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2-27 12:5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5-00005
发文日期
2015-02-27
公开日期
2015-02-27
文件编号
锡法宣办〔2015〕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法宣办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政法, 法制, 通知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各市(县)区委宣传部,各市(县)区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局,市各有关部门: 现将《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委宣传部,各市(县)区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局,市各有关部门:

    现将《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    无锡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无锡市司法局    

2015年2月27日   

 

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全民普法作为法治无锡建设的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增强普法实效为导向,以“法治宣传教育水平居于全省领先行列”为目标,完善机制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打造互动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1.突出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平台、载体等,在全市深入开展“法润无锡·法治阳光”党的四中全会精神专项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法治无锡建设;组织开展“无锡市普法接力活动”,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引导广大群众培育法治理念,塑造法治信仰,不断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坚持把主题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及基本特征,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根基;突出宣传宪法确立的国体政体、领导核心、指导思想、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权利义务等主要内容,不断增强广大公民的宪法精神和宪法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深化“法润无锡·宪法进万家”专项主题教育。

    3.突出抓好与“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无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在“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迈上新台阶”的重点任务,着眼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宣传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着眼推动农业现代化,大力宣传农业经营体制、农田水利建设、耕地保护补偿、食品追溯体系、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文化交流、文化娱乐、文化市场、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着眼从严管党治党,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信访、投诉、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继续开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教育活动。

    二、实施分类指导,进一步提升全民法律素养

    4.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坚持和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宪法法律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坚持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考核制度。依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无纸化系统组织网上学法考法,切实增强以考促学的实际效果。探索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5.强化青少年法治意识。联合相关部门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出台“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标准,加强对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指导培训,组织中小学生网上法律知识竞赛,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不断夯实青少年法律素质根基。

    6.强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管理能力。认真贯彻《江苏省企业学法用法评考办法(试行)》,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学法用法与企业法治实践有机结合,总结推广企业守法诚信体系建设经验做法,开展中小型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普法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7.强化农民和流动人口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深入开展“法律下乡”、“大走访、大送法”等法治惠农活动,完善“农村法律明白人”网络体系。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普法联盟”,覆盖至全市50%市(县)区,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深入开展“法润农民工”和“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切实帮助广大农民工和流动人口有序融入当地社会,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三、坚持文化引领,进一步打造法治文化精品

    8.健全法治文化建设扶持政策。深入贯彻省市《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协调法治文化建设项目纳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列入“全市文化建设发展基金”项目,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展示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9.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实施“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繁荣行动计划”,探索建立市级法治文化研发中心、研发专家库,完善充实市级法治文化作品资源库,适时组织全市优秀法治文化产品评选,培育、挖掘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有机统一、深受群众喜爱的法治文化精品力作。

    10.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扎实推进“覆盖城乡、便捷民众、设置合理、功能多样”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发挥无锡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实行常态化、实体化运作;发挥已建成的“市县场馆、镇街中心、村居站点”等各类法治文化阵地的综合效能,不断释放法治文化建设集聚效应。深化法治文化“一地一品”工程,组织开展2015年无锡市法治文化示范点命名工作、第四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和“农家书屋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

    11.开展法治文化惠民活动。将法治文艺演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范畴,增加法治类剧(节)目在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惠民巡演、文化民生基层行等文化惠民基层演出活动中的比例,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法治电影、法治宣传咨询服务“六进”活动。加大对《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的宣传力度,组织“全民阅读手拉手”、法治微创作征集活动。组织开展法治人物、法治事件评选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

    四、整合信息手段,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现代化水平

    12.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闻媒体公益法治宣传工作的意见》,完善各类新闻媒体公益法治宣传教育季度备案制,探索建立各类新闻媒体法治宣传教育公益广告监测评估体系,组织开展法治好新闻评选活动。建立无锡市全媒体公益普法工作机制,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广泛建立公益普法阵地,扶持培育3-5个全国、全省知名的新媒体普法阵地。强化与无锡移动电视的合作,继续开展普法进公交、进地铁项目,进一步扩大普法覆盖面。

    13.深化“智慧普法”工程。依托专业法律服务机构、12348服务平台等,探索建立普法阵地、普法平台载体、普法产品、普法需求库、重点普法对象档案等数据库,将数据库运用于需求分析、产品研发和消费、服务跟踪、结果反馈等全过程。加快“智慧普法”产品的研发生产,建立产品的投递系统,形成完善的“智慧普法”工作体系。推广使用普法管理软件,形成管理流、信息流、工作流一体运行,实现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法治宣传教育管理工作的互联互通。普及推广学法用法无纸化系统。

    14.加强普法网站和普法网络集群建设。完善无锡智慧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和无锡网络普法联盟,集中打造普法资源、信息发布、法律法规解读、法律咨询等“四大平台”,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电影、手机客户端等现代先进信息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实现与各地各级普法网站的技术链接和资源共享,形成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相互补充、衔接互动的网络普法格局。

    五、夯实队伍基础,进一步构建普法人才力量体系

    15.加强普法专业队伍建设。强化指导管理,完善考核机制,分级分类分批组织普法业务专业化循环培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伍。

    16.加强普法骨干队伍建设。严格抓好普法讲师团、普法联络员、普法信息员等普法骨干队伍的遴选、培育、管理和推荐,开展集中教育、跟班带训、岗位锻炼,不断提高法律素质和实战能力。适时举办全市法治宣传教育骨干培训班。

    17.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司法执法专业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法律院校师生、大学生村官、新闻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加入普法志愿者行列。年内市、市(县)区分别建立支队和分队,统一规范志愿者信息系统、服务形象和对外标识,探索建立普法志愿者培训制度,培训基本工作方法,交流社会服务经验。在全市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活动,常年开展普法助力企业行、助学校园行、助民村居行“三助三行”活动。开展系列“普法达人”和优秀青年普法志愿者的宣传、评选和表彰,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普法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六、强化指导考评,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效

    18.全面落实全覆盖推进会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推进会议精神,出台《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项目化实施方案》、《“创新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工作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下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覆盖操作手册》,进一步推动形成机制完善、功能互补、优势叠加、协同推进的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运行体系,全面实现组织体系、普法阵地、重要法律、教育对象、普法队伍全覆盖。适时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项目化落实情况督查。

    19.精心组织“六五”普法考核验收工作。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转发的《无锡市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考核验收办法》,通过“面上普查与重点抽查、平时检查与综合考评、展示成果与整改落实”相结合的方式,在各地自查整改的基础上,组织全市“六五”普法考核验收工作,为迎接全国、全省考核验收做好准备。

    20.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全面总结“六五”普法成功经验,组织开展“七五”普法启动调研,加强新常态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趋势特点的理论研究,重点解决一些体制机制性的问题。市级层面联合主流媒体开展“六五”普法系列宣传活动,制作一部“六五”普法成果专题片,举办一次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网上成果展评,汇编一部全市“六五”普法资料集,全方位、多角度、高规格地展示“六五”普法的特色成果。

    21.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实践。把法治宣传纳入全市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将法治宣传工作情况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好全国第七批和省级第十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力争2015年全市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表彰总比例达到30%以上;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走向基层,走进群众”主题活动,引导基层群众树立契约精神,遵守公序良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不断夯实法治城市、法治市(县)区创建基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