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4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3-24 09: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4-00015
发文日期
2014-03-17
公开日期
2014-03-24
文件编号
锡市司发(2014)1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 机关, 通知, 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4 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各级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四个全覆盖”和“四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4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

2014 年全市司法行政政治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各级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四个全覆盖四项建设为重点,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着力在抓学习强信念、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机关转作风上下功夫,为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人才保障。

一、突出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

1、组织司法行政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党委和政府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局党组中心组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全年分六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继续坚持每月第一周周一上午的集中理论学习;抓好理论武装,机关党委每季度要组织一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专题理论学习辅导;政治部要继续抓好市管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的“3+2”培训和学习。

2、扎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党性修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守信念、练精兵、争满意为主题,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读书、荐书、品书演讲会、局机关每半年要组织一次学习体会交流。

3、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组织开展四学四强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即学基本理论、学党章党纪、学先进典型、学基层群众,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强化党性意识、强化宗旨观念、强化服务本领。

4、制定实施加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每季度分析研判队伍思想状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对策措施。

二、坚持以班子建设为龙头,着力培养选拔适应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

5、深入学习宣传落实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选拔任用干部的程序,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知人善用,严格各项制度,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优先提拔任用,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

6、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注重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继续借助市委“三个一线”的平台,组织机关与基层优秀的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加大培养后备干部队伍力度。

7、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局领导班子带头严格执行,各级党组(党委)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抓好规范领导干部执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的落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等项工作。

8、自上而下建立督查机制,市司法局成立巡查督查组,加强对市(县)区司法局和直属单位的工作落实、制度落实等情况巡查督查。

三、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高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9、加强对市(县)区司法局和直属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指导。全面推进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建设,创建群众即时评价、事后评价和第三方调查三位一体的评价机制。

10、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七一前夕,表彰一批示范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突出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六月份组织一期党支部书记培训。

11、加快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扎实抓好江阴市司法行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上半年司法所完善管理方案,梳理界定基层司法所职能,对全系统政法专项编制配备情况及现有状况进行摸底调查、清理、调配,依据新修订的“三定方案”组建机关职能处(科)室。下半年完成司法所装备财务交接和司法所人事手续,年底前新体制下的基层司法所开始正式运行,并形成完整的基层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经验上报有关单位。

12、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化建设,探索建立市支队、(县)区大队、镇(街道)中队的队建制实战管理体系。

13、加强和规范社区矫正中心建设,配齐配强市(县)区、镇(街道)两级执法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积极发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专职社工队伍。全力跟进做好监狱民警到市()区司法局开展互帮共建工作,并及时进行调研,总结经验。

14、规范体制机制建设。上半年协同市编办建立适应强制隔离戒毒工作需要的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

1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半年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人才队伍基本情况调研,根据司法行政科学发展的需要,研究制定全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坚持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选拔建立覆盖司法行政主要业务的人才库。制定吸引、培养紧缺专业人才的措施。

16、积极做好省司法厅和省人社厅联合组织双先表彰的推荐工作,真正把基层一线表现突出的同志选树起来。与省厅一起开展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单位和司法行政爱民模范媒体联动宣传活动,分季度确定宣传主题,突出抓好“四个全覆盖”等重点工作宣传,深入基层挖掘典型。进一步充实先进典型库,邀请主流媒体深入基层一线采风,年内力争推出 1—2 名全省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展示无锡司法行政新形象。

四、强化机关职能和作风转变,全面接受基层和群众的评判

17、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推进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建设,引导全系统构建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的工作机制,争取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成为人民满意的机关。

18、建立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评机制,对局机关公务员绩效考核系统的运行情况每季度检查一次,重点加强平时考核,增强激励约束效力。

19、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的共产党员活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局机关科以上干部要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认真落实并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接访下访等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一线,加强与普通干部群众的直接联系。

五、切实加强政工部门建设,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20、加强对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配齐配强政工干部,着力解决县级司法局政工部门力量薄弱的问题。

21、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复合型、奉献型“五型”政工部门建设。采取以会代训的方法每季度召开一次政工会议,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等相关内容进行的交流、培训。组织创新创优成果评比,力争在省厅评比中获得较好的成绩。

22、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把政工部门建成干警之家。

23、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三听三服务”活动,听取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服务党员、干部、人才各项工作,努力争当践行宗旨、服务群众、作风优良的表率。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