广播、影视、网站、微博、微信等传媒手段,选派精干力量,围绕活动内容,加强宣传策划。要注重发现和总结提炼活动的特色亮点、经验典型,及时将好案例、好做法、好经验信息报市局办公室(联系人:刘绪中,电话:81822117,邮箱:kanyue3@sina.com);将微博、微信发布报市局法宣处(联系人:孙梦滢,电话:81822174,邮箱:327342028@qq.com),通过新闻和信息双线宣传报道,浓厚活动氛围,扩大活动成效,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

 

  无锡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6年3月10日印发

  

  附件

  “法润无锡·2016春风行动”活动安排表

  处(室)                                  日期:  年  月  日

  

 

  牵头部门

  

 

  活动主题

  

 

  活动内容

  

 

  时间安排

  

 

  参与部门

  

 

  备注

  

 

  办公室

  

 

  4.8司法活动日联动宣传

  

 

  4月8日,在全市联动开展“12348 法润千万家”司法活动日

  

 

  4月8日上午8:00-10:00

  

 

  办公室、法宣处、基层处、律管处、公管处、法援处、司鉴处

  

 

  示例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